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17:23:05

成功的定義

某一次上課,老師說美國已經很久不講成功老化了,因為老化就是老化,他是一個自然的過程,把老化分成成功和不成功,是一種歧視。

當下,莫名被擊中了。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這幾年來,看到很多眾人稱頌的成功者,端出看起來很厲害成績,彷彿我大學時期總是十分仰慕商業週刊那些老闆和管理階層,總是以為可以從裡面一窺成功的秘密。

然而,隨著工作和社會歷練,管理階層和各行各業的老闆逐漸和我不是那麼遙遠,我突然覺得,年輕的仰慕和幻想實在有點天真,那些成功是看什麼評價的呢?絕大部分只是這家公司,或這個單位有沒有賺錢,或有沒有出名,其他部分ㄉ
是鋪陳和故事需要才寫的。

名與利固然是一種成功,但在這背後撐起這數字的體質真的是成功的嗎?我想到前幾年美國的金融海嘯雷曼兄弟銀行和摩根打通的事件,他們難道不是成功的企業,擁有美麗的數字?優秀的管理人才,說倒就倒。

哪還能相信什麼是成功?

不相信成功的我,是否離所謂的成功,越來越遠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