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0 08:34:37逆流而上

《Battleship》:國民教育與核心價值

「孩之寶(Hasbro)?原來佢都有份拍?」與友人相約看《超級戰艦:異形海戰》時,發現原來這套電影由玩具《Battleship》改編。



「所以玩具反斗城才一下子出現不同版本的海戰棋。」然後我拍拍背包,在裏面有剛剛買來贈興的咭牌版海戰遊戲。



的確,這本來就是用來宣傳產品的其中一個手段。故此,電影的對象不是別的,就是會玩遊戲的(小)朋友與會買給他們的父母。



「難怪電影中甚少出現太暴力與情色的鏡頭,女角在海灘上男主角親熱的一幕已是極限。」友人說。



既然目標對象是年紀較輕的一群,以較嚴謹的科學邏輯,甚至只是一般科幻電影或小說的標準看待此片,就像搬石頭打自己的腳一樣愚蠢。



「發射電波是2005年,侵略地球是2012年,所以他們的距離是七光年。七光年,才出太陽系門口而已吧……來到地要和自己的星球通訊,卻要透過地球衛星低科技,然後再等七年才收到訊號?……太多了,實在是不得不說,這根本就是為了表揚美國海軍的電影。外星人來地球,光發射個EMP,地球就掛了,還需要那麼大費周章?」(我認真了 我輸了,2012)



這根本就不應把它看作戰爭片或是科幻片,因為那本來就是玩具宣傳片與國民教育片。事實上,當你進入電影院後,故事的前奏就已告訴你。



「……(電影)一開始,他(主角)去偷雞肉捲的時候,店內那個監視錄影的畫面,也是真實發生的。曾有搞笑小偷被拍的畫面,電影也完全照仿拍過來。我覺得前面廢話鋪陳太多了,又沒啥意義。整部片其實沒意義還滿多的。不過看到老兵出征還滿感動的啦,有當過兵的應該更有感覺。」(雷哈那,2012)

有意義!「我們有沒有入錯戲院,這不是齣笑片嗎?」我笑得不禁要問。所謂沒有意義的笑位,其實就是用來調整觀眾的心態,沒有太高的期望,之後的電腦特技效果才能讓人賞心悅目。更重要的是,電影背後的訊息,在輕鬆的狀態下,更能神不知鬼不覺進入觀眾的腦海內。



「If there is anyone out there who still doubts that America is place where all things are possible, who still wonders if the dream of our founders is alive in our time, who still questions the power of our democracy, tonight is your answer.(如果,還有人懷疑美國是一切皆有可能的國度,還有人懷疑國父們的夢想在我們的時代是否還存在,還有人懷疑我們的民主所擁有的力量,那麼今晚,你聽到了回答。)」節錄自奧巴馬勝選感言演講。



美國的核心價值是甚麼?



「......And to all those who have wondered if America's beacon still burns as bright: Tonight we proved once more that the true strength of our nation comes not from the might of our arms or the scale of our wealth, but from the enduring power of our ideals: democracy, liberty, opportunity and unyielding hope. (……對那些懷疑美國的自由之火是否依舊興旺的人們——今晚我們再次証明了,我們的真正實力不是來自我們的強大力量、也不是來自我們巨額財富,而是來自我們堅忍不拔的信念︰民主、自由、機遇和永不放棄的理想。)」



故事背後的訊息固然不只是表揚海軍的強大的淺薄愛國主義;也不單是老兵出征的廉價豪情壯志。而是反外星人侵略的點子本來隱含著對自由的渴求;連老弱殘兵騎呢主角都可成為拯救地球的關鍵暗示了處處機遇;面對所向披靡的外星武器在絕望時仍奮勇向前顯示永不放棄的理想。



「I will die, you will die, everyone will die, but not today. (誰人也要死,但不是今天)」男主角說。



可以想像,看這種電大的美國孩子受著怎麼樣的國民教育。反觀今天提倡要在課堂中看到中國運動員在運動會中獲獎的錄像就要感到光榮驕傲的香港洗腦教育,與日漸被民粹議題模糊化的核心價值,只能說低劣又下流。



參考資料︰

我認真了 我輸了(2012)。〈我認真了 我輸了〉。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96429&sa=fben21440129

雷哈那(2012)。〈我想99.9%的人都看不懂這支片~~〉。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96457&sa=fben21440129

奧巴馬(2008)。〈勝選感言演講稿〉。翻譯︰http://tr.hjenglish.com/page/5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