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02:00:00pinksmile

107/06/09宜蘭‧大同‧翠峰湖/鳩之澤自然步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Vjt6kXC0h0&t=47s

每製作一部影片,花了我不少時間,修改又修改的。
這部影片,不知怎的,有調整影片的平穩度,但還是晃動的厲害。
若學新東西,總是會遇到困難,只能努力的、克服癥結點,
也希望呈現出來的作品,我自己很滿意。

謝謝我阿母當我的最佳麻豆!


~。~。~。~。~。~。~。~。~。~。~。~。~。~。~。~。~。~

公司臨時舉辦的旅遊,我終於可以參加了!
不然以往都是我早已報名登山隊的專車行程,
如今,當~然~開~心~啦!

既然要舉辧公司旅遊,當然要寫企畫案給老板過目,
看是要往東岸,還是要往西岸出發?
原定是要往台東,來個二天一夜的行程,
臨時決定的,無奈大家時間喬不攏,
就只好在眾多的一日遊的景點中,
選定了宜蘭行程,那個景點也是我的口袋名單呢!

企畫案:(以下內容皆由我撰文,版權所有,翻印必究喔,科科!)


身處在有〝福爾摩莎〞美稱的寶島
不如利用周休二日來一趟二天一夜的原鄉生活、
回歸大自然的懷抱、享受在藍天白雲的大地
往東岸走,蘇花公路沿岸的海岸線湛藍如寶石
往西岸走,台灣海峽沿岸充滿原鄉生活的純樸
GOGOGO~說走就走,背起行囊,努力的、大力的享受優質的輕旅行~




↑ 我覺得我好幸福呀
首張相片及音樂都有人提供!



↑ 終於參加公司舉辦的旅遊行程了~YA~開心啦!
也是第一次帶阿母參加,家屬免費喔!



↑ 路途遙遠,終於抵達太平山了。



↑ 沿途的景色,真美!
台灣真的是處處皆美景!



↑ 在這裡大巴換小車,
阿母很不喜歡拍照,
我都會拉她一起照相呢!



↑ 驅車前往翠峰湖,我好幸運坐到導遊的車,他邊開車邊講解,聽的我都忘光了呀!哈哈!



↑ 小車晃啊晃的,終於來到目的地了。





↑ 終於抵達翠峰湖登山口了!
一直想來貴寶地,也實現了,
雖然是旅遊行程,但願望實現了一半呢! 
 
我阿母回到台北後,也開心著說:
『今年有到宜蘭那個叫什麼的最高湖泊了。』
 
翠峰湖環山步道:
翠峰湖座落於宜蘭縣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海拔1,840 公尺,雨季時湖面達25 公頃,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晨昏變化萬千,四季風情各異。翠峰環山步道循著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帶領遊客以近距離來欣賞翠峰湖的湖光水色。
 
翠峰湖環山步道全長3.95 公里,海拔介於1,900 公尺至2,000公尺之間,提供春浴新綠、夏洗雨霧、秋賞紅葉、冬觀白雪的四季體驗。
 
全文請見: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 很想環湖一圈,但這次只要走到第一景觀台而已!







↑ 取左直行。
那個右上是通往哪裡啊?
沒興趣喔!



↑ 邂逅這一季難得的藍天浮雲!
謝謝此行的大好天氣。


 
↑ 木棧道真的好走,很適合老小呢! 







暈染後的色彩繽紛  讓旅人遺忘惆悵心
 
恣意開展暖系大地  日安 ! 溫暖的擁抱



↑ 自從開始賺錢了,曾有過想要存錢,請父母去大陸玩......
如今願望無法實現,就只好帶阿母台灣走走呢。
阿母今年也第一次搭飛機出國玩呢,
她也是很開心啦!





↑ 跟眾主管們留影!

老板:要出門前二天,他買香蕉,說是一人一根。
我問他:『不是每人兩根香蕉嗎?』他回我:『明天再買就好了。』
工作上,我腳步很快,有次他走在我前面,我忍不住了說:
『以後你不可以走我前面。』之後呢,就自動讓我先過。
記得剛到這間公司不到半年時,某某某的工作態度讓我很反感,
說是打小報告,也無所謂啦,就跟老板反應,結果,沒有責怪我之意。
他早上到公司時,我若沒跟他說早安,他就說:『妳心情不好?』我回:『我在忙啦!』
有時會對我的穿著說:『妳今天很漂亮。』我回:『便宜貨。』
奇怪,在車上,他來跟我阿母說:『妳女兒很棒!』
(有嗎?我恰北北耶!)

A主管:記得有次犯了大錯,他的口氣完全沒有責怪我。
自從那次後,我更小心翼翼。
上班聽音樂,他也沒說什麼,音量很小聲啦。
兩邊的帳冊數字不符合,我說:『以我的為主。』
曾在尾牙餐會上,說是每人N個月年終,我驚訝著我的數字,一個手掌快要數不夠。
記得勤爬山日子,他說新聞有報導山難事件,都會特別留意。
我曾說要爬某座山,要請假,他說:『去啊!』

B主管:我承認我還是有語氣不好時。
某次,他生氣了,然後自己要檢討啦。
還有啊,老是喜歡開我跟資深男同事的玩笑啦,
我二話不說、立馬回應:『別亂說啦。』
冬天會選一天特冷煮羊肉爐來中午加菜,
我大胃口的裝好多,他說:『要留一些給別人探聽啦。』 

他們的姓氏很特別,都同姓,
而且,這姓氏的人,對我都很好。

有位主管,我還沒有投票權的年紀就認識了,
至今,仍有在聯絡,算來也超過25年了,
偶爾會到五分埔找找他們(夫妻)聊天、買衣服。

還有一位,登山界的隊長(106.7.9姜子寮行程)
只要是共乘行程,我坐上他的車,他都不收費,不只我喔!
曾有幾次,他們送我姜子寮別墅種植的蔬菜。
也謝謝他,在我山界不如意時,多次邀我要出門爬山走走,
但,我都拒絕他的好意。

以上,這些人物,他~們~都~是~姓~~~陳~~~。

哎呀,我阿母是去哪呀,忘了拉她入鏡。



↑ 其實,探訪深山的美景是要付出代價的。
上山,一條龍,精神好的很;
下山,好久不見的暈車症狀。





↑ 在這裡,終於見識到
藍天與山嵐~輪班現身。





↑ 有幾年的時間,就母女倆〝相依為命〞,
平日阿母會煮香噴噴的晚餐,
假日我就會說不要煮,買便當來吃,
要不就換我下厨,炒個小菜,會飽就好!



↑ 但願假以時日,我能完成環湖一圈喔!
也期盼緣份到來的那一日,天氣能像此行的如此美好!



↑ 第二個行程,前往太平山餐廳用餐囉!







↑ 距離用餐時間還有空檔,大家自由活動!



↑ 帶阿母亂逛及拍照。

或許在那幾年的時間〝相依為命〞,
現在有時我說的話,她會去接受。
偶爾身上沒錢了,我就臨時跟她借個300元左右,
她從不跟我〝討債〞有時會說,沒還錢沒關係。
當然,有借有還,還錢是一定要的啊。



↑ 太平山的紫葉槭主要位於中央階梯兩側,在陽光照射的穿透下,葉子被照的更是一片火紅,鮮艷的像一幅畫,所以,在這裡推薦遊客,可以沿著階梯步行而上,彷彿走在紅葉隧道之下,然後徐步通往太平山原始林,感受檜木林間散發出來的芬多精氛圍。
楓樹及槭樹的葉片,其實就是一般大眾所熟悉統稱的「楓葉」,而通常要等到入秋後才會隨著氣溫轉涼,開始變色,但是紫葉槭則是從長新葉開始都呈現深紫色。在太平山紫葉槭從4月開始就即可欣賞到楓紅的景色一直維持到10月間,才會落葉,再到隔年春天陸續吐出新芽,就又開始長出深紫色的葉子了。

文字出處: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春夏來太平山賞 「紫葉槭」火紅繁葉


↑ 我嚷嚷著,好長的階梯啊。
原先阿母有走一小段,看到這麼長的階梯,
就打退堂鼓了。
 



↑ 走的我好辛苦呀。
同行的同事們都說:怎麼可能啊?



↑ 此時,同事的手機鈴鈴響,
呼叫吃飯時間到了,就續行到這裡為止喔! 



↑ 費用約為每桌2000元左右(忘了),
原本只要吃一碗白飯,主管不小心多盛一碗,
然後,就放在我一桌,最後,多的這碗白飯,
就就就~進我肚子裡呀!
(其實,這次我吃的少咧!)



↑ 菜色很家常,會飽就好了!



↑ 吃完午餐,小小休一下。
在這裡,兵分二路,
要再運動的,往上走;
不想運動的,往下走到停車場。



↑ 孝順?我沒有喔!
我只是盡好為人女兒的本分,
以前,會頂嘴呢,還頂的很嚴重啊。

現在啊,有時太久沒〝吵架〞,
我都會跟她說:『我們很久沒吵架了耶。』
然後,她賞賜我一個白眼,哈哈!

(吵架,才會知道,身體勇尬像一隻牛啊!)



↑ 恭喜我阿母第一次來到海拔2000公尺的地方。
啊,我國小時,我一家人就都有去阿里山了呀,
但~這次是我帶我阿母來的喔~!



↑ 台灣杉(學名:Taiwania cryptomerioides、魯凱語:wa driwru ki Dramare Ka angatu,意為撞到月亮的樹,又稱台灣爺、亞杉等,是一種大型的柏科台灣杉屬植物,為台灣特有種。

台灣杉屬(Taiwania)主要分布於台灣中部以及南部地區約1,500至2,500公尺高的山區,非法伐木的行為已導致這類樹木瀕臨絕種。
 
這個樹種是亞洲最高的樹種之一,可高達90公尺和直徑達3公尺。
 
台灣杉在世界上只零星的殘存於亞洲的西南部山區,分布狹隘,族群量不多,且大都單傳一種存活於隔離的地區。
 
全文請見:維基百科-台灣杉








↑ 難得我阿母肯跟我出門,一路上,我請她就定位,

不能跟她同時入鏡時,就只好請她當麻豆!

我阿母年輕時,身材也是很苗條的喔,
為人母時,總是要 清菜尾,結果,身材都變了調。
還有喔,我阿母的字超漂亮的,
在學寫字時,我都嘛模仿她的字體,
至今,從來沒有人跟我說我的字醜/潦草!

(提一下往事,在補習班時,
老師當著同學的面,說我的字漂亮耶,科科~)



↑ 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可劃分為四個休憩區域,翠峰湖、太平山莊、茂興、仁澤 (鳩之澤),仁澤位居海拔520公尺的谷地,蘭陽溪支流的「多望溪」曲流蜿蜒貫穿其中,是宜蘭重要的優質溫泉區

谷地間連結兩處溫泉區與自然步道有座舊鐵橋,因河段曲流束縮,每逢颱風暴雨常會侵蝕河岸成災,鐵橋位移,羅東林區管理處修建,命名為「多望吊橋」,上個月24日啟用。

羅東林區管理處說明,多望吊橋橫跨寬闊河道,橋形優美,主索一端採背拉式固定,吊橋索件與鋼構件皆採用雙重防蝕設計,延長使用年限,減少後續的維護管理費用,橋塔頂端佈設避雷設施,以防雷擊保護遊客安全,橋身並以寬尾鳳蝶意象點綴其中。

全文請見:宜蘭資訊網



↑ 往鳩之澤自然步道(左)
此時,早已兵分二路了。

鳩之澤自然步道與鳩之澤溫泉隔著清幽多望溪以鳩澤橋相通,步道全長2公里,是一中低拔、以常綠闊葉林為主的休閒步道,溫和的氣候、充沛的雨量以及河谷地形,孕育出豐富多樣的生態,沿途設有完善的休憩設施,以及詳實的景觀、地形、動植物等解說牌,是一條供悠閒漫步、進行生態觀察的林間步道。
 
「鳩之澤」因群山環繞,多望溪穿越而形成澤地,加以水棲鳥類居多,鳥鳴聲繚繞於翠谷不絕於耳,而得其名,溪水潺潺、鳩鳴關關,這個由詩境走出的景致,讓人將煩憂拋卻腦後。
 
全文請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 謝謝阿母每天都煮香噴噴的菜色!
以前啊,邊炒菜時,我都會偷吃,
然後,邊偷吃邊說:『好吃好吃。』
我阿母就會說:『乾脆把盤子給吃下去。』

阿母會很煮啊,可是她這個女兒食量大,
怎麼吃都不會胖啊。XD



↑ 100m處。



↑ 剛進來這間公司時,下班時間自己願意多留1.5小時,
只為了能早些進入作業流程,也許是辛苦了幾次,
如今,於下班時間提前早15分~10分鐘,準備關機。
 
同事們也對我很好,
有資資深大哥偶爾拿他老家的當令蔬果給我;
也有資深男同事幾次主動幫我,有時會迸出一句話:
『妳今天(穿著)好看/漂亮』『妳剪短髮了』
但是全公司就只有我敢吐嘈他耶;
有一年下班要到尾牙餐廳,我不知道路,
好多同事說:『妳跟我(騎車)後面,我帶妳去。』

公司客戶/廠商也對我很好,時常一上班時,就喊肚子餓,
有位客戶某天就放一份早餐在我桌上;
也有從他公司一早買水餃來給我吃。
還有請喝飲料/吃豆花。
 
血汗工廠是什麼?
錢多、事少、離家近,就是好公司嗎?
有獨一無二的一技在身,大公司搶著挖角。
只會怨天尤人,老板就會加薪嗎?
不然,自己也可以去創業,當個吝嗇老板啊。
 
有好友曾跟我說:『每天就是加班、加班。』
我回:『現在有工作是幸福的。』
好友回:『也是,趁年輕多賺錢。』
 
有沒有在做事,老板/主管都看在眼裡,
若沒看在眼裡,天公伯也在看的。
 
自己的脾氣早已不遮掩,也謝謝主管們的包容。
不管未來如何,謝謝在我這段生命中,
我能夠遇到好主管/好同事,
於公於私,我是何等的幸運!
 


↑ 阿母肯跟我來走這步道,真的很難得,就慢慢走。







↑ 就只是想記錄阿母的身影。
還記得 朱自清 的 背影 嗎?
 
全文請見:國文e點通 朱自清-背影



↑ 謝謝阿母在我勤爬山的日子裡,
假日都不見人影,家事都沒做,
她也沒說我半句話。
如今,日子真的多出很多,
仍是好吃懶做的女兒,哈哈!



↑ 阿母體力不支了,同行的同事們就結伴續行,
在這裡小休喝口水後,我跟阿母兩人就下山。

400M處。



↑ 我跟阿母先下山,沒有拐杖借力,
走的很吃力,我就只好扶著她的手,
慢慢的下山。









↑ 跟同事借,做做樣子嘿!
蛋,我可沒吃,也不敢吃!
怕怕!







↑ 晚餐,第一道上菜,擺盤就這麼吸引人,
家常菜會飽就好嘍!
 
在回台北的路上,老板有說下次的行程,
說到這個景點時,問了大家:有去過的舉手?
好難得我有去過耶,所以我就舉手了呀。
老板又說:『有去過的,再去好不好?』
剛好看到老板的角度,我就猛點頭嘍!
 
我阿母說這次的路途太遙遠了,一直嚷嚷著下次不來了,
我說:『下次換地點。』放心,我會給我阿母洗腦的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8-11-19 01:31:59
jinjin〈金金〉 2018-11-18 09:44:36

母女同行是福氣喔!

版主回應
謝謝!
相信未來的日子,還會再有!
2018-11-18 20:5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