2019-07-11 10:34:01planner

突破職涯瓶頸的7個建議



突破職涯瓶頸的7個建議
by: 游舒帆
from: Cheers
一、 盤點一下手上的工作,針對每項工作都問自己這3個問題:

你是否有學到東西?

是否對你的工作成果有幫助?

是否與你的個人目標一致?

二、 設定個人目標

從人際、生活紀律、生理、心理、財務、能力、工作成就、興趣等八個面向整理出最重要的目標。

三、 將個人目標與目前手邊的工作結合

如果個人目標與工作目標是脫鉤的,意味著你在兩者間必須做取捨,若你能巧妙的將兩者結合,做一件事得兩個結果,自然會省力。

四、排妥每週的週行程

工作期間仍以完成工作任務為主,因此週一到週五0900至1800這段時間以工作為重,其他時間盡可能安排與個人目標有關的事項。

五、 有意識地去梳理週行程

堅持每件事都要有價值,而非為做而做,並確保自己總是在做最有價值的那些事,對於那些沒有價值的事,想辦法排除或移轉。

六、 拒絕無價值的工作

如果一件事經過判斷價值並不高,你應該拒絕,若你因為人情的關係不好意思拒絕,那比例也不宜太高,如果你的工作時間都拿來還人情,那誰來還你人情呢?

如果要把日常工作當成專案管,那就非得學著做好變更管理這件事,當你的週行程排好後,你要盡可能的確保行程按著計畫執行,不能隨便讓他人插單,除非插進來的這件事價值更高,否則不該隨意更動原先的計畫。

而說服老闆不可隨意插單的關鍵便是你手上有另一件更重要的事正在執行,所以當週行程中放的都是相對重要,有價值的工作時,要插單便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七、 每週五下班前復盤一下這週的執行狀況,並確認好下週的行程

一週一個迭代,有計畫地去展開每一週的工作,每季一個大目標,每週一個小目標,確保自己在正確的軌道上前行。

過大的目標不易堅持,投入太多時間都沒法看到成效時,一來容易放棄,二來無法修正方向。敏捷方法中的短週期交付,持續迭代讓我們頻繁的接收回饋,真正掌握自己的現況。

接受不確定性不代表對它置之不理,而是在相對可控的時間區間內,盡可能將不確定性消除,並透過價值高低來處理那些突如其來的變更。這不僅僅是敏捷,而是一種符合當代的高績效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