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4 23:00:17su yuin

科學名人妙語中的哲理

  在世界科學名人中,有許多精彩絕倫的妙語,閃爍著科學真理的光輝,博大深邃的哲理。
  英國物理學家湯姆孫被選為劍橋大學卡文迪什實驗室講座教授時,年僅28歲。

他謙遜而又幽默地說了這樣一段話:「我覺得自己像是個漁夫,偶然在一處不像會有魚的水面上用輕便的釣竿垂釣,竟釣著一尾大魚,它大得使釣竿提不起來。我從像瑞利勳爵這樣的大人物那裡接過講座的職位,遇到的是漁夫式的難題。」
  瑞典化學家塞夫斯特穆在1830年發現了元素釩。

對這一重大發現,他以輕鬆風趣的科學童話般的筆調寫道:「在宇宙的極光角,住著一位漂亮可愛的女神。

一天有人敲響了她的門,女神懶得動,等著第二次敲門,誰知這位來賓一敲過後就走了。

她急忙起身打開窗子張望,是誰家的冒失鬼呀?她自言自語說:『啊,一定是維勒!』如果他再敲一下,維勒不是就見到女神了嗎?

過了幾天,又有人來敲門,一次敲不開,繼續敲下去,女神開了門,是塞夫斯特穆,他們相晤了,釩便應運而生了。」這是塞夫斯穆給他朋友維勒信中的一段話,在幽默、友好中飽含深刻的哲理。


  此外,被譽為「數學世界的亞歷山大」的德國數學家希爾伯特在講述無窮集合的性質時,比喻說,爆滿的飯店把一號房間的旅客移到二號房間,二號房間的旅客移到四號房間,三號房間移到六號房間……

這樣把所有的單號房間都騰出來了,新來的無窮多位客人就可以住進去。這段話對有限和無限兩個不同概念作了生動而又形象的說明。
 

Author :新民晚報

鱷魚系列  

上一篇:假如重新選擇

下一篇:姓名的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