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19:51:00獨行的真實

越南行所見所聞所感(二)衛生篇

到了越南如果說最讓大家驚愕的是交通那麼另一個也讓人印象深刻僅次於交通的現象肯定就是他們的衛生問題

第一次到日本旅遊的時候我感嘆著日本就像是等級提高後的台灣;這次到越南,我則是感歎越南就像是低配版的台灣,這也是我前一篇提到,越南的軟體差了台灣二十年的緣故。住在台灣的你覺得台灣的街道馬路上很多垃圾、很髒亂嗎?把台灣馬路上的垃圾量乘上十倍,大概就是越南的街景吧!注意,這是馬路比馬路,如果是巷弄跟巷弄進行比較的話,越南小巷裡的垃圾至少是台灣巷子的二十倍以上。

會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第一個當然是我之前強調過的人民素質問題,他們覺得很多行為是沒關係、無所謂的,他們難道不知道垃圾要丟進垃圾桶嗎?他們當然知道,但是越南人會認為往地上丟也不會怎樣,更不會認為這樣有什麼不對,其實台灣人也一堆這樣,但就是越南的程度更誇張而已,這種無所謂的心態反映在衛生上會有很多行為表現,這趟的越南行,我在第一天午餐就受到了這樣的震撼,第一天的午餐已經是這趟旅程安排的等級最高、最昂貴的餐廳了,但用餐時出現了這樣一個狀況,那時候我的水喝完了,向服務生表示請他再給我一杯(關於越南飲水的問題之後也會再提),那位服務生當時正在整理隔壁桌,就從隔壁桌拿了一杯水給我喝,還示意這杯水沒有用過。對此我得先解釋一下,當時隔壁桌的客人也是我們這一團的團員,剛好空了一個位子,所以我知道這杯水應該沒被動過,我這個人沒有那麼講究,還是接過來把水喝掉,但我不免開始思考,這種情況在台灣的餐廳、飯店等應該不會出現吧,而在越南會出現的原因,真的就是因為他們不講究啊!

而這樣的衛生習慣,其實還是跟政府的制度息息相關的,台灣人民的衛生觀念、街道的環境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逐步提升的呢?必須說,「垃圾不落地」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政策,台灣在二、三十年前也是滿地垃圾的,當時對垃圾的棄置方式是社區會有垃圾的傾倒點,大家固定把垃圾丟在定點,這個定點基本上沒有任何限制或圍籬,就直接丟在地上,再由垃圾車定時去清理,而這些定點總是會瀰漫著惡臭,無時無刻都有人會把垃圾丟在那邊,在這種制度之下,很容易就會讓人覺得垃圾往地上扔沒有關係,越南的現況就是那時的台灣,而且還更嚴重,在越南我看到的是不管是上午,或者是我晚上在外面趴趴走時,都有清潔人員在清理地面上的垃圾,這時候你很能深刻體會什麼叫杯水車薪,問導遊為何地上有那麼多垃圾時,他的回答超經典:反正有清潔人員會來清理

越南人不會認為環境整潔是每個人的責任,因為他們的制度規畫就是那樣,所以不管是在越南的首都河內或是比較偏遠的下龍,在馬路上、在巷子裡,你都會看到成堆的垃圾,垃圾成堆的地方應該就是他們的垃圾棄置點,而沿著街道邊邊就是一小堆、一小堆的垃圾,甚至當我坐著遊覽車在越南高速公路上看向窗外時,都會不時的看見一大片的垃圾堆,面積大概都有幾個房間那麼大,你也不曉得那是他們的垃圾掩埋場還是隨意丟棄的,當然個人比較偏後者啦!而垃圾都丟成這個樣子了,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在越南根本也是徒具虛文了,雖然在一些比較現代化的建物裡會出現一般垃圾與回收垃圾區分的垃圾桶,但用膝蓋想都知道最後還是亂丟一通。

00 2021-05-19 16:11:11

東革阿里咖啡 http://www.twsex19.com/coffe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2020-06-18 17:17:13

http://www.timberlandtw.com.tw/ timberland官網

必利勁 2020-02-22 19:49:05

不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