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14:14:46睡美人

Natalie上學記

 

今天雖然是開學第三個星期,但她只上星期一三五,新年過後開學第一天是星期四,加上這星期一又放假(馬丁路德金紀念日),所以今天其實只是Natalie上學的第五天。

 

第一天我非常緊張。進到教室把水壺點心午餐袋都分別放好後,找到她愛玩的拼圖讓她坐下來玩,跟她說了幾次「媽媽晚一點再來接妳喔!」就走了。雖然她沒哭,但我看得出來她心情是很不安的,畢竟對她而言這是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我在學校辦公室逗留了一會兒,又回去教室門外看了她幾眼,看她的表情和之前一樣,仍然非常不安。我很不放心。雖然校長和助理一直問我要不要在辦公室喝杯咖啡、等等可以再去瞄,我還是決定先回家一下。結果到家什麼事也做不了,一顆心一直掛著,於是比下課時間提早半個多小時到學校接她。果然她一看到我就衝過來大哭。老師她前兩個小時都有跟著大家行動,到第三個小時就開始心情不好(心裡OS:『媽媽怎麼這麼久還沒來』『媽媽到底什麼時候才來』),點心和午餐都沒有碰。雖然她的行為和反應都在意料之中,我還是很捨不得,一直想著究竟這麼早送她上學的決定對不對。

 

第二天走進教室時她就把我抱得緊緊的。我知道我沒辦法再騙她玩拼圖,只好讓老師抱她過去,我也知道她會哭,因為她已經知道我會離開教室。我在門外等了幾分鐘,幸好一下子哭聲就停了。 我離開教室後,老師通常抱著她在教室後面走動一會兒,等她平靜後就坐下來(Natalie坐在老師腿上)開始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拼圖、黏土、畫畫等,看桌上有什麼)。班上有三位老師、12-13個小朋友,真的人手是滿充足的,而且看得出來她們都真的很有耐心。接下來的第三四五天上學都是一樣的情形。

 

第二天去接Natalie時,照例先在外面看,只見她的午餐擺在面前,但她只是東張西望,沒有要吃的意思。打開門看到我時,她眼眶泛淚,但沒哭出來、只是緊緊地抱著我。第三天因為班上有同學生日,老師我可以進去陪她吃小蛋糕,還開玩笑地She doesn’t want to eat with us。我一進去坐在她旁邊,她就開始吃蛋糕,回程的車上還把午餐的義大利麵都吃光光。離開教室前,老師告訴我坐在她旁邊的Emma跟她了許多話。第四天仍然沒有吃午餐,但老師可以感覺出來她有在考慮要不要卸下心防。從社群上的照片還看到班上一個小男生跟她一起玩堆積木,老師Finley自己跑去找Natalie玩的,可能是他表達歡迎新同學的方式吧。

 

今天(第五天)仍然提早幾分鐘去門外看,有被她發現(可能她已經知道媽媽都是午餐時間會來接她?)。她看了我好幾眼,還站起來要往門的方向走,結果被老師叫回去坐,她也乖乖地坐回位子,等老師叫她的名字才離開。跟上星期比起來,下課時的心情明顯比較好了,不再一副擔心或委屈的模樣。老師還Natalie今天第一次在教室話,可能表示她慢慢接受且認同這個新環境和新群體了。

 

上週末學校辦活動,我把全家一起拉去參加,讓JoeMegan在教室和校園裡和Natalie一起玩,希望這對於她適應學校有一點點幫助。目前看來是每天都有些許進步的。我想現在她也明白「學校」和「上學」的意思了;在家她會自己出老師的名字,而且感覺得出來她是喜歡老師的。Natalie繼續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