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6 11:08:19planner

傳統製造業衰落的六大痛點

傳統製造業衰落的六大痛點
by: 姜上泉
from: 世界經理人互動社區




.政商關係過於緊密
不少企業的老闆們十分喜歡和政府官員打交道,甚至還以此當做炫耀的資本,他們花了太多的時間陪官員而不是陪客戶,他們忘記了一家企業的是優質的產品,是服務好客戶,他們丟掉了做好企業的根本

.盲目熱衷上市融資
很多老闆都熱衷於上市,不管他企業的條件夠不夠他們都夢寐以求的想上市,我和他們聊天時給他們3點良心建議:1.先規劃好上市路線圖,不要市沒上去,稅上去了。2.業務好的企業,上市不要著急,等業務做大些再上市。3.上市的目的要清、正、純

.老闆浮躁自我膨脹
我曾經與多位年產值過百億的董事長有過交流,發現他們多數都很沉穩和內斂,而年產值在幾千萬和幾個億的老闆們卻有不少的驕傲自滿,甚至還有些驕橫跋扈;他們喜歡用貿易公司、金融公司的做法來搞實體經濟,他們沉不下心來精耕細作。

.人才不能匹配發展
公司戰略、經營、管理一定要實現財務、客戶、產品、流程、組織、人才六個方面的平衡企業才能實現持續發展。企業為什麼有好的利潤?是因為有好的客戶。企業為什麼有好的客戶?是因為有好的產品。企業為什麼有好的產品?是因為有好的流程。企業為什麼有好的流程?是因為有好的人才。好的人才設計好的流程,好的流程做出好的產品,好的產品賣給好的客戶,好的客戶獲取好的利潤……
很多企業的老闆和團隊,花了不少錢到培訓公司學習大師們的寶典和秘芨,而且少林、武當、峨眉、華山、昆侖什麼門派都學過,結果走火入魔……

.單點突破不做系統
優秀的企業是人才跟著系統走,不好的企業是系統跟著人才走。有些企業,聘任一位職業經理人搞一套做法,換一位職業經理人,又搞另一套做法,結果企業成立了很多年,都沒有沉澱出自己的一套經營管理系統。
不少企業的老闆是銷售出身,他們更熱衷於用做買賣的思維經營實體工業企業,他們是拓展市場做銷售的高手,企業內部管理和產品創新卻嚴重失控,2017年,我們曾經協助幾家年產值兩個億左右的企業在一年內降低成本過千萬,能做到這個效果,實在是他們以前的管理處於幾乎失控的狀態。

.產品缺少創新的基因
製造企業的是產品,不是商業模式,很多老闆喜歡商業模式創新,但不願意去做產品創新,他們不願意在研發上投入資金和資源,而是到處模仿和抄襲競爭對手的產品,他們的產品很多都沒有自己的基因是雜種
西門子有一句話很經典世界面臨種種挑戰,我們總是有答案,那就是不斷創新,我們從未改變
可惜,還有不少企業從不創新……

政商關係過於緊密、盲目熱衷上市融資、老闆浮躁自我膨脹、人才不能匹配發展、單點突破不做系統、產品缺少創新的基因這六點是不少企業經營效益不好的原因,最後壓跨老闆導致企業破產的稻草是盲目投資固定資產、現金流斷裂,不少企業的老闆不懂得將固定成本轉化為變動成本,將間接成本轉化為直接成本,將不可控成本轉化為可控成本,最後,他們在了低利潤率、低資產周轉率和高經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