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20:50:02秋桑

動人心弦的真心- 張國榮





      張國榮的56部電影,早期的電視劇、演唱會,所有發行的歌,上的節目我全部都看過,然後他就注定是我心中的No1了,原因只有一個:他的真心,完全可以傳達給觀眾,扎扎實實,沒有包裝且獨特,而且看完可以明白這是另一個層次與境界的演藝生命,無法與現在任何人來做比較,而且也無法再有更多的篇幅,他的人生已經結束,可是經典作品和巨星光環卻依然閃耀。

      對他有這麼特別的情感,更是因為他是唯一在我真實中生活低潮時,變成力量的存在,在之前娛樂作品和偶像對我來說就是生活調劑品,我從不相信這會變成幫助我的力量,畢竟,藝人和娛樂就是一種產業罷了,和我人生怎麼會有關連呢?更不會變成影響我生活的力量來源,這一點,我分得很清楚,所以
對偶像也沒有太多的情感在。

      前幾年,爸爸的過世,讓我在心中留下了一塊怎麼也無法填補的空白和傷感,當我要尋求悲傷宣洩的管道時,他的歌聲真的撫平了我的心,出殯完的那天晚上,我聽了小明星這首歌,忍不住淚流不止,那是一首父親寫給孩子的歌,旋律和歌詞很溫暖,背後卻感受到那不忍的離別之痛,這首歌是他寫給自己主演的電影流星語的主題曲,現在聽依然覺得很動人。
      
          每次看完他的舞台他的電影,總是忍不住感嘆他如此地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但是因為他的關係,我看了很多8090年代香港的重要導演的作品,嘗試地去看了好多外國的電影,甚至到圖書館借了好多關於電影的書來看,只為了能多懂一點電影,多看到一點別人對他的電影評價,這是我那一年撐過來最主要的興趣來源,甚至也因為他了解了香港流行樂的發展史,因為他就是在香港電影與流行歌曲文化發展中不得不提到的重要存在。

        張國榮是第一個從他20歲的電影到46歲的作品我都看完的演員,他的演技早期就充滿了靈氣,內斂動人,眼神透亮,到了中後期,表情更多、感情更深沉,但是,他的眼神一樣是那麼的透、那麼的真,他演的每一部的電影都可以很完整個讓我記住那個角色的名字、感情與個性,他老是說他用的就是一顆真心!也是因為如此,能感受到的人自然覺得震撼無比,因為情感得以交流,但這相對的危機是,不包裝迎合也會為他帶來不同的攻擊與誤解,他會受傷但是依然不妥協,他是個很需要愛的人,曾經看過他想對粉絲說的話,他說:「粉絲很懂得愛我、包容我,甚至我不顧一切做的改變他們也會支持我,所以我真的覺得他們好得沒話說」也許包容和愛就是是他付出真心最希望得到的回應。

         雖然在他過世11年後,我才真正了解到他作品的魅力和力量,很慶幸有生之年能成為他的粉絲,而且也沒有改變的機會了,他停留在46歲的身影,動人的風繼續吹,依然風華璀燦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