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6 16:01:01小立

你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是因為你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每天到任職的地方,心裡都會想「這一天」,是在這裡的最後一天了;

在這裡的,最後一個生日、最後一個音樂會、最後一次會議、最後一回再懂你()一點點了!

上週發生了外人翻牆入侵的事件,弄得大人和孩子十分驚慌,孩子們的家長更是因為近來發生太多無差別傷人的事件而感到焦慮不安,

可是,儘管引起如此大的波瀾,但長官仍堅持不報案、不備案……,其他相關單位的主管覺得此一事件中並沒有人員受傷,也就無人想再繼續深究,大家的心裡抱持著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好沒有我的事的想法。

當天第一個發現有陌生男子翻牆的人是我,也是我發出警告的廣播,要建築物裡的所有人提高警覺,注意自身安全,並暫時不要讓孩子們離開室內,是我跟著幾位同事在佔地近4公頃的室內室外進行大搜查…..

隔天,在已經沒有人想積極調查該事件的時候,我仍執意去調出相關監視畫面,花了半天的時間,逐地、逐時、逐層的過濾畫面,一一詢問當天有可能曾接觸過該名男子的人員,

終於,讓我找到蛛絲馬跡,知道對方是一位保險的推銷員,還找出了他機車的車牌號碼與同夥的長相,我甚至也得知他在後天還會再來…………

我把相關的畫面截圖下來,把男子翻牆出入的影片擷取出來,再把他要再來的訊息告訴長官…..

同時間,我也去查了相關法條,問了律師和員警,該行徑可能觸法及我們可以有的因應作為。

不料……..,我的長官聽完我所有的報告,看過所有畫面之後,他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那個業務員再來時,就跟他告誡一番,讓他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被允許的。」

聽完,我超級傻眼,心裡想就這樣?……就這樣?……就這樣?……

「對!那些我們掌握的照、影片,也不用讓他看。」「也不用報案啦!」「只要告誡他即可。」

隔天,那位男子偕同另一名業務果然真的又出現了。我和另一位女主管以安管和防疫為由,在門廳先將他攔了下來。

雙方進行了一番激烈的言語交戰,對方矢口否認有爬牆之事實,甚至狡辯今天他才第一次來到這裡……………

為了符合長官不想把事情鬧大,不願意備案的做法,

我們四個人唇槍舌戰了將近1個小時,(因為我們沒有公權力,只能口頭告誡與道德勸說)

中間的過程,其實我們離長官辦公室只有約10公尺的距離,但長官只有探出頭,或是站在遠處看著我們的一來一回的激戰而已。

事後………,心裡有一種不知為何而戰的酸楚感!

笑問自己,怎麼到了都要離開的時候,才去看清一個人的行事風格,才看懂他性格裡的限制,

才明白那個我一直以為有擔當、有肩膀的人,其實對衝突、爭議、形象,內在深藏著牢不可破的畏懼,

對於親上火線或是成為下達「不受歡迎決策」的角色,總是採取不沾鍋、背後操刀的高階策略。

可惜了!我體悟得太慢、太遲了。



台劇『想見你』中有一段經典的對白是這麼寫著的:

「也許妳在經歷這一切的悲傷之後,妳會發現,妳會那麼想要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不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太過失望,是因為妳對這個世界有太多的期望。」

重複聽著這一句對白,我似乎能理解為何那時會充滿失望和傷心了;我似乎也接納了自己那麼迫不及待想要離開此時此地的念頭了。

真的是因為自己有「太多的期望了」。有太多根本不可能會有、也不會發生在這個人身上的期望了!

那很像一路辛苦灌溉一株蕨類,早晚細心呵護它,按時施肥,期待某天它能開出美麗的花朵,但全年栽種下來卻仍一無所獲;於是,我對它也對自己充滿了生氣、失望的情緒。

之前,有些時刻還會自責、內疚,認為自己不該有那麼多不滿意、抱怨或悶氣,一度覺得一定是自己不知足、不懂感恩…..,或者是自己做事不得法或是為人不夠圓融。

現在我懂了,其實一切全因自己有了不當的期望。

我如果想要的是一朵美麗的花,那麼我應該帶自己去找到能開花、會開花的植栽,而不是苦守原地,對著蕨類卻想像著玫瑰的嬌艷。

翠綠的蕨類或是萬年青很好,有著美麗外貌的花朵也很好;只要知道自己的需要是什麼就好!

(悄悄話) 2020-06-23 22:34:11
(悄悄話) 2020-06-23 16:37:33
哈默德 2020-06-23 15:24:23

謝謝分享~~
http://www.hamertw.com/shop/p-forc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