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13:44:50中年男人

養成不欠錢的習慣

 因父親工作的關係

搬來到這邊

也成為我的第二故鄉

當時家裡相當窮困

租了一間小房子

一家三口還算過得去

以當地來說

這邊算是郊區

但好處是離市區車程也不會太遠

 

除了父親忙於工作外

母親也為了改善家計

在附近成衣廠上班

自己在開始懂事的年紀

就要學會照顧自己

甚至整理家務

 

這樣的生活

雖然辛苦

但一家人在一起

也算和樂融融

 

父母親當初離鄉背井出來打拼

身上也沒有帶太多的錢出來

剛開始生活時

都要和附近的雜貨店家賒帳度日

類似這樣的家庭

其實還算多了

但應該是我們家欠的比較多

每月月初時父母親領到的薪水

幾乎都要先還欠債

到了月中時又開始賒帳度日

這樣的生活

一直持續到自己高中時

才稍微有些好轉

 

在當時父母親工作辛苦

自己都要分擔家計

因此都是自己去雜貨店去賒帳買東西

其實在當時的生活環境

就是如此

很多家庭都會先和店家拜託同意後

才能固定賒帳

我相信父母親也都有跟老闆講過拜託過

但是自己有印象開始

每次去賒帳買東西時

老闆從來都沒有給過好臉色看

甚至都會冷眼冷語相對

看著父母親的辛苦

在當時也不敢跟父母親說

只能自己默默承受

因此每次要去賒帳買東西時

總是自己心裡最難受的事情

尤其在領薪日時

如果沒有馬上去還錢

那老闆的態度還更難看

 

一次老家的祖母身體狀況差

自己也不過才國中而已

父母親在工作上請了假要回去看看

留我在家兩天

就拜託了附近的小吃店

先讓我在店裡吃飯

到時候父母親回來後

再來結帳

店家滿心歡喜地答應著

但是自己開始去吃飯時

總是會聽到店家的冷眼冷語

 

祖母的身體狀況越來越差

父母親回去的次數也越來越多

自己也都只能在小吃店賒帳吃飯

當父母親稍微晚回來時

就會聽到店家不斷問我何時可以結清帳款的尖酸問題

搞到最後

自己寧願挨餓

也都不敢去小吃店吃飯了

 

最終這樣的賒帳方式自己也受不了

坦承跟父母親說明自己內心的感受

小小的孩子

當說出這樣的話時

現在才能體會到

當時父母親聽到時的難過心情了

不過這些店家

每次面對父母親時

總是和顏悅善願意幫忙

怎麼到我這邊時

就有這樣的變化

小小的年紀

就能感受到大人的內心險惡

人前人後的態度了

 

到了高中後

自己開始嘗試出外打工

賺些生活費和學費

日子還是一樣清苦

不過自己也慢慢養成不去賒帳和欠錢的習慣

出外讀書

就算沒錢也寧願餓肚子

到自己出入社會

開始有了穩定的工作

父母親也有了穩定的基礎

日子也開始好過一些

成為所謂的小康家庭

 

在自己的生活中

不賒帳不欠錢

是自己的最終底線

也因為如此

在生活花費上就會有所節制和規劃

也少了一些人情世故的問題

節儉節省度日

也能累積一些存款

而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有了家庭和小孩

自己也都是這樣遵行著相同的想法

 

如今生活已有很大的改善

有幾次在路上

都會遇到以前雜貨店和小吃店的老闆們

沒有太多的交集

也不會刻意去打招呼

看著他們老邁的身影離開

其實我最應該感謝的是他們

是他們讓我養成這樣的習慣

甚至懂得去忍受艱難困苦

養成最大的抗壓性

所以

每每遇到他們

還是會在心裡謝謝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