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4 18:55:41

你覺得跳級的好處是什麼?

你覺得跳級的好處是什麼?

 

          沒想到二十年後,會被問這個問題,昨天和一個教育界的前輩聊天,他年輕時輔導了很多國中生跳級高中,但後來這些孩子大部分在高中考聯考的時候表現都不好,因此,他晉升到主管時,就不再鼓勵同仁輔導小孩跳級,他知道我也曾是跳級生,因此,突然問我,當初為什麼會跳級,你覺得跳級的好處是甚麼?

          被突然這麼一問,我還真的答不出來,當年都是跟老師走,老師說有興趣可以跳,跳就可以少讀一年,每年都有一堆學長姊跳,跳級在二十年前幾乎是一種流行,可以跳想跳的學生都會去跳,大家都覺得兩年念得完的東西,不需要念三年。

 

          真的是這樣嗎?

 

          被問好處是什麼,除了少一年外,我倒真的答不出來,尤其這位前輩說他輔導的學生後來很多大學聯考重考好多次後,這樣好像也沒有節省到什麼時間。前輩說,就算沒有重考的小孩,他看到很多跳級孩子長大後,就只懂自己專業,少了生活的寬度和廣度。

          如果我多讀一年,會不會比較寬廣我是不得而知,但有一些東西,補不起來就真的是補不起來,這是不可否認的,在我自己身上,最深刻的就是英文,國中才開始接觸英文的我,本來就是全班英文數一數二差的一個,跳級靠其他科別分數拉上去,英文在高中更是苦不堪言,大學就更不用講了,除了課業外,根本不想碰英文的課外內容。好吧!到現在還是很痛苦。

          學生時代的選擇,有時候真的很懵懂,老師的影響力很大,跳級這件事,我家人好像也沒有甚麼意見,到底是要讓學生提前學習,還是按部就班,多學學其他的事,真的是很難選擇,有時候就是容易滿足於那短暫超前成就感,但比較快跑不代表比較快到,二十年後,誰還在意你是否曾跳級呢?看著女兒們幼稚園個個超前的教材,特別有感。

上一篇:悲傷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