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6 00:30:12中年男人

知識改變命運並且涵養靈魂

 聽了一則演講

講師闡述的理論和經歷

真的讓自己感同身受

想想也到了即將退休的年紀

卻讓自己的心靈層級提高了不少

 

我來自於東部的山地部落

那時候的教育並不普及

大部分家庭都過得相當辛苦

長輩都希望孩子長大後

就要開始幫忙農務或工作

當原始自然的生活方式

慢慢迎合不了時代的變化

為了生存

就開始北上打工

以自己的親戚來看

幾乎都是建築工地的工人

甚至從工人慢慢升級為工頭等等

也都有賺了些錢

不過都是以生命和勞力所換取的生活所需

日子依舊辛苦

 

而自己的父親

曾經告誡過我

要好好努力讀書

真的對讀書沒有興趣

就回鄉下務農或跟著打工吧

因此北上來台求學

也辛苦了很長的時間

總算不負所望

考取公職有了穩定的工作

不過家族一位遠親

由板模工人起家

也算事業有成

成為建築業的商人

就常常會對我感到惋惜

如果我當初跟著來做工

或許現在也可能成為建築商或開發商

 

但是以機率上來看

一萬個打工者不一定會出一個建築商或開發商

但是一萬個大學生讀書人

可以出無數個老師.科技工作者.律師.或者是行業菁英

站在遠親的角度上來看

或許我所賺的錢並不多

但是對我來說這是體面和尊嚴

 

人往往會看到成功的商人

而忽略了無數還在為生活努力的打工者

當感嘆看到幾個學無所成的學生

而忽略了大多數的行業菁英都是這些知識份子

在我的想法

雖然不見得是唯一

知識永遠是改變命運最有效的通道

知識也是脫貧最快速的方式之一

 

讀書是成功最好的途徑

當然都有聽過一些謬論

認為學校所接收的很多都是無用的知識

只有在社會大學所學到的才是智慧

也有人認為

沒知識的網紅最會賺錢

調皮搗蛋的孩子也最有出息等等的論調

但站在遠觀的想法來看

沒有高素質的國民

何來民族復興

教育興則民族興

教育強則國強

 

小時候最喜歡去看廟口的布袋戲

當看著這些玩偶掛在手上擺弄時

充滿著生命和活力

展現著玩偶的靈魂

下了舞台掛在牆上時

就如同是一具冰冷的軀殼

雖有人的形狀卻沒有靈魂

讀書就是涵養人的靈魂

不讀書的人是用身體感受世界

吃喝玩樂

享用物資

吃飽了就高興

滿足不了就痛苦

一生都在疲於奔命的追逐

 

而讀書的人是用身體和靈魂同時感知世界

在靈魂的世界裡

花可以常開

水可以長流

你不會覺得孤單

不會痛苦

不會害怕

可以對話先賢

可以傲視天下

可以悲憫眾生

可以悵然涕下

可以自由穿梭於身體和靈魂往來於彼岸與塵世

功名利祿如雲煙

萬貫家財如糞土

你是精神世界的王者

那是只屬於你的天堂

讀書不是為了財富

也是為了涵養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