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12:04:25逆流而上

悟人子弟與子弟悟人




書名︰《悟人子弟──私校教師手記》

作者︰馮浩恩

出版社︰進一步多媒體有限公司


世事實在很奇妙,我們往往會「被安排」當一些自己輕視的工作。雖然我不是讀歷史,但我與作者馮浩恩一樣,同樣覺得現在這個只談利益和增值的社會,與這麼一個改來改去都是為著大財團服務的教育制度,不但忘記了自己的過去,同時也不會了解價值、智慧的真正意義。商業、企業概論、會計或旅遊等所謂「有用」的科目,無非是面試時可以吹吹水、找工作會容易一點。當時而勢亦,「有用」終變「冇用」。簡言之,就是讀了都「唔過得世」。


之所以說奇妙,就是我現在所教的,正是一向看不起的旅遊科。更甚的是,現在所教的一所學校,其與私校分別不太(可能更有甚者)。故此,《悟人子弟》一拿上手,就好像與作者接通了線,感同身受。


一與人說你是當老師,第一個聯想得到的就是高薪厚職,糧期準、假期多。然而教育工作的辛酸,只有行內人才知道。在課堂中要令學生不要?足全場,我時常與同是當教師的朋友說,要把自己當作黃子華一樣,在課堂中做棟篤笑,?無冷場、計算準確、笑足兩個小時,但是他數年才開show一次,而教師卻一個星期最少二十五節,要天天新鮮,彷彿是能人所不能。


雖然一般學校當然沒有〈獨特的私校生活〉那樣,未必有「走場」的麻煩,卻因為千禧校舍、學校改善工程、資訊科技教育政策、多媒體教室計劃等,不但教員室與課室之間、課室與課室之間的距離大增,老師上課就好像電腦推銷員到街市買菜一樣︰一手拿手提電腦、一手背著裝滿筆記與資料的環保購物袋。


當然「走場」只是一個小問題,真正令老師煩惱的就是學生的行為與紀律問題。然而作者憑浩恩與廣大的私校都認為學生要「先管後教」,然而,這是真的可行嗎?又或者,這樣做真的對學生是最好的嗎?我卻深信,把時間還給學生的話,學生就再沒有時間倒蛋;與學生成為好朋友的話,他們的心事就自然向你傾訴,情緒就會穩定下來。我不知道這種想法可以做到哪?,唯有盡力而為。


不要說教了五年而累積不少〈印象深刻的人和事〉,短短數星期已有不少攪笑對白出現。一次,有一個學生剛去完?所,回到班房坐下,忽然大叫︰「仆街啦阿蛇!漏左個銀包向?所!」我笑著回答︰「阿蛇無仆街。你快d去?番個錢包啦!」當然引得全班大笑。


還是那一句,我教他們的不多,他們教我的倒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