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8 21:00:00RedBanyan

【花太隨行】Capo

 

C調彈了這麼久,也會想要變化點什麼吧?
有的歌Key太高或太低,可是我只會彈C調,怎麼辦呢?
所以啦,這堂課老師就來教換個調調彈。

吉他的琴頸上有一條條跟弦垂直的,稱作琴衍(我還是查維基才知道XD)
每一根琴衍差了一個半音,歌曲原本的調性稱之為原Key,
而原Key跟我們會彈的C調指法之間的距離,就是需要移調的距離,
西洋音樂一個八度之間共12個半音,也就關乎最初我們提到的十二平均律,
不過我們不太理論,大概知道一下就可以了哈哈哈哈!
簡單來說,平常我們說升高一個Key,就是升高一個半音。

那麼,從C到E,中間有幾個半音呢?
以鋼琴琴鍵表示
#:升記號 b:降記號

 C  C#/Db  D  D#/Eb  E  F F#/Gb  G G#/Ab A A#/Bb  B
 白鍵      黑鍵  白鍵  黑鍵  白鍵 白  黑  白  黑   白  黑  白
   1     2   3    4

這麼看就看得出來了,差了4個半音。
然後呢,登愣!我們就拿出移調夾,夾在第四條琴衍上,
原本彈的空弦音,就從E、A、D、G、B、E變成G#、C#、F#、B、D#、G#,
如此,用我們原本會的C調指法,就能彈出同樣升調後的和弦了!

其實我上面也講得很心虛哈哈哈,聽不懂的捧由只好請你去學吉他惹(欸
用了移調夾,之前練的歌覺得太低的,就可以喬一下唱得順一點了~
不過移調夾並不是萬能的,因為移調的距離越多,弦的聲音也會變得越尖銳,
所以若能學到更多和弦的按法,就能有更多彈性去轉換。

嗯…覺得我講不出不移調要怎麼彈,聽起來又會如何,
或許再繼續學下去,我才能繼續回答這個問題吧。
最後提一下,移調夾我是在上課教室直接買的,聽店員稍微介紹,
就選了價錢不太高也不過低的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