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16:59:47Head瘋Panda

「門徒」與人鬥,其樂無窮(有雷慎入)

  「最了解你的,往往是你的敵人。」就像蝙蝠俠跟小丑,瑞卓利跟「外科醫生」也在「外科醫生」的續作「門徒」中,發展成一對想要毀滅對方的宿敵。在「門徒」中的連續殺人狂雖然另有其人,其變態程度甚至比外科醫生更上一層樓,但最後卻成為襯托外科醫生的綠葉。在前作中登場的女警瑞卓利再度奉命追查這次連續殺人事件,再一次隔空跟外科醫生展開你追我趕的攻防戰。

 

  作為一個智慧型殺人犯,外科醫生的佈局跟計算能力在前作中已經表露無遺。只是前作中他的主要獵物凱薩琳更像是一隻在獵人追迫中掙扎求存的小鹿,而剕會奮起反撲的獅子,所以故事的發展更多是單向的攻防。前作中差點被外科醫生殺死但最後親手逮補了他的瑞卓利在「門徒」中成為了他的目標,獵人跟獵物的關係瞬間不再單向。外科醫生一系列的佈局為了將艾瑞利從強悍的女警弱化成身心受創的女性,瑞卓利亦循著各種蛛絲馬跡對越獄的外科醫生進行搜捕。二者之間的追逐過程深深表現出二人到底互相了解到何種程度,彷彿對方下一步的落子皆了然於胸。作為幕後黑手的外科醫生那種陰魂不散的窒息感在這一部中被補完後,終於昇華成為一個像小丑一樣的經典反派。同時,被外科醫生相中的瑞卓利在應對狙擊時,她作為一個「人」的形象也更為立體。那些普通人常有的各種軟弱、崩潰等負面情緒也出現在一直以硬朗見稱,活得像個女超人的瑞卓利身上。這種內外衝突的安排讓這個角色變得有血有肉,真真正正以一個「人」的身份出現在讀者眼前。

 

  不論是反派的外科醫生,還是英雄的瑞卓利,在前一本書的描繪中都明顯不足以完成其塑造。瑞卓利的感情線也跟前作摩爾的部份一樣,讓我覺得出現得有點突然又有點淺薄。在看完「門徒」後,我去查了一下資料,果然這是一個長篇系列作,一共十二本的Rizzoli & Isles系列。既然是一個如此漫長的故事,前六分之一有些地方顯得落筆過輕就很合理了,因為故事還長著,總得留點伏筆來延伸下去。

 

  不過作為一個單元故事,這一集的結尾卻有種草草了事的感覺。這一集的兇手「支配者」,其真實身份,下場,心理活動等等幾乎都沒有太多著墨。外科醫生的佈局明朗化後,支配者更完全淪落成一個大配角,跟瑞卓利的交鋒也只有在故事最後那可憐的十分一左右。而且看起來後續的故事應該也不會再補完這個角色,相信他只是一個為了突顯外科醫生而出現的工具人。因為在故事前半部,這個角色的變態程度跟影響被拔高得太厲害,到後面落差變得有點大,給人一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看到最後一、二節的時候我還懷疑是不是要到下一個單元故事才會結束「支配者」的戲份,結果被作者急轉直下的操作搞得有點措手不及。

 

  單從這個單元來說,除了結尾部份有點不足外,個人覺得「門徒」比「外科醫生」更為精彩。這樣說也有點不公平,如果沒有「外科醫生」的舖墊,「門徒」中心戰的迫力也會失色不少。後續的部份因為我還沒看,不知道整體效果如何,但「外科醫生」跟「門徒」還是合起來看比較好。另外,「門徒」中提到社會大眾對連續殺人犯的好奇和追捧,也是令我有點驚訝和意外的地方。而且這種病態好像存在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作者在提及這部份時用了一個真實的連續殺人犯作對比,讓我對人類社會的病態再次刷新下限。不知道在之後的續作中會不會有這個方向的延伸,如果有的話,那麼這個系列除了殺人狂帶來的驚悚之外,社會病態的可怕更值得我們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