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6 18:51:25Eric Lu

大學生重返校園成疫情破口 當地居民擔憂

進入夏季,學生如往常湧進維吉尼亞大學附近的酒吧、租屋處、兄弟會和姊妹會;年輕學子開學前再度群聚開起派對,讓當地居民非常擔心,開學後地方將成為新冠肺炎疫情破口。

社群媒體上滿滿群聚的派對照,夏洛特維爾市(Charlottesville)市長妮庫亞‧華克(Nikuyah Walker)斥責校方,讓學生回到校園簡直是「災難一場」。

在與地方官員的遠距會議中,華克無奈表示,當地官員無權管轄學生個人行為,只能求助校長萊恩(James E. Ryan)和州長諾譚(Ralph Northam)。華克說:「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要讓學生從各地回來,為什麼當地居民得承擔風險。」

校方最終妥協,延後大學部實體授課時間,宿舍入住日也延後兩周,並指責學生不負責任的行為。教務長葛洛夫(Allen Groves)在給學生的信件中嚴厲表示:「如果繼續這樣,疫情一定會在開學不久後爆發,到時候又要把你們送回家。行為檢點一些,這是為自己好。」

面對新冠肺炎,校方也相當難為,學校希望開學並維持財務狀況;但當地官員害怕疫情在集體住宿,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學生之間爆發。再者,年輕人較不重視防疫,總是認為年輕就是本錢,就算染病也不會有多大傷害。

在美國校園文化 ,要求學生放棄派對、兄弟會和姊妹會活動遵守防疫守則,簡直癡人說夢。

北卡羅來納大學綠堡(Greensboro)校區社會學教授艾瑞爾‧庫珀柏格(Arielle T. Kuperberg)表示,要求學生簽切結書是個好開始,但不可能讓派對停止。她說:「至少在某種程度上有影響;畢竟大學生活最期待的,就是脫離父母掌控。」

也有校長持不同觀點,普渡大學校長丹尼爾斯(Mitch Daniels)支持重啟校園,還獲得川普總統稱讚。他表示將落實戴口罩、減少教室人數和病毒檢測。他說:「以地方經濟角度來看,學生回來讓我感到很興奮,他們讓城市充滿活力。我知道這對有關當局市場挑戰,但好處多於壞處。」

(悄悄話) 2021-03-08 10: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