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 21:11:34獨行的真實

越南行所見所聞所感(一)交通篇

之前的文章主要是描述這一趟行程本身及一些感想而接下來所要寫的則是這幾天裡我在越南的所見所聞給我的一些感觸越南是個南北狹長的國家,南越、北越的統一,因著之前不同治理方式的緣故,原本南越的西貢也就是胡志明市在越南統一之後成為了經濟中心,北越的河內則成為越南的首都與政治中心,和台灣的台北同時是政經中心不同,這次遊玩是以北越為主,在河內待的時間最久,但河內既然是越南的首都,還是可以大略了解越南現在的狀況的,整體的結論就是:以河內而言,其都市化程度高過台灣的屏東,但還輸給高雄;可若以軟體而論,河內還落後台灣二十年,何謂軟體?制度、習慣、人民素質等等就是軟體,連首都都是如此,其他地方可想而知,這點跟中國有點像,就算硬體建築跟上來了,軟體卻沒跟著提升,之後肯定會出大問題,不過依越南的情況倒是還不至於爆出像武漢肺炎這種匪夷所思的人禍就是。

到越南後,最讓你感到強烈衝擊的肯定就是交通,所有的團員都驚呼越南的交通怎麼這麼亂、這麼恐怖,馬路上的喇叭聲音從來沒有停過,每台車都是橫衝直撞,車道變來變去的,之前大家常開玩笑說高雄的交通號誌是參考用,但是跟越南比起來絕對是瞠乎其後,在觀察了越南的交通幾天後我捫心自問:我敢在越南自己開車或騎車上路嗎?答案是不敢,在高雄長期接受洗禮的我,都會把越南的交通視作畏途,你就可以知道越南馬路上的情況有多誇張,不過這似乎是亞洲這二十年裡急速發展國家的通病,中國、印度也差不了多少就是,所以我良心建議,到越南自由行的話,想辦法搭大眾運輸或坐計程車吧!反正他們物價比台灣低太多,不要想要租車來開,機車也是一樣,會死人的。

為什麼越南的交通會這麼亂呢?要說都是因為越南人不守交通法規,其實也不完全正確,雖然他們真的很不守交通規則沒錯,在台灣你很難想像大型遊覽車會在馬路上倒退嚕、會硬開進去小巷裡面,機車停在人行道上也就算了,越南連汽車都會停上人行道,還是停一整排,還是在越南的首都河內,沒看到有警察在取締交通違規或是拖吊,長久下來當然是肆無忌憚了,那麼河內以外的地方呢?我只能說,河內至少在路上還有很多紅綠燈,雖然有些時候不被遵守,但我在下龍幾乎沒看到交通號誌啊!

越南跟台灣有很多相像的地方,其中一處就是機車比例很高,遠超過汽車,而越南更加嚴重,當然在台灣有一部分騎機車的人是圖方便,不是家裡沒有汽車,但越南就真的是因為經濟條件的關係,汽車是較富裕的人開的,沒錢的人只能騎機車,而在這樣的比例之下,台灣的路況是汽車比較強勢會跟機車爭道,可在越南這種情況倒是沒有,汽機車也會彼此爭道,但是沒有強弱勢之分,是每個都在比狠!

那麼越南交通紊亂除了他們不守交通法規外,到底還有什麼因素造成這種現象呢?其實是制度設計的關係,過往每年台灣都有人提出一項改革方案,那就是要廢掉機車兩段式左轉的規定,改成轉彎前必須先變換到固定車道,這是歐洲的制度,而越南早期接受法國殖民的關係,在交通設計上採取了同樣的制度,所以不管汽機車,只要上了道路,駕駛們就會為了轉彎不斷的變換車道,當然超車也是,越南人相當愛超車,只要他們覺得前面的車很慢或者自己可以超過去的話就會超,不管是機車、汽車或是遊覽車都一樣,再結合前面所說的,民眾素質還沒上來的關係,不懂得互相禮讓,所以越南的馬路喇叭聲是不會停的---至少他們變換車道時還知道要按喇叭,在我們看來覺得很亂很恐怖的交通,在越南當地人民看來只是日常小事吧!至少在河內的三天裡,我只看到一次車禍。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2020-06-18 17:21:50

http://www.timberlandtw.com.tw/ timberland官網

洪萬生 2020-03-18 10:26:25

沃爾瑪超市
大亞百貨公司新光集團
三越貿易戰
IP:1976.12.22.0515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2-18 09:49:26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