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1 10:32:21逆流而上

《幻象三部曲》:總序



《幻象三部曲》是由三個截然不同的故事組成,由於在不同的年份創作及完成,所以故事情節的鋪排、背後想帶出的訊息,甚至行文用字亦風格迥異。《冰室殺人事件》寫於千禧之前,大約是第一篇短篇小說〈虛假中的真實〉之後,那是嚴重地受到存在主義及存存主義小說的影響,故此有很多地方有意地寫得苦澀難懂。在二零零三年新媒體網誌出現,把她放上網中,重讀後都需要加上「筆記」作一「畫公仔畫出腸」的解釋。



之後把故事中的人物重塑,出現在故事外另一個分支,用以解答在〈殺〉中沒有解釋的地方,這是為第二部曲〈四度半〉的寫作緣起。在寫作的過程中的為了增添趣味,故用了較多情節鋪排懸疑性,但最後亦逃不出經典動漫《新世紀福音戰士》電視版最後數集的影子。



《四度半》寫到一半,已經萌生三部曲的念頭,正如在〈納西瑟斯〉後記中所交侍,本來故事的原型並不是這樣,但因為遷就字數及娛樂性,故可以說是〈四度半〉的變奏版,亦嘗試用更「貼地」的形式去寫,甚或模仿高登潮文的風格,加入地道的高登版通俗語,那算是一個新的開始。

(2018年按:為增加閱讀趣味,所有總序中所提及的筆記及註腳均會暫時隱藏,留待總結時才一次過刊載。)

圖:http://growthsci.com/wp-content/uploads/2013/01/face-tree-illusio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