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0 01:19:17su yuin

「交響樂之父」海頓的故事

 第一部歌劇
   海頓18歲時在一個合唱團裡唱歌,但不久他的嗓子壞了,便開始在維也納街頭拉小提琴,並自己創作樂曲。
   一天,海頓的幾個朋友決定在名叫伯納登·柯茨的著名丑角的窗前奏小夜曲,要海頓寫個曲子。演奏時,柯茨剛好在家,他非常喜歡這個曲調,就走到陽台,問道:「誰寫的這樣優美的曲子?」
   「我寫的。」海頓說。
   「你寫的!那就請上樓來,」柯茨說,「我有句話對你說。」
   當海頓走進柯茨的房間時,柯茨給了他一些詩稿,請他寫一個歌劇。
   「我從未寫過這樣的樂曲,」海頓擔心地說,「不過我可以試試。」
   於是他就開始寫起來。但寫到海上風暴那節就卡住了。
   「我從來未見過海,我怎麼能把海上風暴寫進樂曲呢?」海頓說。他去找柯茨,但柯茨也沒有辦法,因為他自己也沒有見過海。
   海頓走到鋼琴那裡,開始試著用各種曲調來表現,但都不成功,最後他失去了信心,兩手猛地向鋼琴一砸,喊道「見鬼去吧!風暴。」
   「就是它!就是它!」柯茨從椅子上跳了起來,喊道,「就這樣彈下去。」
   自從海頓的名字聞名於世界之後已經過去了很多年,他為許多歌劇譜寫了美妙的樂曲,但他始終忘不了第一個歌劇的風暴。
    (詹重五 譯)
   「訣別」和「驚愕」
   1760年,海頓接受匈牙利埃斯特哈惹親王的聘請,任副樂長之職,稱心如意地指揮著一個有規模的樂隊和合唱隊。1766年,正樂長維納逝世時,發現他的日記裡誇譽海頓是「國家的至寶」,海頓遂被擢升為樂隊的正樂長,連續在樂隊裡工作了30年,把全部精力和才華獻給交響樂的建設,並被譽為「交響樂之父」。
   當時,有些樂隊隊員因故想請假,遭到了親王的拒絕,海頓為此創作了「訣別交響樂」。在第一樂章裡所用樂器眾多,次第減少,按樂譜規定,隊員奏完自己的聲部後,即可吹熄譜架上的白燭,悄然退場回家,不必等樂曲終止才散隊,因此演奏到第四樂章時,台下樂器已寥寥無幾,最後,台上只剩一個小提琴獨自拉奏著寂寞的旋律而閉幕。聰明的親王明白其中的意思,此後隊員有事請假,親王就准允了。
   海頓指揮樂隊演出時,常有些故作風雅的貴族前來參加音樂會,可是他們根本不懂音樂,常在樂曲進行中打瞌睡,海頓就特意創作了「驚愕交響樂」。開始,樂曲在極為柔和的聲調中進行著,正當那些貴族們酣睡時,突然,樂隊中發出驚雷閃電般的曲調,伴著還有大炮式的大鼓聲,頓時把睡夢中的貴族們嚇醒。他們口張目瞪,睡意全失,不知所以,樂曲也即此告終。
 Provenance :《文化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