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19:27:44快樂*不及格煮婦

[捷奧不遜遊十六] 舊城區,哈維爾市集 8/11

<采萊特納街Celetna Lane>
後來發現在布拉格旅遊,很容易就不小心踩到一個觀光景點,譬如說這條老街。我們一家四口每個人衷意的旅遊項目不太一樣,面面俱到不可能,但我也盡量平均安排,這條老街上有許多紀念品店,正好可以滿足晨茵喜歡逛逛看看小東西的喜好。

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除了看看街邊兩排粉嫩色彩的文藝復興建築,欣賞門簷上繁複的巴洛克雕刻,窗櫺上精緻的洛可可裝飾...其實真正厲害的,采萊特納街可是一條"皇家之路",古時王者加冕之後的遊行,會穿越<火藥塔>,沿著這一條美麗的街道走到<舊城廣場>,接著越過<查理大橋>前往<布拉格城堡>。

A-Storch-Syr斯托奇樓。一度被燒毀,重建之後看不出來遭受破壞的痕跡,完全被美麗的壁畫吸引。

Wax Museum蠟像館,這種裝滿假人的博物館最恐怖...

Palace of Hrzans of Harasovvf

The Caretto-Millesimo Palace
這兩張叫做什麼什麼宮(palace)的建築比鄰,現在在熱鬧的老街不清楚什麼做用。從掛在旁邊的布條或招牌來看,上面的12號裡面有一些小店,pub或兌換所之類的;下面門牌13號這棟,似乎是某學院使用。

在捷克到好幾座類似的酷刑博物館,羅列中古時期以來的各種殘忍刑具。現在電影裡的拷打鞭刑火刑烙印豬籠浸泡...可不是瞎編的劇情。這個我不敢看。

這樣一條顯赫的道路,古時候是酒館,旅店,教堂祭壇,劇院,醫院,住家...熱鬧滾滾。
但是光明的背後必有其幽暗之處。據說呢,夜晚的采萊特納街並不平靜,有幾個幽靈,譬如說帶著斧頭的屠夫或是被教士所殺害的妓女,特別喜歡在月圓之夜出沒,遊蕩在這條街道上~~~~晚上,你敢來嗎?

拍照收費的"街頭藝人"(如果這個也算的話)。

除了看美麗的建築跟商店佈置,我的旅遊重點就擺在街頭藝人上面。以為要走上查理大橋才看得到街頭表演,沒想到這條街以及舊城廣場才是他們的大本營。
但是也看到一些悲傷的畫面:總是三不五時看到跪在地上磕頭的行乞者,他們不見得是肢體殘缺,很多是年輕的小夥子,或是帶著小孩的婦人,有的帶著一隻狗。現下歐洲難民潮,有志難伸的青年人可能淪落街頭,帶著小孩的更不容易。我不認為他們是好手好腳卻便宜行事,想靠著大眾的同情心過活,有時礙於法規或礙於某種不為人知的因素,行乞變成為了活下去的最後手段。當中必然也有騙子,或是原本就過著不羈生活的吉普賽人?誰知道呢?但我寧願相信每個落魄人的背後必然有故事,我幫不了他,也不詆毀他。

後來有一天,我們在捷克南部的CB路過坐在街角行乞的中東難民,另一位貌似已經落地生根的同鄉騎著腳踏車經過,看到他便停下來攀談。我不知道他們說了什麼,但我知道腳踏車男給了難民安慰的話語,給了他一點點足以果腹的小鈔,給了他一張能夠尋求協助的小紙條...或許情境之下有部分是我腦海裡寫出來的劇本,但無疑這一幕給我的感覺是溫暖的。
情厭世的錫人...
一定有機關!

翹孤輪的銅人。

對著遊客吹"嗶嗶"的黃金侍衛。
重金屬!

古代阿兵哥是很熱門的題材。

其實我比較想看燈神回去油燈裡面。(好壞XD)

也不乏音樂表演的街頭藝人,只是看來生意不太好。

舒婷主任建議我們可以在天文鐘前坐下來喝杯咖啡,可是...可是...

晴天霹靂呀!天文鐘正在整修,也太不巧了:~~

不過後來我們還是找了間餐廳休息順便用餐。

<白馬餐廳>
一看就是擁有特殊歷史的餐廳,還有地窖呢!但是我們選擇了廣場邊的座位,視野很好。

話說在捷克看到很多地窖(餐廳),我問了當地居民是說,布拉格沿著伏爾塔瓦河建造,古時候河流經常氾濫,為了避免被淹,所以城鎮就不斷地往上建蓋,後來下面就變成地窖囉。

其實還不餓,休息才是重點啦!
點了兩個餐跟一杯啤酒,這個櫻桃鴨真的很不賴,入口即化,莓果的酸甜正好中和了肉脂類的鹹膩^^d有機會到捷克來的朋友,我非常推薦品嘗一下他們的鴨料理。啤酒也是一絕,我在這邊點來喝的啤酒都沒有苦味,很好入喉又清涼~

在布拉格一直擺脫不了的就是像這樣的人山人海。其實沒什麼好抱怨的,畢竟我們也是造成這片人海的一分子。
哇!哇!我的頭髮暴衝XD
人多的時候真的好難拍照,但我此行的任務之一就是幫孩子們多留些影像,畢竟孩子都大了有自己的事情要忙,下一次全家同行的出國旅遊不知道要再等幾年哩!?這些都是多年後我要拿來回憶用的...聽起來好悲情啊~
<聖堤恩教堂>給我的感覺很不討喜,但是來到廣場上很難不去注意到它。聽說有<魔鬼教堂>的別稱,應該要"歸功"它灰色的塔尖造型;這兩個塔又分別代表亞當與夏娃,是後人見它一大一小穿鑿附會,還是設計建造之初就有的構思?就見仁見智了。
<胡斯紀念碑>
高中歷史學習16世紀馬丁路德等教士的宗教革新,這次來捷克才知道,原來胡斯才是宗教改革的先驅!
這要從天主教的腐敗開始說起。西元1300千禧年開始,天主教主張凡是到羅馬朝聖者可以得到大赦,也就是你所犯的世俗的過錯都可以得到赦免;然而並不是所有平民百姓都有能力去朝聖,因此發展出以捐獻金錢給教會就能夠取代朝聖的方案,甚至你還能為已經死去還沒得到赦免,還在煉獄中掙扎的親人,透過購買贖罪券幫助他們升天回到主父的懷抱。
身為虔誠教徒的胡斯當然也沒有少花錢,但是當他發現信眾們的捐獻只是養大了教會的貪婪,於是主張一切應以聖經為依歸,否定教皇的權威性,最重要的是否定贖罪券的價值--就是我們現在所謂"擋人財路"的概念,因此他被天主教視為異端趕出教會。最後胡斯被羅馬教會處死了。
胡斯殉道之後,引起追隨他的信眾們對羅馬教廷的反抗,展開為期15年的胡斯戰爭。一直到1999年,羅馬天主教會才正式為胡斯之死道歉。
胡斯近年被捷克人票選為"最偉大的捷克人#7",把他視為民族英雄,除了以捷克語傳道(原本用拉丁語),幫助一般民眾更能接觸和神學有關的思想,他創造的新正字法,也為捷克文字奠立了基礎。

還有一說,二次大戰之後共產勢力進入捷克,常有人以靜默的方式坐在胡斯雕像前面,表達對共產主義無言的抗議。嗯...但我想,我看到的應該都是一般觀光客就地歇腳,倒是沒看到太奇特的場面。

<子午線>寫著"布拉格時間以此為準"。
這是獅子王不知道哪裡來的訊息,總之他告訴我有這樣一個標的,找到它之後拍照留念。後來看到一位部落客的解說,才了解它的原由,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看。

<地區發展部門>位於胡斯雕像後方的美麗建築,應該是政府單位。
他的前身是城市消防大隊總部,所以你可以看到建築物頂端的消防員雕像喔!

老婆:跑去哪裡鬼混了現在才回來?你給我說清楚!
老公:不要這樣恰北北嘛...

<舊市政廳>無緣的天文鐘,充滿人類的廣場,與周邊漂亮建築。



吹奏薩克斯風的街頭藝人演奏著輕快的旋律,兩位素不相識的遊客就隨興跳起舞來...這種景緻只有在國外旅遊才有機會看到。

是說舞畢男士想要給女士一個親親被拒絕了XD
可能不想場面太尷尬,女士還是給了一個禮貌性的抱抱。然後分道揚鑣。

馬味十足的廣場區塊。

接下來是聖尼古拉教堂前方的小市集。

遵循古法燒烤的培根。我去買了一大盒來嘗鮮,請老闆切slice,但他給我超太大塊,又拖泥帶水沒切斷,吃起來不是那麼方便,站在路邊吃有點困擾,對它的美味大打折扣。
小孩看路邊攤賣的紀念品看得很認真。

最後都沒買,因為覺得太貴了。晨茵有點失望的樣子,我跟他們說等一下去哈維爾市集,東西會比較便宜。

看到馬鈴薯就心動的晨軒,這個在台灣有吃過诶。

捷克的傳統點心Trdelnik,一般翻譯作肉桂捲。撒了肉桂跟糖粉的關係,引來一堆蜜蜂在四周飛來飛去,幸好不是蒼蠅。

我拿著肉桂捲想自拍,喬半天喬不到好一點的角度,年輕老闆自告奮勇說要幫我一把XD 這一個我加了冰淇淋,大家搶著吃。又跟他打包兩個傳統口味帶回去,一個裡面抹上巧克力,是我非常推薦的捷克點心。

摺疊矽膠盒背在身上,終於派上用場,我好開心~
話說很難完全複製我在台灣的環保作法,但是因為隨身帶著購物袋和保鮮盒,多少也是為環境出了一份力(握拳)!出門在外就盡力而為囉!
<聖尼古拉教堂>沒進去參觀,但我們也在外頭耗了不少時間,留念一下,要記得我們曾經來過。 

王小妹妹追著一隻鴿子跑來跑去,玩起來就忘記腳很酸了是吧?^^d
哀~沒看到天文鐘,只有看看工地外的海報乾過癮。





接下來要去哈維爾市集,從舊市政廳旁的這條路走,好像叫做<Golden Angel>?名字真美。

<Dům U Minuty一分鐘之屋>因為從這棟建築物走到舊市政廳只要走路一分鐘,因此得名,也太幽默了XD
這棟房子的特色就是牆壁上的刮畫。刮畫我們小時候的美術課應該都有玩過吧!?就是在一塊有底色和表面塗料的板子上用金屬筆刮一刮,表面塗料刮掉之後,你的畫作底色就會呈現出來。這個白底黑面的壁畫就是這樣做出來的。

建築物的牆角的立體雕刻叫做"白獅像",說真的沒有看簡介我還猜不出這隻動物是什麼。這是18世紀初在這裡營業的<白獅藥局>請人加上去的,一百多年後成了捷克文豪卡夫卡一家人的住所。

建築物很美,看到i,我進去順便問一下有沒有腳踏車可以借。
有是有,在城外,死心吧...



已經累到可以席地而坐的地步了XD

發現能坐的地方,絕對不會放過。

柱子也可以。腳真的很酸...
雖然如此,這兩個年輕人可以這樣跟著我一直走,我也是由衷引以為榮。

<性機器博物館>兒童不宜,趕緊路過XD





好美的景觀:)

終於到了<哈維爾市集>
這天是星期六,在城的另一端有農夫市集,獅子王提出時我猶豫了一下,究竟要去哪一個?一個是很有名氣,許多人推薦;另一個周六才有的,顧名思義應該就是賣農產品,可以買一些便宜的水果蔬菜回去當早餐。後來衝著小孩想買紀念品,還是往距離比較近的哈維爾市前進。









哈維爾市集滿多紀念品小東西與藝術品,只是重複性太高,加上腰痛難忍,最後我都是找個定點休息,叫晨茵看完再過來會合。

至於晨軒則一個人走另外一邊,中途會合了他說要買帽子,不想戴原本繡著老爸公司Logo的那頂,好像在打廣告。我不知道他會介意這種事诶,也從不認為他會介意。

軒介意的應該是老爸出門總是不會帶公司字樣的衣服帽子背包之類的,要低調吧?連我寫沒幾個人看的部落格,獅子王也怕被認識的人看到,叫我別貼他的照片,怎麼可能?他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啊!所以每次被獅子王干涉我寫的內容或張貼的照片,我心裡都會很不爽,想要關閉新聞台,不然就關閉他哈哈哈~XD現在他的魔手已經伸到晨軒的潛意識裡了,好厲害@@"無可厚非,他是老爸呀!

後來軒中意一頂繡著"Praha"的白色鴨舌帽,眼光不錯,很適合他:)

百公尺長的一條街,賣的東西其實都差不多,有趣的是價格越往後面越便宜。晨茵看上手作項鍊,就是那種用鉛線折出字母或各種形狀的綴飾。前面要價6-8歐還不含項鍊,結果走到底有家店老闆出來招呼,一問之下折一個名字只要100Kc(大約4歐),還有附上三四款鍊子可以挑,當然就在這裡買啊!
買好之後終於可以帶著心滿意足的女鵝離開這個讓人頭昏眼花腰痠腳疼的地方了。
我想也不是不好玩,而是實在太疲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