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 12:49:45中年男人

多說好話-多做好事

 從小的環境和父母打罵教育的關係

讓自己有著自卑和妒世的心理

總認為會被人看不起

在自我保護的心理下

對人處事和說話態度

總是比較苛薄也酸言酸語

喜歡跟人抬槓

喜歡跟人計較

喜歡占人便宜

也都以自我為中心

自然朋友也不多

在團體中總是被排擠在外

自己也都習慣了

單身在外好幾年的時間

日子除了無聊外

還是無聊

日復一日

感覺時間就像是停擺的時鐘

唯一改變的是生理機能而已

 

這樣的個性

也沒有好的人緣

就連能知心講話的朋友也沒有

工作上也是如此

對上對下也都沒有好感

不懂的人際關係

也沒有培養好的互動環境

不斷的換工作

個人求職履歷裡滿滿的工作經歷

看起來很豐富

說穿了就像是不要的皮球一樣

到處被人踢來踢去

 

在父母相繼過世後

兄弟姊妹們也很少會有聯繫

算算自己很早開始就自己獨立了

應該說是孤單無依吧

 

住在破舊的老家

生活能過得去

就不會想要去尋求改變

每當過年過節時

也是自己最難過的時候

看著人來人往幸福的臉孔

自己總是最灰暗的一刻

不過也只有在這樣的假期裡

去找臨時工可以賺比較多的錢

 

其實自己還是有著專業的電機能力

最終還是個性問題

工作到處碰壁後

最終找了一個大樓保全的職位

為了餬口

也知道自己個性的問題

說話很容易得罪人

為了讓這工作能長久下去

就只能選擇盡量少說話

安靜站好自己的崗位

每天看著進進出出的住戶

看著他們冰冷的臉孔

總覺得他們這些人一定自視過高

看不起我們這些低階層的人

有著濃厚的酸葡萄心理

 

一個人的生活久了

生活習慣也不算正常

久了之後胃出現問題

拖了一段時間才去就醫

所幸沒什麼大礙

但需要住院休養觀察一段時間

和保全公司請了病假後

就在醫院安心養病

我想以自己的人緣

公司在找人代班的這段時間

應該就會想換掉我的工作了

對自己來說

好像也習慣了這樣的流程

 

在醫院的這段時間

每天躺著也覺得無聊

偶而也開始出來走動散步一下

醫院旁的大樓是重殘養護中心

無意間經過時

看著裡面的志工和護士細心照料著病患

對於精神異常患者

都能耐心照護

細心教導生活技能

對於燒燙傷患者

都能極力稱讚安撫

也不會害怕排斥那已不堪的臉孔長相

其實就這些的舉動

發現這些醫護人員和志工們

背後都散發著無形的光芒

溫暖照料著這些需要被幫助的人

讓我尋思駐留好長的時間

 

回到病床上躺著

想想自己從小就是狗嘴吐不出象牙

得罪也傷害不少人

說出來的話

做出來的事

可以是利劍

也可以是暖流

腦中不斷回想著很多記憶中的場景

公司聚餐不會約我

同學會也都排斥在外

大夥歡聚聊天

也只有我被冷落在一角

但在這之中

總會有一兩位朋友或同學或同事

儘管自己冷眼冷語對待

還是肯耐心對待我的人

雖然還是被我排斥在心靈門外

 

夜晚

看著床外皎潔的月光

想想這樣的生活也是一個人過

不如試著去改變

最差也只是回到原點而已

抱著這樣的想法慢慢地睡去

是該要改變的時候了

 

迎接清晨的曙光

整理好服裝儀容

辦理出院手續

開始要改變自己對人處事的方式了

想想

要說好話我也可以

要逢迎拍馬我也不是不行

怎麼心頭會湧上了好勝心

這是從來都沒有過的念頭

事後回想

如果這樣的衝勁

用在讀書時期

想必也會有一番成就吧

 

回到公司

還好可以回到原來的崗位工作

站回原來的位置

如今慢慢去改變

臉上多了笑容

也開始會和來往的住戶打聲招呼

畢竟從來都沒做過的事情

要改變也不是一蹴可及

也需要慢慢去學習

從生硬的笑容

慢慢成為內心真誠的微笑

從冰冷的問候

慢慢成為溫暖的問候

不只如此

也去看一些關於促進人際關係的書籍

網路上看一些演講

學著如何善意的表達

和溝通問候的技巧

開始試著去找一個人的好處和優點

去稱讚去問候去關心

這樣一段時間下來後

原本來往冰冷的住戶

開始會有善意的微笑

而慢慢開始會有聊天寒暄的機會

雖然自己只是一個大型社區的警衛

也將這工作能夠做得有聲有色

之前眾多工作所看的事情

也可以提供住戶作為經驗

發揮自己原本專業的電機能力

免費幫助社區住戶一些居家的小問題

以自己來說

原本每天無聊孤單的生活

讓自己稍微忙一點

時間也過得比較快

日子也比較充實一些

久了慢慢的發現

自己輪值時的崗位櫃台前

總會聚集著住戶來聊天

一些退休的老人家

都會在這邊噓寒問暖

部分住戶也會跟我訴說些心裡話

小孩子更喜歡來找我

因為我會給糖吃

就這樣我成為了社區裡

能夠傾吐家事瑣碎事情的垃圾桶

人際關係從未如此熱鬧過

還真讓自己不習慣啊

 

不僅如此

也試著慢慢聯絡一些

原本對我都很關心的朋友們

謝謝他們對我之前容忍和耐心對待

 

雖然自己還是壯年期

這樣改變的際遇

得到他人尊重和依賴

從未有過的感受

也讓我願意留在這樣的工作上

 

過年過節時

因為自己都沒有家累

所以主動願意值班

看著同事感謝的神情

我體會到了付出的喜悅

在原本以為會是冷清的過節上班日

看著住戶送來的禮盒

甚至還有私人的紅包來慰勞辛苦

霎那間不知所措

自己的改變

有真心的付出

沒想到都有這樣的回報啊

 

或許是喜歡上這樣付出的感覺了

想想自己也都這樣一個人渡過

也沒有什麼更遠大的理想和抱負

更不奢望會有家庭的幸福

就打算全心全意燃燒自己存有的價值吧

 

開始參加一些志工團體

甚至社區服務等等的工作

無心插柳柳成蔭

就這樣認識了她

在眾多朋友的協助和簇擁

幸福來的太突然

就這樣成為了我的另一伴

 

有了家庭

有了小孩

增加了甜蜜的負擔

為了心愛的家人

雖然心懷大愛

還是要好好照顧著自己的最愛吧

畢竟還是有著電機專業

依依不捨離開了社區警衛工作

也在附近開了一間水電行

自然主要的客戶

都來自於社區住戶了

有了口碑

生意也源源而來

當然自己也從未忘過持續公益

 

到了這樣的年紀

回頭來看

改變之後

其實都還是有遇過表裡不一

只想占便宜或想欺騙你的人

自己也是過來人

遇到看到

心裡最多的就是同情了

自然也不會在乎對他們的付出或吃虧

只希望能儘量開導

 

如今在我們一堆中年男人的聚會裡

常常會分享著自己的經驗

不敢說自己是個太陽

寧願屈就去做一個黯淡無光的月亮

希望能以太陽反射的光線

照亮夜晚的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