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23:48:13Head瘋Panda

逆轉的人生「我是傳奇」(Toyz自傳)



  「他打倒了所有敵人,比賽正式開始了。」台灣電競隊伍TPA(台北暗殺星)在二零一二年十月十四日在美國洛杉磯擊敗南韓隊伍Azubu Frost,成為英雄聯盟第2季世界大賽的冠軍。TPA的選手一戰成名,成為萬眾矚目的電競明星。他們的中路選手,有中路野獸之稱的Toyz,在英雄聯盟中橫掃世界各地的選手後,隨之而來的是大起大落的人生競賽。「我是傳奇」這本書正是這場競賽的戰報,講述Toyz從一個讀書不行的少年走到世界冠軍,然後急轉直下面臨破產,再谷底反彈成為電競總監的故事。


  「人紅是非多」如果TPA沒有拿下世界冠軍,我相信「我是傳奇」這本書不會出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每天等著我們瀏覽的消息多不勝數,沒有人會關注一個小人物的生平故事。同時,如果Toyz沒有一戰成名,那些戲劇性的情節也不會發生在他身上,這本書也沒有引人入勝的故事了。身處的位置不一樣,所要面對的事情也不一樣。當Toyz成為世界冠軍後,他與公司的爭執,隊友間的磨摖,甚至香港人的身份都成為被討論的談資。討論的範圍越大,熱度越高的情況下,牽涉其中的各方都不想受到負面影響。當時人各執一辭,眾說紛紜的結果就是事情的真相變得真偽莫辨,身處風暴當中的主角相信承受著不小的壓力。「我是傳奇」是Toyz的自傳,當中所敍述的故事也是從他的角度出發。事情的對錯不好評斷,但對於Toyz那種不放棄的精神,個人是很欣賞的。


  根據Toyz的自述,他從小就是不被家人重視的孩子。他好不容易拿下世界冠軍,結果卻沒有風光多久,就跟公司發生爭執。後來又陷入與鐘培生的糾紛泥潭之中,想脫身卻在跟另一家公司合作時,發生公司為了止蝕離場,半路把資金抽走的事情。然後Toyz為了墊付旗下選手的薪水散盡家財,到處跟人借錢,還跟好朋友產生矛盾。這種大起大落的展開,只要心臟稍微弱一點,都會一潰千里。一個人一無所有的時候,沒有甚麼可以打擊你。當得到的越多,每次失去的時候都可能暴擊出一擊必殺。但在那些艱難的日子,Toyz並沒有放棄自己,即便身陷各種旋渦中還是不停找出路。他沒有搭建「算了,以後不碰電競就是了,以後都不打LOL就是了,反正我就只能如此」這種台階讓自己轉身離開,而是頂著一切繼續走在這條路上。「凡是不能殺死你的,最终都會使你更强」Toyz的故事就是這句名言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很多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來不及細想,只有當下最直觀的情感:失落,悲傷,憤怒,氣餒,但事後頭看再看,會細味出很多東西。回想以前,會發現所經歷的一切都在潛移默化的塑造著你。過去的遭遇,成就今天的自己。如果不是被家裏放棄,Toyz不會成為電競選手;如果不是跟Garena鬧翻,他不會自己出去闖;如果不是想逃離鐘培生的糾纏,他不會成為今天的電競總監。此外,在書中Toyz也不只一次提到,如果當時他的處事手法不是那麼強硬,那些日子也不會那麼跌跌撞撞。挫折過後的反思讓他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相信很多一直關注Toyz的人也能發現今天的他已經變得不一樣了,處事更為圓融老練,有種盡洗鉛華的氣度。


  從Toyz的自傳看來,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巧合之下我在YouTube上看過他一條裸奔的影片,除了裸奔外,他說到的一句話本人深表認同:「不要聽到甚麼就說甚麼」了解過他的過去後,Toyz的這句勸告不單單是空口說白話,而是他在經歷了那些事情後一句有感而發的慨歎。作為一個名人,一個成功人士,他呈現給我們都是光鮮亮麗的一面。做自己喜歡的事,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可是他背後所承受的,所經歷的卻不足為外人道。每個成功都是一體兩面,別人只看到表面的風光,卻看不到背後的暴雨。自傳有意思的地方,正是在別人的視角外,換一個當時人自己的角度去展現事情的一面。我不敢說每一個自傳都讓你了解事實的全部,但最少會讓你看到一些不一樣的觀點。


  作為一個宅宅,本人對電競這個產業一直都很好奇。這個產業的出現是無數電動愛好者的宏願,是夢想的實現之路。它從有到無,背後的故事一定很有趣。我在尋找相關的書籍時,發現了這本「我是傳奇」,雖然它不是介紹電競產業的工具書,卻是一本很好的人生教科書。作者說「生是一場無法暫停的實況,一旦按了開始就沒辦法停下來。」誠然,人生只能往前,但過去卻並非沒有意義,因為過去的種種,堆疊成今天的一切。我們不能選擇改變過去,卻能選擇走得更好。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1-26 11:06:39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