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08:59:58粟子

拿下百年第一的中式愁緒〈小城之春〉(費穆導演;韋偉、石羽主演)


沒有聲光特效、炫目畫面或誇張劇情,費穆用簡單的鏡頭講述一個清淡的故事,儘管當時票房(可以預見的)欠佳,卻如鑽石靜靜在角落綻放光芒,只要有緣看過的,無不讚好。〈小城之春〉以殘敗小城的破落家庭為起點,男、女主人雖然活著,卻像冬眠般,沒有真正的醒來,只有對春天/未來懷抱希望的小妹妹,精力十足地期待明天。

不久,男主人的春天/老同學與女主人的春天/初戀情人造訪,兩人因此展現睽違多時的生機,但無奈的是,兩人的春天竟是同一人!女主人陷入「戀愛與義務」、「私慾與道德」的掙扎,經歷一番茶壺風暴,最終一切再度歸於平靜……儘管男主人還是那個肺病纏身的男主人、女主人還是那個平日淡漠的女主人、小妹妹還是那個青春活潑的小妹妹,但他們的心境都因這段「春天」而開始轉動,邁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