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0 15:01:12快樂*不及格煮婦

[捷奧不遜遊十六] 小金球、鎖橋、音樂會 8/18


呵呵~真得很可愛^^纜車站下面熱狗店招牌。

真高興<卡比地廣場>有一些小攤子可以讓晨茵稍微逛逛。她一直想找幾個自己荷包負擔得起的小紀念品,要買來送姊妹淘們。

老實說是不小心走到這裡來的,但是說真的,城區並不大,怎麼走都一定會經過吧?每一本介紹薩爾斯堡的旅遊書都會提到這顆"金沙巧克力",但我從未把它放進規畫內。因為這個小金球到底是什麼東西?打從做功課開始就沒搞懂過,它上面站個完全不具美感的小人兒,感覺礙眼,不想看。
有時候覺得現代藝術比古典藝術難懂。

幫晨軒拍了這張照片之後,我竟突然有點領略...
原來旅遊書上說白襯衫男子是"everybody",指的就是我們世界上每一個人,包括你、我、和照片裡的他--晨軒。白襯衫男子代表著你我芸芸眾生,在浩瀚天地我們曾擦肩而過,但是對於彼此並沒有任何意義,就是一個他人。
晨軒拍照時的動作很大,有人看一眼,有人看也不看,對他們而言晨軒是nobody,此時此刻的他只有對正在拍照的我是有意義的、對他自己則是正在做這個動作,體會他的體會。
噢,太玄妙了!或許您也應該來看一眼,或許就能夠有自己的體悟。

在廣場上遙望城堡要塞的白襯衫男子,你心裡在想什麼呢?

而您,又在想什麼呢?

有點恐怖..



夜間的音樂活動場地,現在音響播放著耳熟能詳的歌劇。









***

今天我們衝著<薩爾斯堡音樂節>而來。
一開始我網搜了薩爾斯堡的熱門活動,有個Dinner Concert十分吸引我,等於是邊吃晚餐邊欣賞音樂會,而且演奏家們都會穿上古裝,表演莫札特的樂章及輕歌劇--是不是很吸引人啊!?
不過後來因為搶到了還算負擔得起的音樂節室內樂票,想說Dinner Concert是商業活動,只要它受歡迎,未來隨時來薩爾斯堡都還有機會;但是薩爾斯堡音樂節只在7、8月,選時不如撞日,先共與盛會吧!

說來我是有點私心的,音樂會對獅子王和晨茵來說可有可無,但我與晨軒卻是有明顯的期待。雖然這是我們四人的旅行,但我常把它當成給予晨軒努力讀書的獎勵,也就是假公濟私喇XD
不過幸好我搶到的座位價格和Dinner Concert票價相當,比較心安理得一些,獅子王也覺得可以體驗一下,就這樣,帶著高度的期待,夜晚終於即將到來~

第一擔心用餐時間長,過去會場太匆忙;第二人生地不熟,還得尋找音樂廳的位置;第三為了攤平旅費,晚餐還是簡單吃吧...所以今天打破我們說好一餐簡單一餐豐盛的規律,是出國以來吃得最隨便的一天。不過還是比中午吃得好,至少有座位有洋傘,還有知名的風景--就在鎖橋(馬克橋)的旁邊。中午只吃加油站買的冷三明治和香蕉加優酪乳,想想有點悲情...

雖然吃漢堡也沒有到高級哪裡去喇XD

至少是熱的,好吃唷!

老公難得說要自拍,因為小孩子都忙著划手機不理我們=_=#

橋的本身沒什麼特色,就是被掛滿了鎖,誇張的狠。

還不如看兩岸的風景呢!

不過這座橋能夠揚名,也只能靠這些鎖,要不,就只是個鐵絲鋼網橋罷了!
謝謝獅子王自願當我的媽斗,可能沒吃飽,小孩都不理我。

回首向時路,一眼望盡,薩爾斯堡舊城區真的小小的而已。

***

走進去就是很有名的<米拉貝爾宮>大花園,因為是奧斯卡金像獎大片<真.善.美>的重要場景之一,吸引非常多的影迷前來朝聖。

充其量,我們只能算是路過。不過順便踩到個景點也不錯。藍天白雲下的皇宮花園<3
我們到此一遊喔!XD

為什麼跑來這個大學區呢?因為這裡正是晨軒、晨茵的鋼琴恩師,邱老師的音樂研究所,看來她也好幾個十年沒回來了,拍個照讓她回味一下:)

邱老師,我們來了!

實在找不到音樂廳,幸好學院區有個已經打烊的辦公室,裡面有人在加班。我拿出音樂會的票問她,才知道音樂廳在另外一邊@@"

終於找到會場時,我看了一下地圖...不就在剛才進入花園,我們走的方向的另一頭=_=|||
唉...算了,就當作我們是特地繞過去看米拉貝爾花園好了XD走了這一圈,我們不但踩點花園,還完成使命在邱老師的母校前拍到照片,值得!

<Mozarteum Grober Saal>
我們提早1個小時抵達,有時間在館內到處走走。音樂廳外面有個小花園,看來大部分的人都是盛裝出席哩!

我個人是覺得還好,但獅子王渾身感到不自在,因為他沒有穿西裝打領帶?說真的,我原本的計畫,中午離開海爾布倫宮,可以中途回青年旅社裝扮一下,再從旅社重新出發進城。不過這樣一走一停,勢必會浪費許多時間,到時候會不會來不及參觀城堡要塞就很難說。所以最後我特別交代他們穿戴"整齊",不要穿涼鞋短褲出門,晚上直接去聽音樂會。

我是這樣覺得喇,對於"遊客"而言,輕鬆自在的服裝是最重要的,況且我們又不是參加一個有dress code的音樂會。當然我知道,穿著隆重會更好,但也不是絕對必要。如果今天專程只聽一場音樂會就另當別論,我一定要求大家盛裝,問題在於一早要去有可能"濕身"的海爾布倫宮、下午又爬要塞,或另外準備一套衣服增加隨身物品重量,我想對大家都很折磨。
音樂本是雅俗共賞,難道不穿禮服,就不能聽音樂會嗎?

放眼望去,盛裝打扮的高雅人士,大部份是與會的相關人士,或者功利一點說,就是座位票價在兩百歐元以上座位區的有錢人。隨著開場時間越來越迫近,跟我們一起坐在邊陲地帶的也開始入座了,竟然還有人穿短褲T-shirt,相較之下我們的服裝可得體了!

啊..我知道了!(拍額頭...)
一開始我很不能理解獅子王為何如此坐立難安,後來才想到--就是因為"獅子座"啊!聽說大部分的獅子們都很愛面子,這是宿命真的沒辦法。本來我還有點自責,想通了之後我發現,我唯一做錯的事情就是太早帶大家進場。如果我們跟同溫層一起入席,獅子王應該就不會妄自菲薄了吧!?

#演出:
Camerata Salzburg 

Roger Norrington, Conductor
Patricia Kopatchinskaja, Violin & musical direction
#曲目
Joseph Haydn - 
Symphony in E minor, Hob. I:44 “Trauer”
Symphony in F minor, Hob. I:49 “La Passione”
Karl Amadeus Hartmann - ???
Bela Bartok - ???

咳咳!應該要發表一下與會後的感想,是吧?
在確定好要聽的場次之後,我有做點功課,因此即便不是我熟悉的曲目,也大致曉得音樂會的方向。我把這場音樂會分成兩個部分:

上半部是由英國羅傑.諾林頓爵士,帶領薩爾斯堡室內樂團演出的海頓交響樂,這個部份的音樂宴饗真是令人如癡如醉,我覺得很享受。諾林頓爵士年事已高,近期很少公開表演,為了體恤這位80幾歲的老先生,指揮台上還準備了一把高腳椅,讓爵士坐著指揮完兩個樂章。即便如此,我還是被他高雅的氣質和詮釋的樂章折服,有幸能夠現場聆聽一段美妙的交響樂之父,海頓的創作。

下半場就很難形容了XD
這是由<世上最刺激的小提琴家>之稱的派翠西亞領銜演出的小提琴大亂鬥啊!今天不但發現現代藝術很難懂,現代音樂更是天書一本。晨軒有個很有趣的形容,可惜歷時太久我已經忘了他的講法,基本上就是形容下半局的場面,一支瘋掉的小提琴帶著另一群小提琴在台上key肖XD有聽沒有懂。噢,我詞窮,大約就是醬啦!

好不容易才在秒殺的活動票券裡,找到這樣4個座位連在一起的,雖然後半段的瘋狂小提琴有點讓我們吃不消,但我們一致覺得是非常特別的體驗。獅子王說,這樣的音樂會,一生一次就夠了。那怎麼行?我還意猶未盡呢!不然下次放生你,我自己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