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11:01:21逆流而上

人性尊嚴的建立

我就是我自己。



雖然衣著、身體、性格、與別人的關係,甚至乎記憶都是我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然而所這些一切加起來,還不能是「整個」自己。



在「我」這個概念的核心,就是「獨一無二」、「無法取代」、「我是我自己故事的主角」。



簡言之,這就是「人性尊嚴」。



「人性尊嚴」是什麼呢?相對於「人性尊嚴」,我們可以用「工具」作為對比。比方說︰老師日常使用的白板筆並沒有「尊嚴」可言,因為白板筆只有「工具價值」,可以被取代、可被複製的。白板筆的功能(工具價值)就只有為教師表達課堂的內容,並無其他。故此,當使用電腦簡報(PowerPoint)更為有效率時,白板筆立刻失去它的存在價值,被電腦簡報所取代了而我們不會感到可惜。



相反,「人性尊嚴」卻擁有自足價值,是最基本、自明的。在哲學上,我們可以稱呼「我」這種特性為「主體性」。



從這樣的一個角度處理「我是誰?」這個問題時,我們就會發現「身體」、「衣著」、「性格」、「關係」、「記憶」等等都是由「我」這個「主體」所顯生出來的「現象」。換言之,這些東西雖不可或缺,但並非不可改變的。



當我們遇到人生上重大的難關時,這些東西就必須改變。



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就這樣說過︰「人是存在先於本質。」



一把剪刀在設計它時已有既定的功能(本質),然而人卻有無限的可能性。正如只有天生沒有手臂柯蒂斯(《明報》,07月 03日網上短片),她並沒有因為天生殘障而放棄自己。相反,她認為內心比身體更重要,只要有決心、毅力,身體的限制往往並不存在。



「存在先於本質」這句話提醒我們,「我」是自由的;「我」是有無限可能的。

uni2019 2020-01-22 14:47:12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