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5 22:30:45睡美人

Natalie四歲兩個月


 

搬來美國後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可能是因為雜事多了,又想擠些時間做自己的事(看書、上健身房、做約聘工作),幾乎沒辦法好好坐下來。有時就算有稍微長一點的時間,心情卻不夠平靜,思緒混亂,居然寫不出什麼東西。於是,雖然想記錄Natalie的好多事情,卻始終沒能寫出一篇文章。手機的記事本裡充滿了這樣的內容:

 

[Natalie 2 years]

喜歡跟Megan玩,學她的動作

喜歡擦指甲油、挖耳朵

認識鄰居,會說名字

會摸爸爸的頭表示要坐在他的肩膀上

會說背背、抱抱、好吃、好喝、非常棒

看到垃圾會撿起來丟,礦泉水瓶會扶起來放好

喜歡在車上吃葡萄

吃甜甜圈只吃上面的糖霜

非常愛拼圖

幫忙做家事(除塵、擦玻璃)

 

[Natalie 2.5 years]

Megan說「洗好了~」但明明就還沒洗

幫忙拿出洗好的衣服、清濾網

愛叫Joe讀書給她聽

每天晚上跟哥哥姊姊說晚安

 

[Natalie 3-3.5 years old]

愛穿長褲(所有Megan小時候穿的短褲都沒人穿)

喜歡玩角色扮演(只有Megan能陪她玩)

喜歡吃巧克力(巧克力餅乾、巧克力冰淇淋、巧克力可頌)

喜歡叫爸爸幫她挖耳朵

喜歡恐龍、看crocodile hunter

愛玩炒蘿蔔切切切

 

有時覺得雖然沒完整寫出來,至少還有片段可以回憶;有時又覺得若沒好好地寫下來,以後怎麼會記得呢?總之就是這樣反覆,然後一事無成。好不容易在她三歲時寫了一篇,轉眼間竟又過了一年。

 

好了,反省占了不少時間,還是趕快進入正題。滿三歲後診所寄信來說要Natalie做例行身體檢查,媽媽我拖到學校也來要資料了才打電話去診所預約,不過也幸好有拖延幾個月,這樣才能光明正大地在「是否已戒尿布」一欄填寫「是」(僅限白天)。她也很快學會自己上廁所,在學校或圖書館等比較熟悉的環境,她都會叫我在門外等她就好,或者指定我去隔壁間,然後把她可愛的小腳伸到我這間讓我看,叫我說「這是誰的腳?」,再自己說「是Natalie!」。當然,這舉動持續了幾個月後,現已不復見(媽媽顯示為捨不得)。

 

九月初新學年開始,我們幫她換了學校,是三年前我們剛搬來時Megan就讀的幼稚園;開學前我特地帶她們兩個去學校走了一圈,希望Natalie能認識環境、並藉由Megan的校友身份能建立更強的連結。開學後,Natalie很喜歡她的老師,很順利地適應了新學校。她在班上算是比較大的(九月中滿四歲,但依規定她只能上三歲班),學校教的字母啊顏色等等很快就學會。其實暑假時我們有一段時間非常擔心她的表達,在句子開頭會不斷重複”I, I, I…””You, You, You…”或者句子中間的”and and and…””but but but…”,應該是嘴巴跟不上腦子的想法,很想說什麼但是找不到字說。七八月時的情況尤其嚴重,有時還會停個一兩秒才能把要說的字吐出來。我心裡覺得是因為她從小中文說得多、英文說得少,三歲以後的認知突飛猛進,但英文字彙顯然不夠而造成的;這種情況在學齡前兒童時有發生,所以我認為只要多觀察並加強她的英文就好。但Chang很擔心這不止是階段性的口吃,不斷考慮是否要帶她去看醫生,而我更擔心去看了醫生會使情兄更嚴重。最後我們請了他一個擔任語言治療師的朋友來家裡假裝跟Natalie玩,她也認同因為英文不是Natalie的第一語言,建議可再觀察長一點時間,還有Chang要多跟她練習英文。幸好開學後有了英文環境,她的口吃情況改善不少,我們也就暫時沒再擔心這個問題。

 

滿四歲後Natalie覺得她是大女孩了,每次我叫她「小可愛」,她就會一本正經地回答「我不是小可愛,我是Natalie」;出門在外也都很得意地伸出四隻手指,跟別人說她四歲了。她也在很短時間內突然學會寫自己名字。由於她只有星期一三五上學半天,平常總是跟我開車到處轉,三歲多就知道媽媽常常「去拿信」和「去銀行」,也知道圖書館有分Miss Kathy(星期二去)的還是Miss Karen(星期四去)的。星期四去的說故事時間有分18-36個月和3-5歲兩時段,所以她三歲以後我們就慢慢從前者轉為參加後者;但星期二的就只有一個時段,而且大部份參加者是1-2歲的小朋友,於是最近她開始跟我說不想去Miss Kathy的故事時間。雖然對太簡單的故事內容失去興趣,她還是很喜歡去圖書館,因為總是有些勞作可以做,而且她也喜歡給Miss Kathy看她漂亮的衣服或首飾、或者炫耀她的娃娃。四歲後她迷上畫畫及著色,以前圖書館裡的著色紙她從不正眼看,現在每張都要拿來畫,有些還要重複畫兩張(一張給她、一張給我);在家裡也每天都列印不同的卡通電影人物給她著色,一天要畫三張以上,完成後還不忘在每張紙上簽名。

 

快快提一下Natalie說的好笑中文:她說「香香看」的意思是「聞聞看」,說「叟」起來的意思是「鎖」起來,說我好「胖」其實是我好「怕」,還有「麥片」說成「耐片」、星星和愛心分不清楚、在車上問「媽媽一分鐘」其實是想問「媽媽還有多久會到」。最後這個因為實在差太多了,我發現後反覆教她「還有多久」,她學會以後我大大地讚美她幾番,後來她又說對了的時候,還會自己說「媽媽我好棒,我會說『還有多久』」,真的很會往自己臉上貼金。

 

感恩節快到了,我在臉書上找到有人要低價出售Beanie Babies小熊(身上有紅色愛心標籤寫著ty的那種),正好我當志工的機構需要很多小熊,是要發送給本地中南美洲移民低收入家庭的小朋友,我就鼓勵JoeMegan捐出自己的零用錢來買小熊。Joe一開始說好啊他可以捐5-10元(美金),後來很霸氣地給了我20元,Megan也給我10元,我很高興地稱讚了他們一番。隔天早上,Natalie要我拿她的紅包袋給她,抽出裡面的唯一一張50元鈔票,笑笑地說『我也要給妳錢』。我又驚又喜地跟她道謝。我想,也許她對金錢沒有太多概念,也應該還沒有「愛心不落人後」的觀念,但至少她有強烈的參與感!最後我拿50元買了28隻小熊,MeganNatalie各留了一隻,其他都捐出去,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