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8 16:39:05

老人的子女----義務還是負擔

八十幾歲的獨居老阿公喘到不行被救護車送來醫院,住院一週完全聯絡不上家屬,社工介入後幫他請了看護,老先生喘到下床都有困難,根本不可能自理照顧,一週後兒子終於接電話,父子關係確實在不佳,六個子女都不想處理爸爸的事,但還是勉為其難的在出院那天來載他回去,結帳第一件事就是怪醫院自做主張請看護,他們並沒有打算花這筆錢,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為何六個小孩都不想管爸爸的原因我們不得而知,但實則獨居已經和小孩不往來的老人,他們住院照顧到底該算誰付費?沒人照顧老人家大小便吃洗澡都有問題,有人照顧這筆錢小孩又不想出,如果子女死都不出面,社工代墊有辦法追討嗎?現在實際的執行面又是如何?

第二個案例的同學的安養中心,六十幾歲的中過風行動稍微不便的阿姨被醫師告知要洗腎,阿姨覺得洗腎照醫師治療,沒什麼不好,病人子女不同意媽媽洗腎,因為覺得洗腎媽媽會活更久,長期的長照費用他們無法負擔,他們告訴媽媽,沒有錢讓她洗腎。

阿姨鬱鬱寡歡,但沒有再多說。

財產和房子都還登記在阿姨名下,但這個媽媽,或許是為了孩子,為了心裡以為要留給小孩什麼的義務,或是怕小孩再也不理她的恐懼,抑或是我們不瞭解的理由,她不敢用她自己的錢爭取活下去的機會,或者是孩子不想她活,她也不想活了。
有時候父母視子女是義務,子女反而視父母是負擔。

或許不要太多的義務和負擔,把自己和子女都當成獨立的個體,不用想太多要為子女留什麼,同時也要好好規劃自己老了需要的照顧資源,彼此沒有繁複的義務和負擔,才能有比較健康的老年親子關係吧!
y t (逸竹) 2017-12-17 06:58:24

感嘆!

醫生說:問診 變得好難,
病患 不能言語,外傭 不知所云,家屬 不見人影。

版主回應
真是中肯~
機構送來的的病人,連外傭都省了,一開始真是完全靠身體檢查考試了
2017-12-17 23: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