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2 19:57:04阿婆

境中人的來信(十四上)紅色的小褲褲和眼淚





第二章

第十四封(上)

紅色的小褲褲和眼淚


親愛的愛源子目

我又坐下來,又要試著寫下這個在我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這個界於黑與白,善與惡,理性和自殘,生存和死亡等等…,兩個反向的極端,怎麼在我的生命裡的這一天相撞到一起。

有如面對著萬花筒的千頭萬緒,就算事隔將近十年。就算是我永遠忘不掉的一天,可也是永遠讓我懷疑上帝的一天。在獄中,第一次和劉牧師談話,他充滿著愛的沉穩,直接讓我把罩著我濃黑巨石,轟然的送給他,那天我第一次在獄中放聲大哭,呼天喊地。如果真有上帝,我知道我是那個被抛棄的子民。就因為這樣的一天.

那是個美好的一天,開始的很美好。林冬生和我一起離開孤兒院,開車回台北。

兩天和孤兒們的相處,讓我們心思沉重,上車之後一如往常,林冬生和我都靜靜的不想說什麼。只偶而會對窗外的夏日清亮早上,說聲:好棒的天氣!這一類的話。天氣確實是好,我把車子轉進木林路。這是一條還沒開發成四行車道的小路,兩邊還有散種著蔬菜的野地,往前走沒多遠就會經過我讀的中學。這裡有著我的一些記憶,如果不是趕路,我終會來這裡轉一下再上往北的高速公路。很快,前面就是我呆了三年的中學,一所很老的天主教女子中學,想到以前,一時心血來潮,我說「林冬生,咱倆在這停一下,吃碗統一肉燥米粉,好不好?」

「好啊!老師,當然好啊!」林冬生笑的很開心的回我。

林冬生的老家住在離孤兒院車程不到一個小時的農村小鎮。知道我每個月都會南下回孤兒院,就問我行不行讓他搭個便車回鄉看爺爺奶奶。就這樣,從六下開始,每當我要回孤兒院時就會讓他知道。週五南下,星期天回來。有時家裡沒什麼事,林冬生會在周六來孤兒院幫忙做些粗重的事,週日或早或晚,工作告個段落,我們一起離開。因為以前在路上我有指給林冬生看過校門對面的小雜貨舖的一些故事,像睡前偷跑出來吃碗開水泡的統一肉燥米粉,是多麼興奮又刺激的事。所以我一提停車吃米粉,天真可愛的林冬生,一看就知道是又樂又開心。

店裡的情形這麼多年好像沒什麼改變,只是老闆娘換了人。小舖是以雜貨為主,門口和以前一樣,只放了兩張桌子,那時小舖也只賣水泡統一米粉,沒有其他的選擇。看到還是一樣的擺設,我走進裡面,對著想是六十多歲了的老闆娘說:「有泡米粉吧?」老闆娘急急的回說:「有有有!你們坐,我就來。」

和林冬生對坐,望著前面的一片田野,心想不知這片野地還能在這裡多久?離這裡不遠的地方已經開發成商店市街。到處是人家和水泥地和吵雜的聲音。這份夏日的早上,太陽遠遠的在沒有阻擋的天空,偶而有微風在靜穆裡飄過,這份大自然的柔和,讓我有點感動。

「這裡的天空和風,都和醒義的不一樣。」醒義是孤兒院的名
字。林冬生沒說什麼,等了好一會才回我:

「真的老師,我也覺得不一樣。這裡的比較亮,比較清爽。」

有時我覺得,林冬生是個奇怪的孩子。尤其看到他在孤兒院什麼都做,什麼又都會做,不用問就會發現可以做的事。打掃、拖地、擦玻璃窗,在廚方裡削馬鈴薯皮,什麼都拿起來就做。平時話又不多,那麼個大個兒,人又單純有點憨,卻有時又顯出一種成熟的細膩。對孤兒院中的孤兒來說,再怎麼艷亮的陽光,都是灰色的!這點我知道,可是小小的林冬生,他怎麼也知道?

老闆娘走過來,從托盤裡揣出兩個紅色有蓋的塑膠碗放在桌子上。老闆娘離開後,我對林冬生說:「哇~真的連碗都和從前一樣!」打開碗蓋,一陣香氣襲來,在這清爽的環境裡,這份香氣更是特別的香。我和林冬生拿起筷子開始往嘴裡扒。

沒多久,大概有二三十公尺遠處,出現了一個很奇怪的景緻。一個好像剛會走路不久的小女娃出現在四周沒人的田野。一定是這裡誰家的孩子,只是以我的方向沒看到什麼房舍就是了。小女娃背對著我,全身就只一個紅色小褲兜,褲兜有點大,掛在腰下的屁股上,褲兜裡看得出有裹著尿布之類的,整個褲兜鼓脹著不說,三角型的下端明顥的下垂。我心想,小娃娃大概pupu嘍。看我看得專心,林冬生也回過頭去看了看,然後轉頭帶著點疑問看著我。「大概是附近人家的小孩。」我說。

等我們付錢上車之後,想到小女娃,回頭看時,已經不見了。

車子要轉向往高速公路的方向。我又像是看到一大片的野地裡孤孤單單的一個小女娃。地上的野草因為是盛夏,大部份是黃色的。然後是個走路有點不穩,兩個小胖胳膊,不時的舉著來平衡左右擺盪,赤膊的小身子,皮膚那麼嫰,掛著個快要掉下去大紅三角內褲,紅得很單獨,很醒目。地上的野草,遮住下半個小腿,看不到有沒有穿鞋子.整個的情景就像一幅畫似的。忽然,我有點擔心起來,怎麼那麼個小娃娃會一個人在野地裡?

「來,我們回頭去看看。」我說。

「…」林冬生看了看我沒說什麼。

「看看那個小娃娃,會不會有什麼事。」沒幾分鐘,我們又回到原處,我們下車在小娃娃出現的地方找了又找,沒看到什麼。這才放心的回到車上。


親愛的愛源子目,今天我就寫到這裡,到目前為止,這個星期天還是美好的。我要休息一下,恢復一下心情。也許明天,我會告訴你,在那之後,那像泉水的眼淚,就是止不住止不住,然後事情就發生了…




 
吃喝玩樂 2019-05-23 16:59:42

有空逛逛~http://www.aiut4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