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00:00:54

三十世代看甚麼書?

經歷完一場考試,放鬆下來的晚上,想要看一點閒書,走到書櫃,才發現搬家後這幾年買的書,除了工具書外,要嘛就是勵志傳記,歷史側寫,軟一點的是餐飲介紹,旅遊文集,剩下還是生活工具書,食譜,繪畫教學,英文學習,勉強算得上我心目中閒書的只有一兩本散文,沒想到我在高雄生活這十年,竟然連一本小說和新詩都沒買過。
書櫃的內容,讓我相當錯愕。
買的書籍,反映了人生階段的需求。
我看最多小說和詩的時期,應該是我國高中的時候,那時候就算是唸書唸到擠不出時間,晚上也要看個半小時放鬆一下。大學之後,這個習慣就被五光十色的新鮮人生活取代了,取而代之的是每天晚上的掛網和聊天。
出來工作後,更少買書了,每次買書通常是有工具書的需求,順便買一些其他書籍,也可能是三十前後對人生成就的迷惘,除了工具書外,選擇了許多名人的傳記和歷史的側寫紀錄,那也因為三十前後,開始有自己的家庭,自己可以主宰的生活場域,開始會有興趣於食譜茶飲,旅遊規劃的一些書籍。生活的時間壓縮的更緊密,只能把時間投資在目前有興趣的事物上,就更少注意到其他的書了。
三十世代的人,剛好處於事業衝刺,家庭組成,照顧小孩,父母長輩過去保護的屏障開始瓦解,進而需要分擔照顧責任,等等讓一個人臻於成熟,準備步入中年的階段。記得心理學有一個說法,中年人是所有年齡層最不快樂的時段。我想可能跟這個階段需要承受最多現實的壓力有關,但因為中年的現實壓力共存於強烈被需要的存在感,所以會讓人強壯,不太會被這樣的不快樂擊倒,只會覺得時光匆匆,過得很快,卻不太記得過了甚麼樣辛苦生活,到老年回憶時,中年的記憶常常是相當模糊的,年輕時快樂的事情卻會清晰可見。
雖然還沒步入中年,這幾年的生活,已經快到讓我有點記不起來生活的細節,以至於竟然沒發現已經十年沒有買小說,沒有讀詩,也難怪最近常常看著電腦一個字都寫不出來,大概是太久沒有活化,神經元都退化了,三十的世代,除了育兒,勵志,婚姻家庭,工作,你的書櫃,還有甚麼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