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21:45:15獨行的真實

第十一次全國童軍大露營(八)---總結之感想篇

在成功嶺這七天六夜
一直迴盪在我腦海 讓我不斷思考的
就是這樣的童軍活動 具有什麼意義或目的

童軍活動好嗎? 
童軍活動的優點是什麼?
如果按照我在開幕典禮所聽到的致詞內容
童軍活動根本是為了培養完美健全的"全人"而產生的
它沒有任何的缺點
往好的方面想 就像是介紹任何一種運動都說可以練出健康的身體及藉由競賽培養健全的人格
講難聽點 又很像是老鼠會在開會員大會似的 要描繪出無限美好的遠景讓人深陷其中

在我看來 參與童軍活動最基本的優點
首先就是培養吃苦耐勞的精神
因為光是立營帳 裝拆設備就很累了
這七天來讓我印象最深的有幾個場景
一個是到成功嶺的第一天 從遊覽車下裝備前往營區時
看到一個併團的國中小女生費盡全力拉著兩個大行李箱爬斜坡(不是自己的行李 而是露營的器具)
儘管移動得相當緩慢
但她真的從頭到尾都沒有要求別人幫忙 是後來同團的人看到才幫她推上斜坡
第二個場景則是營區淹水的第三天
當時那些學生都在幫忙重立營帳或人工舀水
看到我在旁邊拍照做紀錄時 有個高中女生還笑著擺姿勢讓我拍照
想想在學校一堆公主病 王子病的學生真的很讓人感慨
如果真的從小就參加童軍活動 且持之以恆的話 至少在吃苦耐勞上會領先別人很多

但如果要說這樣就能達到所謂的"全人"
那實在是差遠了
以品格培養來說 除了我剛剛提及的吃苦耐勞之外
還算有的 大概就是禮貌吧 比較表面的禮貌
現在我要提一下第三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場景
那場景在我這七天最常待的地方 ok便利商店
就是裡面的廁所
平心而論 成功嶺擠進一萬四千多名童軍 再加上原本就在裡面服役的軍人
就算有其他的188營站跟小蜜蜂分攤
那七天裡擠進便利商店的人次 一天進進出出的恐怕都破五千 破萬也是有可能的
這些人進去當然都是要買飲料食品
那麼多人會製造出多少垃圾 可以自行想像一下
而廁所在每天那麼多人使用的情況下 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想想台灣一些老舊公園的公廁 大概就能理解了

我必須說 考慮到人數之多 廁所環境之糟是能夠想像的
所以單只是這樣 不足以讓我印象深刻
便利商店也知道成功嶺舉辦了全國童軍大露營的活動
為了因應這個活動 進了大量的貨品 也準備了相當多的垃圾桶
這些垃圾桶就擺在廁所的外面
但明明垃圾桶就擺在廁所的外面
可到了第二天下午 我就看到一堆食品泡麵的包裝盒丟進廁所的垃圾桶
還滿到散落在地上 再配上卡在馬桶邊邊的屎
那瞬間我差點以為自己穿越空間到某國了
然後明明已經貼上請勿將食物殘渣丟進洗手台的告示 洗手台還是堆了一堆泡麵渣導致堵塞
如果今天便利商店沒有準備垃圾桶的話 這種情況也就算了
明明已經為顧客準備了 卻還要往廁所裡丟
這種心態與想法 真的讓人無法理解
更慘的是 也許便利商店的店員是忙不過來或者是看破乾脆擺爛
第二天下午已經這麼慘了 第三天居然完全沒去整理 
讓便利商店在第三天充滿了一股讓人無法言喻的異味
不過這樣也是有好處啦 至少店員在第四天清理完畢後
一直到第七天離開前都沒有再出現那麼誇張的情況了
所以要說品德啊 跟童軍活動關係實在不大
只是我難免想到 是不是因為童軍經常要從事戶外露營 一切必須因陋從簡 便宜行事
才會導致基本的衛生習慣都沒有
事實上 這次的露營活動 隔壁團經常傳來異味---沒有洗澡的異味

撇開衛生習慣不談
童軍活動既然是團體進行
那麼對於交友與人際溝通上應該也是有所幫助吧
一般人通常會這樣想吧
理論上是有啦
但在我看來 童軍的世界和一般人有點脫節
這七天的露營活動一直讓我回想起一段回憶
那段回憶是去參加婚宴 婚宴的男方家人或者說是家族都是職業軍人
聽他們說話只會讓你覺得自己與他們格格不入
太熱衷參加童軍活動的話 也是如此
簡單來說 容易自high的人很適合參加童軍
(很多童軍活動如果不自high的話根本就冷到不行 跟團康超像)
但如果太過熱衷的話就回不來了
這幾天我一直都覺得有部分童軍講話方式跟語氣已經很奇怪了 和其他人有明顯的落差

在活動的期間
我找到機會問了其他併團的童軍 為什麼會加入童軍 參與這樣的活動
每個人的答案都一樣 都是出於自願 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有趣
是實話嗎 有些是吧 畢竟社區型的童軍團都是從小就參加
成員都是從小就認識的朋友 參加活動就是一起出來玩
至於學校的童軍團 投入的程度就差了些 還有不少也是跟我一樣去打醬油的
畢竟除了童軍 有很多活動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如果童軍不改變 甚至還是要停留在歌功頌德的大拜拜活動模式
吸引人的程度只會越來越低 至少如果我有小孩的話 我不會讓小孩去參加這樣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