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18:58:17獨行的真實

生死的大恐怖(下)

我爸在死前那段時間
我所知道的唯一情緒流露就只有那麼一次
其他的時候他都表現得非常平靜
但這並不代表和我媽相比 我爸就不畏懼死亡

首先 對死亡的恐懼最直接的表現
應該就是在知道自己會死的那一刻
當然 我指的是因為某些因素而知道死亡將要到來
那種打嘴砲的說人長大後就知道自己會死的話就不要提了
我爸被醫生告知身體狀況時 我並不在旁邊
且更重要的是 依我爸的個性
他不可能會在自己的子女面前表現自己軟弱的一面

是的 生死的恐懼是生命的本能
對於死亡 有智慧的生物 特別是人類只能夠選擇如何去面對
在最原本的害怕情緒過後 人們會去考慮到很多事情
生前身後事 還有自己所留戀 不捨的人事物等等
總是會恢復理智去安排
只有少數人會一直維持歇斯底里的瘋狂狀態
事實上就連人類特有的拖著別人一起死的惡劣心態
都已經是恐懼過後的反應了

所謂的不怕死 或是淡看生死
可以理解成恐懼平復的時間相當短暫
越怕死 恐懼維持的時間就會越長
那種白刃臨頭唯一笑的表現也是如此
如果真有人對死亡完全沒有恐懼感
不是非人者 就是嗑藥嗑到腦袋壞掉

看到我媽那種驚慌失措的反應
對人 對生死真的是很有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