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5 20:40:24Head瘋Panda

遲來的救贖「曼哈頓魅影」(大雷慎入)




  很多名作在其名氣的帶動下會引來各種改篇、續作等延伸作品,「曼哈頓魅影」正是這類延伸作品之一,相信看名字大家就猜到這是「歌劇魅影」的續作。作為一個典經愛情故事的續作,我曾期待當中充滿各種情感交纏,五味紛陳,結果那些都沒有出現,只有黑人問號跟傻眼貓咪。


  「曼哈頓魅影」的開頭花費了相當的字數去概括其中一個版本的「歌劇魅影」,讓沒有看過「歌劇魅影」的讀者對故事背景跟起源有一定的認知。同時也避免因為改篇作品太多,各種結局微妙的差異使在讀者閱讀續作時感到劇情銜接不上。而故事本體的組成上,作者採用不同的角色視角,以不同角色的第一人稱敍述呈現整個故事。可惜的是在總長度不足加上要出來說故事的角色太多,整體上呈現出來的感覺有點散亂,而且很多角色只是為了這種舖排而特意被安排成為說書人參與其中,實際上對整個故事中的流向並沒有必要性。像是記者,神父,遊樂場的工作人員,他們只是整個事件一部份的目擊者,他們所陳述的部份更像是路人的證詞,卻佔用了不少章節。這使得主要角的描繪出現篇幅不足的情況,角色的形象不夠鮮明,感情的呈現也變得薄弱。


  正如大眾所知,「歌劇魅影」是一個主要圍繞著三個人的愛情故事。面容殘缺但極具才華的「魅影」艾瑞克;美麗的女高音歌手克莉絲汀;高富帥的勞爾.夏尼子爵,在原本的故事中克莉絲汀最後選擇了勞爾,艾瑞克黯然離場,消聲匿跡。在「曼哈頓魅影」中作者將三人的命運再一次糾纏在一起,讓他們再進行一次人生上重大的選擇。當中三人的心理變化應該充滿矛盾和爭扎,各種兩難的選項壓迫下,三人間的立場和信念差異應該引發強烈的情感衝突,可惜的是這些期待出現的場面全部落空。艾瑞克在遠走他鄉後功成利就,成為一個深居幕後,有財有勢的一方豪強。然後他從養母的遺書中得知勞爾不育的事實,從而推斷勞爾和克莉絲汀的兒子應該是自己的兒子。在向克莉絲汀求證後,艾瑞克決心要奪回自己的兒子。而且克莉絲汀對艾瑞克並不是無情,雖然不是男女之情,但對她來說艾瑞克並不是一個啟蒙老師那麼簡單。而勞爾可以一直將一個明知不是自己親生兒子的男孩視為己出,他對克莉絲汀的愛也絕不兒戲。在勞爾極有可能早就知道孩子的生父是艾瑞克的情況下,他對艾瑞克抱有何種想法也很奈人尋味。這種設定下,單是這三人間的愛恨情仇已經足夠拍成一套八點檔了。結果八點檔沒有拍成,主角間的感情衝突少之又少,各人內心的變化和爭扎也描述得不夠細緻。個人覺得甚為有發展空間的勞爾,關於他的劇情更是少得可憐,這種「捉了鹿但不會脫角」的情況真的叫人扼腕。


  除此之外,結局的轉折也讓我有點傻眼。艾瑞克的兒子只接觸過艾瑞克一次,就毫不猶豫選擇生父離開養父。勞爾面對愛妻慘死,養育多年的兒子將要在生父跟養父間進行選擇時就只有輕飄飄的一句帶過。艾瑞克跟兒子相認後,整個轉變只有淺淺的幾行後話交代。撇開名作續作這個身份來看,單就一個故事而言這明顯是不及格的。之前的舖排不足,對角色的刻劃太淺,最後的轉折突兀,結尾也顯得太倉猝。根據最後艾瑞克的轉變,我推想作者想要為艾瑞克扭曲的人生帶來一場愛的救贖,即使得不到愛情,也能在親情中重生。所以在兒子認回艾瑞克這個父親後,如果有相應的章節描寫艾瑞克的改變跟兒子對他的影響,這份救贖更能明確的傳遞給讀者。無奈的是不論是兩人相認後的磨合或是往後日子的相互影響都沒有出現在書中,只能留待讀者自行腦補。


  總的來說,作為「歌劇魅影」的續作,個人覺得相當失望。篇幅太短,述敍零散,舖排不足,刻劃太淺,轉折突兀,作為故事的延續有點多餘,當作新篇又顯得單薄。如果「救贖」是作者想要表達的中心思想,這個概念也沒有很好的轉達出來。整本書更像是一件事件的證供集合體多於一個故事,如果不是「歌劇魅影」的鐵粉,實在不太推薦去看這本書。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9-26 11:49:1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