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3 20:46:31獨行的真實

越南行所見所聞所感(五)雜記與總結

這五天四夜裏在越南還觀察到一些有意思的現象因為比較難歸類就把它們都寫在一起吧

在越南的第一天我就發現越南的車牌前幾號數字夾雜英文字母應該有它的規律因為重複的情況很多特別是同類用途的車更是如此上網查了一下確實是這樣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上這個網頁看看https://kknews.cc/zh-tw/news/ppkjxnz.html

之前的文章也提到越南的街道上到處都是垃圾而到了第二天我就感到疑問街上垃圾這麼多怎麼連隻流浪貓狗都沒看到呢再仔細一想忽然想到越南好像是會吃狗肉的國家上網一查果不其然甚至還有賣狗肉料理的餐廳既然會吃狗肉的話再考慮到越南現在還是很多人民生活是窮困的貓大概也是逃不了這五天裡我只看到一隻流浪貓在寧平郡(陸龍灣那邊)看到三隻狗---有人飼養的狗,好吧!至少越南人應該不會去吃蝙蝠這種野味。

這次出國正好遇上武漢肺炎的爆發,對旅程當然也有很大的影響。機場的環境正常來說都是吵鬧的,因為遊客的出入境應該都會很興奮吧!但這次入境越南時,只覺得所有旅客都安靜到不行,是因為大家擔心越南是共產國家不敢太放肆,還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呢?我想應該是後者,因為環顧四週,所有旅客都戴著口罩,甚至到了第二天還爆了個越南宣布禁航台灣的消息,讓團員心裡都毛了一下,不知該慶幸自己前一天就抵達越南,還是該擔心最後一天回不去,幸好當晚取消禁航的新聞就出來了。但扣除掉這個虛驚的話,事實上這波疫情真的讓旅程的品質提高很多,因為越南是最早宣布禁止中國人入境的亞洲國家,因為行動夠果決,所以在越南的街道上戴口罩的人其實不到一半,在各個熱門景點的遊客也少很多,比如陸龍灣,為遊客準備的小船其實有幾百上千艘,為何會這麼多?因為中國客很多,想像一下陸龍灣那原本應該是風景幽美的秘境,卻擠進了幾百艘小船同時在河道上前行,什麼氣氛都被抹煞了;又比如這趟旅程好幾個用餐的飯店餐廳,明明可以容納好幾百人,在晚餐時間包含我們這團在內桌數都屈指可數,這樣開店不會倒閉嗎?問了下導遊,導遊也說正常的話這些地方都會客滿的,全部都會坐滿中國遊客,想想就覺得毛骨悚然啊!

再來說說越南的網速,這真的很難準確說明,我在台灣就已經開通了台灣大哥大的國際漫遊,但網速在河內很正常,可到了下龍卻出現嚴重的卡頓,等回到飯店後使用飯店自己的wifi,網路就又恢復正常了,大概是台灣大哥大合作的公司在越南較偏遠的地方沒有基地台吧!所以如果想到越南玩的話,可以購買越南當地的網卡會比較好,當地公司基地台比較多,速度會比較快,網卡在台灣就買得到了,就是換卡會比較麻煩而已,不然就是撐回飯店使用他們的wifi,不過也很難確認是不是因為這次中國客少,網路比較少人共用才會比較穩定就是。

整體來說,在這次沒有中國客的越南行感覺還是不錯的,雖然環境髒亂了點,但著名的風景區環境卻維持得很好,服務態度也還不錯,儘管旅行社警告過越南的治安,但至少我晚上在外面亂走時也沒遇到什麼事,也沒有碰瓷事件,在36古街閒逛時,我還看到有外國人幫忙越南老太太撿拾掉在地上的東西,從我觀察看來,應該是被撞掉的,但是撿完後也沒有怎樣,在還劍湖邊還有國外的街頭藝人,如果治安真的很差的話,外國人應該不敢這樣在街頭表演,再加上越南現在正處於經濟快速發展的階段,整體給人的感覺還是充滿活力的。不過問題當然還是不少,最直接的就是專制國家一定會出現的貪腐,越南馬路上的安全島面積可是台灣的兩倍以上,甚至大到四倍的都有,這就已經是個很明顯的佐證了,只是因為經濟的發展暫時掩蓋了這個問題,但一旦經濟發展趨緩,人民的生活水準無法繼續提升,越南勢必會發生政治上的變動,越南當地的導遊說他們走的是中國路線,其實還不就是改走資本主義嗎?但越南與中國有個最大的不同在於,越南已經無法阻止資訊的流通散播,中國現在之所以還能夠維持那麼堅定的專制政府,是在於他們從網路在國內出現時就開始箝制網路,控制資訊的流動,但越南政府並沒有,在越南想上什麼網站都可以,臉書、GOOGLEYOUTUBE都沒問題,所以越南以後想像中國一樣還蠻困難的,等到人民抗議要求改革的時候要想武力鎮壓人民也不太可能,越南的外國人可是很多的,想鎮壓外國政府也會干預,越南可不敢像中國那麼蠻橫,這對人民來說是件好事。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2020-06-18 17:00:48

http://www.timberlandtw.com.tw/ timberland官網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24 09:36:0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