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0 01:20:46su yuin

名人最後的話

貝多芬去世前耳聾了20多年,平時他日夜希望自己的耳朵能復聰,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他斷斷續續地說:「到了天堂,我就能聽得見了。」床旁侍候的人無不淚下。
   蕭伯納臨終時對女傭說:「太太,你想讓我像古董一樣永遠活下去嗎?我已完成了我要做的,我要走了。」
   法國16世紀著名的諷刺戲劇家拉伯雷最後的話是:「該把帷幕放下了,滑稽戲演完了。」
   拿破侖臨死時處於神志昏迷狀態。那天,聖赫勒拿島上狂風暴雨,雷電交加,拿破侖突然從床上跳起來大喊:「我的上帝!我的法蘭西!」然後就倒下斷了氣。
   詩人約翰·濟慈用詩句表達了他最後的思想:「我感到雛菊在我身旁開放。」
   法國資產階級革命領袖丹東就義前大聲喊道:「你們把我的頭拿去示眾吧,我的頭是值得讓眾人一看的。」
   當羅馬人攻進敘拉古斯城時,阿基米德正全神貫注地在沙土上畫圈圈,他看著羅馬人的刺刀說:「我的朋友,讓我畫完了這個圈再殺我。」但有一個羅馬士兵還是舉刀砍了他。阿基米德手撫傷口,微弱地說:「他們奪走了我的生命,可我將帶走我的心。」
   美國著名科學家、醫生喬治·比爾德在生命的最後一分鐘還想為醫學做出貢獻。他最後的話是:「我想把人臨死時的想法記錄下來,這對科學或許有好處,但這是不可能的。」
   勃朗蒂姐妹的父親勃朗蒂牧師決心站著死。雖然他已氣息微弱,他還讓人扶著,盡力站起來,嘴唇顫抖著說:「只要有口氣,事情總能做得成的。」
   丘吉爾臨終前面露笑容,幽默地說:「我已準備好了去見上帝,不管上帝是否已準備好了酷刑來質問我。」
   喬治·華盛頓去世前像平時一樣沉著地對他的秘書下命令:「我得去了,把我的葬禮搞得像樣些,但記著,我死後兩天內不要把我放進墓穴,清楚了嗎?好,就這樣。」
   羅斯福總統在生命的最終時對侍從說:「請把房內的燈關了。」當房間籠罩在黑暗中時,他離開了人間。
   美國第29屆總統哈定斯臨終時,他的夫人坐在病榻旁正給他念小說。他對她說:「好極了,繼續念吧,再念些給我聽聽。」她念了一會兒,發現她丈夫已經閉上了眼睛。
   在西方,最著名的臨終名言可能要算美國民族英雄內森·海爾就義前的那句話了。英國殖民者問他那麼年輕就死有什麼遺憾的事,他昂首挺胸,大聲說:「我唯一遺憾的,是我只能為我的國家獻出一次生命。」
 Translator :陳汝山

上一篇:「交響樂之父」海頓的故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