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00:09:06【shan♥】

108教師甄試 | 臺中

【教甄複試準備】
 
這是我的第六年教師甄試
趁記憶猶新
來打個臺中教甄複試的內容
紀錄一下吧:P
 
_
因為臺中試教純板書不需要教具
口試也就不能帶資料進場
所以在考前就是非常認真在想要教各單元的哪一節內容
生活情境佈題、教學迷思、亮點和給學生的互動回饋呈現
謝謝我超強超給力的同學們給予我力量啊哈哈
經過邦忠主任的調整後也多了更多的教學引導
和昕芸的動作指導(因為我真的會不自覺沒有放大自己的動作)
認真的想完以後畫在半張長條的A4紙上
(假裝是黑板,畫出教學的版面配置圖)
實際各單元大概演練過三次左右
目標是希望擺脫大抄、課本還能夠完整呈現15分鐘的教學
也謝謝美辰學姊幫我想可以更好的教學內容
而口試部分則是準備好自我介紹
感謝邦忠主任協助我擴充自我介紹的內容
雖然口試沒有被問到自我介紹這個送分題
但讓我能將教育時事議題融入自己的專長說明
也謝謝志哲校長帶著我們一群人演練進教室的開頭
引導我們練習說話需要的深度與廣度
還有珮汝示範回答任何問題的前言
(雖然我好像還是很難做個好的引言XD")
以及讓人安心的超哥哈哈哈
啊對了服裝給人的第一印象也很重要
我是穿佩虹去年借給我的戰袍所以沒再特別準備
底下再一一介紹考驗的過程啦~
 
_
【口試10min】
進門可以先和委員們問好
坐下前可以先說出自己的名字
像是:我是佩珊,請多指教(可以鞠個躬)
再坐下:)
展現禮貌回答問題前後可以加上謝謝委員的提問
或是謝謝各位委員代表結束
 
1、對108課綱的想法與推動
這題我從108課綱是臺灣近半世紀以來的重大教育工程說起:P
帶到新增的科技領域切入自己的專長
曾任科丁聯盟scratch程式教育講師
以及在往後的教學中會如何跨領域運用(資訊融入的部分...)
訓練孩子的運算思維能力且提升學習興趣
 
2、臺灣的新住民越來越多,母語教學推動的部份若孩子不願意學母語該如何處理?
這題從多元文化衝擊開始說
帶到孩子不願意學習有兩種原因
一是沒有對自己的文化產生認同
二是沒有好的語言環境容易挫折
老師的做法可以透過班級活動讓孩子找出自己的文化習俗
經由互相分享討論肯定每一種文化的價值意義
鼓勵孩子間多挖掘多分享
家長方面也需要進行溝通有機會就多讓孩子接觸母語
甚至定期回家鄉學以致用
逐漸讓孩子對於家鄉文化產生興趣進而認同
並且願意學習母語
 
3、有沒有參加過夢n研習或是學思達研習?對於翻轉教育如何應用在自己的課堂中?
這題聽到專有名詞就覺得很可怕QQ
我只好如實稟報很常聽到但是還沒有機會參與
翻轉教育的部分我分成兩部分來說明
一是學習觀念的翻轉
原本學習都只關注在學生身上
現在轉變成老師也應該共同學習(共備 自發互動共好)
才能夠帶領學生成為一個好的終身學習者
二是學習主體的翻轉
原本的教學內容都是從老師身上獲得
但是現在的學習方式將學習主體回到學生身上
每間教室就像是一個小型社會一樣
每位學生都有建構學習架構的機會與權利
他們會藉由相互的分享來獲取知識
而教師的角色從主導者變成了引導者
帶領學生檢視自己的思考歷程
我會帶領學生使用「聆聽、思考、多發表」的策略
來達成我的教學
(突然想到試教時的小默契"聆聽、思考、多發表"
非常契合翻轉教育的理念就脫口而出了:P)
 
4、有參加過什麼樣的研習?
我想可能是因為前面兩個很有名的研習我都沒參加過
所以被追問了這一題QQ
邦忠主任請我列出自己為了想當老師這件事的努力過程
我有寫了一些研習 但又覺得需要個總結
落落_長的介紹最後還是沒採用在自我介紹中
但放在這裡用剛剛好:D
曾經參加過人權、海洋教育、環境永續、民俗體育、客語、串珠、生物多樣性等研習
因為本身非常熱愛學習與分享
希望藉由這樣多領域的學習讓自己和學生間有更多的資糧
可以創造出更平易近人的共同語言
讓學生在學習結束後更容易產生學習遷移
將所學真正實際運用在生活中(素養導向!!!)
 
5、學生在學校受委屈回家誇大和家長敘述,該如何處理?
這個問題好像很常會出現在班級中
主要是學生或是家長對於老師的不信任
所以從預防開始
對於學生或是家長都先讓他們了解老師的原則
再來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讓他們理解以前班級中的例子
希望班級中的大小事情我們都能夠第一時間坦誠相對
不要讓彼此產生對立或矛盾
這樣對誰都沒有好處
事情發生後釐清原委固然重要
但也要顧及每位孩子的情緒
若是他感到被老師誤會
老師也可以先真誠的道歉
再訴說自己的感受
並且引導孩子下次再遇到相同狀況正確的處理方式
事件落幕後也可以借此機會教育
讓全班的小孩都能夠再一次了解老師的原則
同學遇到什麼事情旁觀者應該從旁協助
並且告知老師同學間的衝突
(這題後來時間感覺不太夠就草草結束啦XD")
 
最後離開前,好好謝謝委員
花了寶貴時間聽我們說:P
 
_
【試教15min】
南一版六下數學七個單元
試教前15分鐘抽題
抽到了第二單元間隔問題
我的佈題跟課本不一樣
所以在走廊上準備的時候越看課本越緊張
想像自己走進教室後把所有該講的話RUN過一遍後
我就開始放空啦@@
還問隔壁同學要不要看課本
結果監考員說不行
每個人都只能看十五分鐘才公平
所以我就起來走來走去做伸展運動
為接下來的肢體動作做暖身XD
(然後看到樓下也正在走廊上準備的阿心
超巧!!!!所以就隔樓吶喊加油hahaha)
 
進教室後正常發揮
先說小默契「聆聽、思考、多發表」
接著寫在黑板上的一角
開始搭乘數學列車來到2-1間隔問題
引起動機先請學生想想生活中哪裡有間隔
寫完單元名稱後再詢問學生答案
有間隔但也有需要解決的問題
先破題引到大單元名稱怎樣解題
提供學生三樣法寶「讀懂(題意)、圖示簡化、找(出)規律」
並紀錄在數學日記本中
但我邊寫邊講居然寫成了圖示簡示!!!
佈題情境其實從頭到尾只有一個
連結到校外教學去過的高美濕地風力發電廠
要在108m的長度中新增一組也就是十支的風力發電機XD
第一題的條件是兩端都設、間隔相同,求間隔長?
請學生運用解題法寶檢視題目再開始作答
(個人作答也可以兩兩與學習夥伴討論,進行第一次行間巡視)
>引導沒有頭緒或是做錯的同學
>肯定有良好表現運用上法寶的同學
兩位學生分別呈現沒畫圖找出間隔直接除
和正確畫出間隔算出答案的版本
指導學生如何圖示簡化
將題意轉化成簡單的圖示
再找出規律了解間隔數與個數的關係
進而利用總長/間隔數算出間隔長
第二題的條件是一端設一端不設、間隔相同,求間隔長?
(小組討論,進行第二次行間巡視)
>再指出條件是一端設一端不設
>引導小組分工/邀請大家輪流發表+記錄長紀錄結果等待分享
第一組一樣畫出全部找出規律後再計算
第二組圖示簡化找出規律後也計算出正確答案
總結出不一樣的擺法影響著間隔數
進而影響到間隔長
得出結果一兩端都設:間隔數=個數-1
結果二一端設一端不設:間隔數=個數
複習怎樣解題的三樣法寶後
(突然發現錯字快改,順便提醒學生要修正)
佈最後的燈泡題當作跳躍思考題
以聆聽的方式記錄在數學日記本中
條件是兩端都不設、間隔相同,求間隔長?
宣布回家作業是數學習作P.12
和數學日記本的思考題
今天數學列車就到這裡,明天見XDDD
 
_
啊好長啊!
我覺得這次口試真的是難得表達得比較清楚的一次
雖然緊張腦袋還是會有點打結
但因為很多問題事先想過一遍或是查過資料
所以還是按部就班的把我的想法一一表達出來
試教的部分只要把該準備的準備好
剩下的就是自信了
 
如果還是看不出來我在打什麼的
歡迎私訊聊
祝福想當老師的人都能夠永不放棄
早日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