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1 17:02:14快樂*不及格煮婦

[捷奧不遜遊十六] 查理大橋 8/11


寫遊記時我十分仰賴隨手拍的照片,看照片可以回想旅途的過程。早上發現存檔照片的順序亂了,難怪整個路線看起來很不俐落。路線雖然不是很正確,至少點到點的順序是對的,我懶得再修正了。

忘了這是哪裡,只知道晨茵走累了,路邊的柱子她也不介意別人眼光就爬上去坐著,真的有累到。這張照片讓我察覺,捷克這裡的雕像,不但插針(瑞士通常都這麼做)還蓋網子,防鳥(大便)用。

走完"哈維爾市集一條街",接著繞來繞去,沿途的房子都好可愛,遊客也超級多到爆炸,大家的目標應該都是查理大橋吧。

<Cathedral of St. Clement>天主教會前有如一條小溪的巷子叫做Karlova,流動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可怕吧!?人真的很多。

教堂前方,請恰吉當代言人的泰式按摩,好詭異喔...
從前應該是什麼劇院之類的,現在是一家餐廳。

容我放一下馬後炮,看到劇院讓我想到捷克很有名的<黑光劇>,在舊城區有好幾家表演黑光的劇院,剛剛還有路過。開始研究旅程活動的時候,我認真要把看黑光劇放進去行程裡,後來住宿訂在Praha2,雖然有點距離,但心想晚上搭電車來看應該不成問題。結果每天天還沒黑人就沒力了,早早回住處休息...沒辦法呀,誰叫我們戰鬥力這麼薄弱呢?每天我都在"該去的景點"跟"想去的景點"之間掙扎,後來還是得向大家的腳程妥協,唉~所以我覺得,光布拉格就該排一個星期才過癮啊!

今日的終點站:<查理大橋>
這座大橋是在查理四世任內下令建築,這位查理四世前面也有提過,在1348年擴建了布拉格新城區。查理四世統治波西米亞王國的階段,正是中世紀的捷克最強盛的時期,他在近期捷克人票選"最偉大的捷克人"中名列第一,可見他在捷克歷史上的重要性!
一開始這橋並不叫<查理大橋>,而是<石橋>,或是<布拉格橋>,一直到1870年才重新定名。

我們現代人真的要對古人的科技俯首膜拜,這是一座砂岩建造的古橋,為了確保橋樑更堅固,在黏著劑當中加入了生雞蛋。光是看到砂岩與生雞蛋,能夠屹立不搖七個世紀,現代那些偷工減料造成的豆腐工程意外主事者,是不是應該要被抓去槍斃!?

<老城橋塔>
在這裡,我想提一下1620年發生在布拉格的白山戰役,那是波西米亞人與哈布斯堡王朝之間的一場宗教交鋒。簡單說,費迪南二世繼位波西米亞國王之後,引起大部份已經改信新教的波西米亞人大大的恐慌,不但信仰自由被剝奪,連地方自治也受到破害。費迪南二世是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有羅馬天主教支持著,當然視新教徒為眼中釘,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教地位實施集權主義,因而引發波希米亞人的起義反抗。最後費迪南二世陣營的聯軍以強力優勢打敗波西米亞領主們號召的部隊,流放了支持起義的貴族領主,也處決了27位新教領袖,他們的首級被高掛查理大橋的橋塔示眾,以資警惕。

通常<白山戰役>與旅遊景點被聯想在一起,大家會想到<舊市政廳廣場>,因為那裏才是新教領袖被處決的地點;我們雖然在舊城廣場上流連了,卻沒駐足或是登上市政廳,不然肯定有更多故事可以分享。西方國家的政治,歷史,與宗教,經常是環環相扣的,來到查理大橋這麼熱門的景點,我竟然只想到嚇阻百姓的人頭(哭笑不得..),若非遊客如織,陽光普照,否則如何讓它變成旅遊手冊上的浪漫景致呢?

我們在旁邊小小的<十字軍廣場>稍作休息,遠方可以看到城堡區的尖塔。
才剛看過某個國家鎖橋倒塌的新聞,這裡又看到如此盛況。幸好它只是岸邊的欄杆...

通風口也有?XD

連這裡也不放過!愛情這樣就能鎖得住嗎?祝福大家有情人終成眷屬了~

久仰大名!這位便是<查理四世>,捷克偉人。

養精蓄銳完畢,準備欣賞查理大橋風光。<聖母瑪利亞和明谷的伯爾納鐸 >

查理大橋上有30座雕像,除了最有名的聖約翰.聶玻慕克雕像,其餘的我都不認識。本來想用拍照來收集雕像,回來再好好研究其中內幕(背景故事啦哈哈XD),但是橋上的人實在太多了,要保存美好一點的畫面真的好難喔,拍著拍著就開始覺的索然無味了...還是專心看橋上的街頭藝人表演吧!:)

橋上畫畫像的街頭藝人有好多攤,畫風不一,有些是寫實的素描,有些是誇張的漫畫系,有些則是唯美風,大概就像現在手機的美顏功能XD
其實我覺得在歐洲畫畫像是在畫辛酸的,我二十歲在蒙馬特畫了一張粉彩筆素描很不滿意,因為畫裡的女生根本就不是我,反而比較像那位畫家自己的女版自畫像,可是當時好幾十法郎還是得付啊...到現在想起來仍究不甘願。歐洲畫家不會畫亞洲人,我先入為主的想法還是改不了。但晨茵還是很想畫一張作紀念,沒關係呀,可以用自己的零用錢...後來打聽到的都是她捨不得掏錢的價位(900Kc的樣子?),這我就沒辦法了。

橋上遊客這麼多,很可怕吧!

<聖母瑪利亞、聖多明我和托馬斯·阿奎那>

<十字架和各各他 >
回頭看老城橋塔。
這次旅遊要感謝小姑借我一根自拍棒,讓我們這一家可以自拍不求人:)

河面上除了小艇就是海鷗(?)

後方紅色屋頂的建築是<史邁坦納博物館>
史邁坦納是捷克一位愛國音樂家,他參與了1848年的民族革命,更堅定他認為捷克應該獨立的信念。因為與當權者理念不合而展開流亡生活,多年後才又再度回到他的祖國,捷克的懷抱。回國之後,史邁坦納致力創作民族色彩濃厚的音樂,最有名的就是<我的祖國>,是捷克民族政治民主化過程,藝術展現的最大力量!
我在網搜捷克旅遊資訊的當下,就是聽著<我的祖國>逐日進行的,非常振奮人心,好聽!

這位這位街頭音樂家大概每天都來吧?因為我看很多人的查理大橋遊記裡都有他的照片。他演奏的樂器有兩種,都很特別,我不認識,一種長得像幽浮,另一種則是超大型號角。除了現場的打賞,他也賣自己的音樂CD。 

這兩種樂器都是以節奏取勝,聽了令人熱血沸騰。

從這裡開始,我們一家人不時被人群沖散,再相聚,被沖散,再相聚...雖然有點擔心,但不至於緊張。這就是小孩長大了的好處,我想他們應該走失了會自己想辦法再跟我會合吧XD
喂喂喂!雕像前自拍的那位先生,你也太搶戲了。
出國之前朋友叮嚀我,人多的地方就要把包包背在胸前,可是這樣拍起照來真的很不體面耶...就當作是幫自己做的牛仔包打廣告好了XD認真覺得自己的手巧,出門可以拿量身打造的包包,不過大也不會太小,就是剛剛好^^d

 
<聖濟利祿聖默多狄 >

<聖若翰洗者 >

吹陶笛的街頭藝人

前面提到我唯一認識的雕像,是頭上有五顆星星的<聖約翰.聶玻慕克>,他是從這裡被瓦茲拉夫四世丟下伏爾塔瓦河而淹死的。

輕快的爵士,令人想駐足多聽一首。

30座雕像,據說大多為"巴洛克風格"。說真的,建築物或許我還能分辨一二,但是雕刻風格我就沒辦法了。究竟什麼樣式才叫做"巴洛克風格的雕刻"呢?

參考的文獻有提過,30座雕像裡有一些是近代才添上去的。我猜就是這些顏色比較白的大理石雕像吧!?而那些黑色的雕像其實也是複製品,本尊被保存於國家博物館。

賣髮簪的攤位。她的髮簪看起來不會太花俏,木質摸起來也很不錯,我跟小茵有點興趣。可是老闆教了我們幾次都盤不起來,手太拙了...最後還是沒買成。
這位便是前面反覆提及的<聖約翰.聶玻慕克>
故事是這樣的:
波西米亞國王瓦茲拉夫四世,因為懷疑皇后另外有情夫,就把平常負責聽皇后告解的聶玻慕克神父抓過來訊問。但是呢,非常有職業道德的聶玻慕克神父寧死不屈,不願意透漏皇后的告解內容,最後惹惱國王,國王竟然把他從橋上丟進河裡淹死>"<噢!這些中古世紀的國王,要不就是把工匠的眼珠子挖出來,要不就是把人丟進河裡淹死,實在是太野蠻了,好可怕,幸好我們不是生在那個年代!
據說聶玻慕克神父被丟進河裡之後,河面升起了5顆金星,之後人們便將他奉做殉道聖人。

聖人腳下的這兩塊銅片被遊客排隊摸得亮晶晶的,說是摸了就會再度回到布拉格,我們也不免俗的摸了一下。
晨茵摸的這一片可以看到跪在告解室裡的皇后,聽說摸了就可以保守住自己的秘密不被別人知道。但是為何大家都摸那隻獵狗呢XD 不是應該摸皇后才對嗎?
另外一片銅片呈現的是神父被丟下河流的景象,我也有一樣的疑問:不是應該摸神父嗎?為何大家都摸皇后呢?摸紅杏出牆的皇后到底是想保佑什麼啊?XD

就是"有摸有保庇",人云亦云的概念XD

戴著竹蜻蜓的<帕多瓦的安多尼>

爸爸走丟了...

爸爸回來了,然後又不見了...

查理大橋走到盡頭就是小城區,小城這邊也有兩個橋塔,橋塔之間傳來悠揚的小喇叭聲,我跟孩子們在這裡邊聽音樂邊等獅子王過來會合。

小喇叭手穿著中古時期衛兵的制服,不像街頭藝人,應該是工作人員。

正演奏披頭四的"Imagine",令人陶醉。
之後慢慢地往地鐵站前進,幸好沿途還有一些街頭藝人可以看,多少可以忘卻身體的疲憊。
還有隨處可見好看的街景。

令人忍不住多看兩眼的可愛咖啡座。


中途經過<卡夫卡博物館>,可惜已經打烊了。這座噴泉...實在是很難形容XD



回去休息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