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21:08:13獨行的真實

命運的分支(下)

在我徹底捲入那段「孽緣」後,至少到現在為止,無論我怎麼回顧,我都找不到其他的命運分支,而假如孽緣未曾發生,會出現第一條分支,這條分支大概會有幾個狀況可以確認或是假設。

首先大學科系的選擇應該不會改變,當初在選填大學科系時,孽緣確實也是我留在高雄的一個原因(我大學聯考的分數絕對可以上排名更靠前的大學),但回過頭來想,如果沒有孽緣,我會去選填北部較好的大學嗎?幾經考量後,大學科系是不會變的,因為我的家境沒那麼好,去北部的話,經濟壓力會很大,而在沒有足夠誘因且我個性懶散的情形下,大學科系不會改變。

而在大學科系不改變的情形下,遇到的人事物自然也不會有什麼變化,在一年級我就會遇上我認為生命中的第一個「善緣」,一個也很有感覺的大學同學,但在這條分支上,我無法確定自己會不會去追求她,所以又會出現小分支,不追求、追求失敗、追求成功的三種情況;再往後發展,就會在我大學四年級時遇到我那個學妹,如果在一年級我沒追求同學或者追求失敗的話,我一定會追求學妹,在這裡又會出現追求成功或者失敗兩條小分支;在大學畢業、實習結束後,我一定還會去考同樣的研究所,然後在研一經歷我爸的病逝,逼我投入教師甄試,但當然不會出現心境破碎的情況,而且在沒捲入孽緣的情況下考教甄,我應該可以在兩年內考上,不是考在高雄,就是考到中部去,不可能像原來的人生一樣考去恆春,這條人生分支和原有的相比,差異不大,而且會比較順遂,理論上來說會比較正常一點。

不過在未捲入孽緣的情況下,我的人生還可以有另一條分支,這條分支幾乎是無法假想,因為會與現在的人生完全不同,那是在大學的選擇上,其實我最有興趣的是諮商心理方面的科系,之後是歷史,第三才是國文,而諮商心理科系在台灣的大學裡的分類很有趣,或者該說是個大陷阱,一般來說,一個科系在文理組的位置是固定的,比如語文學系一定是文組、醫學系一定在理組,但諮商心理卻不是這樣,有些大學將它設在理組、有些大學將它設在文組,在我念高中時網路並不普及,對大學科系的了解只能透過升學簡章,而我當時在翻閱簡章時,翻到的恰好是將諮商心理設在理組的大學……

如果那時候我翻到的是將諮商心理設在文組的大學,又或者在疑惑為何諮商心理會設置在理組時能夠追根究柢的去了解的話,現在我應該不會是老師,我會去念諮商心理系,就算那間學校在外縣市也是一樣,因為這對我來說是足夠的誘因,而如果走上這條路,那就真的是無法想像,因為所遇到的人事都將徹底不同。

命運是具有可能性的,但並不是無限可能,且很多其實根本差異不大,比如說我是否繼續當學校行政也會產生不同分支,但對我來說有差別嗎?或者該說在心境破碎又昇華後的我,還會覺得有差別嗎?簡直像是在等待意外降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