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7 19:57:50

老伴  老友  老興趣

越來越覺得,養老除了存錢和保持健康外,保持良好的社交活動和持續的有生活的成就感很重要。所以除了金錢和健康外,擁有老伴,老友,老興趣,似乎是一個老人家是否快樂,功能良好的一大因素。

 老伴,這裡不一定是有婚姻關係的對象,只要是伴侶,不分性別,互相扶持的感情對象。老人家也是需要愛情的,來醫院就診的單身老阿公,很多都有女朋友,也有不少老人公寓,單身的老先生老太太變成老伴的故事,夫妻,戀人白首到老的自然不用多說,許多研究都指出,有伴侶的老人家功能會比沒有的好很多,並顯示喪偶和功能下降憂鬱有相關性。老伴,老伴,有伴心靈有依靠,身體就跟著強健了起來。

老友,與好友共老的趨勢,在許多高齡化的國家越來越流行,記得有一門課老師問大家,老了之後,能不能數出幾個老朋友可能可以住在一起。或許,不用到住在一起門檻這麼高,老了之後,能不能數出幾個朋友,你臨時起意想去找他,就可以去找,不會兩個人見面也不知道要聊些甚麼。不要覺得這很容易,很多人,踏入中年之後,身邊這樣的朋友就剩下一隻手數得完,甚至失聯到一個也不剩。有良好的朋友圈,透過參與社交,可以獲得更多認同感和存在感,明顯降低高齡者的憂鬱傾向。

老興趣,一定要有一些到老還是可以持續的興趣,可以和朋友互動的和一個人的興趣都要有。可以和朋友互動的,是一種可以共同參與的社交活動,也是一種可以交流的話題,增加彼此的熱絡。一個人的興趣,也非常重要。老了後,可能有相當多的獨處時間,如何和自己獨處,一個人的興趣,就提供了很好的解決方式,並可以帶來某些附加的價值,諸如,成品的成就感,學習的參與感等等……。

因此,老伴,老友,老興趣,是除了存錢和存健康外,要好好培養的人生存摺。

愛馬氏 2017-04-08 19:01:17

生理年齡老了,此乃自然之現象,無人可逃脫,但心理不能老化,永遠保持思想的活躍,也許就是青春的秘訣!

版主回應
是阿:)活耀老化是近年很熱門的議題 2017-04-08 23: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