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3 21:07:32獨行的真實

命運的分支(中)

要發現命運安排的分支方法說穿了也很簡單首先是必須能夠很清楚的回顧過去人生的軌跡其次是排除絕對會發生的事件最後在剩下的經歷中再去尋找能夠由自己做決定並且這決定足以影響人生走向的事件其中最後一個步驟最困難有些事件的決定本來就會造成很大的影響比如大學就讀什麼科系之類的很容易影響到就業工作當然也會影響到人生這樣的事件很容易察覺但有些事件有些決定對人生影響很大但在回顧時卻怎樣都無法發現因為它實在太小了又或者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做下了決定這樣的情況往往會導致人無法理解自己的人生為何會走到眼前的地步

第一步回顧人生的軌跡其實是最簡單的除非你命犯天煞孤星不然其實大家的軌跡都差不多成長就是伴隨著升學生離死別就業等等而在這其中大部分的事件都是無法改變注定如此的比如像我國小國中甚至高中所就讀的學校就不可能改變,因為決定這個的是我的父母,在排除絕對會發生的事件時,有個前提要注意,就是要放棄極端事件發生的假設。

舉個例子,如果我父母親在我國小時突然出意外死掉,那麼我的人生肯定會大變,不可能還會是現在這個樣子,這就是所謂的假設極端事件發生,要這樣假設的話,那麼人生就真的有無限多條道路了,也許在平行宇宙、多重時空下確實如此,但這就跟命運完全無關了,而且也與最後一個步驟相悖---自己做決定產生的影響,極端事件通常是意外,意外可不是自己做決定。

所以在人生中,絕對會發生的事件是佔了絕大部分,像我剛剛說的自己的升學,從國小到高中就是無法改變,又或者我爸的病逝也是無法改變等等,那麼能夠影響到我人生走向的事件有那些呢?第一個當然是那段孽緣。孽緣與愛情有關,所以難道我是自己決定要愛上她的嗎?如果愛誰或不愛誰能夠自己決定的話,這根本就不是愛情吧!

在之前的《碎心之年》文中,我曾提到自己為何會愛上她是另外的故事,言下之意就是指我會愛上她是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而不是一見鍾情,之前也提過這個孽緣是我的國中同學,但是在國中時我和她只算是會哈拉的朋友而已,對她我並沒有什麼男女上的情思,因此我與她原本都該只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還是沒什麼痕跡的那種,但從國中三年級開始到高中二年級這段期間,卻接連發生了兩件事,或許可以說三件事,也都不算是大事,但每發生一件就加深了我與她的牽扯,最終直至糾纏不清成為一段孽緣,這幾件事發生時,只要我換個想法、換個決定,這孽緣都不會發生,而且這幾個事件我並不是沒其他選擇,如果在這幾個事件裡我做了其他選擇,我的人生就會走向另一條路,但因為沒有,當我做出了過去人生的這些選擇之後,就注定了我的人生會走到現在這個地步,當然,我也無數次思考自己在這幾個事件裡的選擇為何會如此,那並非是必然、不可改變的選擇,只能說是陰錯陽差或是「一念之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