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14:53:16蒙福

不再為錢掙命 我找到幸福人生

印度尼西亞 單純

「沒錢還想讓孩子讀大學,真是不自量力!」

「可不,打腫臉充胖子,沒錢就應該讓孩子到外面打工掙錢,還上什麼大學!」

…………

當我為孩子的學費向親朋好友借錢時,親友們一句句冷嘲熱諷的話就像一把把刀扎在我的心上,我很難過也很無奈,不禁感嘆:這就是現實,沒有錢就只能低人一等,連親戚朋友都瞧不起!

為擺脫譏笑,開始為錢掙命的生涯

丈夫離世後,我失去了衣食無憂的生活,銀行戶頭裡的錢所剩無幾,兒子才上小學,以後用錢的地方還很多,女兒正在讀大學,費用也很高,一家老小的生活重擔一下都落在了我身上。我不甘心過窮日子,更無法忍受別人的低看、冷眼,只有攥緊拳頭在心裡告訴自己:「在這個金錢至上的社會,人人都向錢看,誰有錢誰就有本事,只要我肯努力,一定能掙到很多錢,過上好生活,不再被人瞧不起!」從此,我拼命掙錢的生活拉開了序幕。

我以往做過裁縫,就找了一份做衣服的工作,但因多年沒做了,感到很生疏,一個星期下來連兩套衣服都做不完。儘管如此,老闆還專門把一些款式複雜、花樣多,別人都不願意做的衣服拿給我,這樣我做一套衣服就要花更長時間,而且這工作是按件計酬,老闆這樣分配對我很不公平,我心裡不服,可為了掙錢只能忍氣吞聲。因賺錢太少維持不了生活,我只好把家裡值錢的東西賣了來補貼家用,但我不氣餒,立志一定要努力掙錢改變現狀。慢慢地,我一天可以做出一套衣服了,收入多了一些,可我嫌給一個老闆做衣服掙錢太少,就又找了一個老闆拿衣服來做。為了能多做幾套衣服,我每天早上五點多起床,送孩子上學後就開始工作,一做就做到凌晨一兩點,有時活兒多就做到凌晨三四點。那段時間,我經常忙得顧不上吃飯,餓了就喝點水充飢。因著長期飲食不規律加上睡眠不足,我患上了胃病、頭痛病,有時胃疼得我都直不起身子,頭疼得我只想撞牆來緩解。即便這樣,我也捨不得休息,疼得厲害時就吃兩片止痛片繼續幹活。時間久了,我對止痛藥產生了耐藥性,就是吃藥也不管用,胃還是常常一陣陣地疼,有時病情加重,疼得我躲在被窩裡哭,但我仍暗自安慰、鼓勵自己:這些痛苦都是暫時的,我一定要撐下去,只有掙到很多的錢,才不會被人看不起!

不再為錢掙命 我找到幸福人生

為錢奔忙,我突患眼疾差點兒失明

一年後,我賺了一些錢,就把房子裝修了一番,也把家用電器都置辦齊了,親友鄰居見到我不再遠遠地躲開,都開始主動和我打招呼、來我家玩,還說些誇讚、奉承的話。我聽了心裡美滋滋的,也深深地體會到:有錢了就是不一樣!此後,為了掙更多的錢,我就像上了發條的鐘,一刻不停地工作著。

幾年下來,我原本有些近視的眼睛更加看不清東西,有時還會感覺到刺痛,一到晚上就疼得難以忍受,我想去醫院看病,但又覺得花錢不說還浪費時間,就一直強忍著繼續幹活。一天,哥哥看到我眼睛紅紅的,就訓斥我說:「要是眼睛瞎了看你還能做什麼,留著錢有什麼用?還不趕緊去看醫生!」我也害怕眼睛真瞎了就沒法再掙錢了,只好去新加坡求醫。醫生檢查後說我眼睛嚴重發炎,囑咐我不能再做這份工作了,否則會雙目失明。這個消息猶如晴天霹靂,嚇得我兩腿發軟,我不由得擔心、顧慮起來:「家裡的生活好不容易才好起來,我怎麼突然得了這個病?我的眼睛要真瞎了誰來養活這個家?到時候沒法掙錢,不更得被人小瞧嗎?」想到這些,我只好停下工作配合治療。

可沒想到短短兩週的治療就花掉了我半年的積蓄,而且我的病還不能根治,只能靠持續抹進口藥來緩解。面對這樣的境況我再也支撐不住了,坐在縫紉機前,往事一幕幕如潮水一樣湧現在腦海:丈夫的離世,周圍人的冷眼、嘲笑,這些年不分晝夜地幹活掙錢,頭疼、胃疼、眼疼的痛苦……瞬間,我感到無比淒涼、無助,不禁在想:「這些年我拼命掙錢到底得到什麼了?到頭來錢沒掙多少,還得了這麼多病,這以後的生活該怎麼過呀?……」

痛苦迷茫時,神救恩臨到

一天,我在Facebook上認識了一名基督徒,她待人真誠,也很關心我,常常跟我聊信神的事,讓我感到很溫暖。通過和姊妹聊天,我才知道天地萬物和人類都是神造的,人類沒經撒但敗壞以前是聽神的話、順服神的,他們在神的看顧保守下無憂無慮地生活著,沒有生老病死的痛苦。但人類被撒但引誘、敗壞後不再聽神的話,離神越來越遠,失去了神的看顧保守,隨之病痛、煩惱越來越多,活得也越來越痛苦。神為了使人類脫離撒但的苦害,一直作著拯救人類的工作,先是頒布律法帶領初生的人類在地上生活,讓人知道什麼是罪;之後神親自道成肉身為人類釘十字架,將人類從撒但手中救贖回來,讓人認罪悔改末世神又一次道成肉身來到人間發表真理審判潔淨人類的工作,就是讓人徹底脫離罪的捆綁,蒙神拯救,恢復人類起初在伊甸園的美好生活。現在我們只有接受神的末世救恩,多讀神的話明白真理,看清撒但敗壞人的手段、方式,有正確的追求目標,才能脫離撒但的苦害,活得輕鬆釋放。藉著姊妹的交通,我明白了人活著痛苦的根源都是因著撒但的敗壞,對神拯救人類的工作和神的心意也明白了一些,我高興地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之後,我開始參加聚會,和弟兄姊妹一起讀神的話,交通對神話語的經歷認識,唱詩讚美神,我享受到聖靈作工帶來的喜樂平安,心裡感覺不那麼愁苦了。

原來人的命運在神手中

一天,我向姊妹說起自己這些年努力打拼的痛苦經歷。姊妹聽後給我看了一段神的話:「人的命運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你沒法掌握你自己,即使人總為自己奔波、忙碌也沒法掌握自己,你如果能摸著自己的前途,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那你還叫受造之物嗎?」(摘自《恢復人的正常生活將人帶入美好的歸宿之中》)

姊妹交通說:「神是造物的,神主宰、掌管著一切,我們每個人的命運如何,一生能有多少財富,也都在神的手中掌握,並不在乎我們自己的打算與努力。俗話說『人的命天注定』『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人算不如天算』,說的也正是這個理。但因著我們被撒但敗壞,又接受了撒但的教育、薰陶,把『世上根本沒有神』『從來就沒有救世主』『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幸福是靠人爭取來的』等等這些撒但的邪說謬論當成了至理名言,都開始否認神的存在,否認神的主宰,妄想憑自己的努力去規劃人生,創造幸福的生活。為了實現理想,我們努力拼搏、奮鬥,付出所有的時間與精力,甚至犧牲自己的健康也在所不惜。可最終怎麼樣呢?我們有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人生呢?很多人靠自己的雙手、自己的努力摸爬滾打多年,最終不但沒能改變命運,反而還因著與命運抗爭給自己的身心帶來很多痛苦。從這些事實中看到,人類的命運都是神在主宰安排,我們只是一個小小的受造之物,根本掌握不了自己的命運,而我們憑撒但的邪說謬論活著,只會離神越來越遠,陷入痛苦的深淵,被撒但愚弄、苦害。我們只有來到神面前敬拜神,接受、順服神的主宰安排,還得多讀神的話,明白真理,有正確的人生目標,才能擺脫痛苦的生活,活得輕鬆快樂。」

聽了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回顧這些年自己掙錢的坎坷經歷,我的確是受撒但的邪說謬論支配,不認識神的主宰,更不知人的命運掌握在神的手裡,一心想靠自己努力打拼來改變命運,過上讓人高看的生活,結果不但沒有實現自己的願望,還落下一身的病,活得很痛苦。神的話使我明白了,人的命運在神手中,我們的確掌握不了自己的命運啊!明白這些後,我想好好信神,放棄靠自己打拼的生活,也想多明白一些真理,就和姊妹約了固定時間一起聚會看神的話,平時我邊幹活邊揣摩神的話,學唱神話語詩歌,這樣的生活使我感到從未有過的踏實、平安。

再陷試探,找尋為錢掙命的根源

時間過得很快,印尼一年一度的開齋節就要到了,這是新衣服需求量最高的一個月,也是掙錢的「黃金月」。以往我都會從老闆那兒拿很多衣服,加班加點幹一個月就能掙到兩個月的錢,可這次我有些糾結,這些活兒若都接過來做,那我肯定會耽誤聚會,而且熬夜趕工,眼睛也會受不了。但想到一年才有一次,過了這個月生意就少了,我內心蠢蠢欲動,覺得放著這麼多錢不賺,這也太虧了。考慮再三我還是沒經住錢財的誘惑,就和姊妹商量每週減少一次聚會,並承諾會儘量抽出時間參加聚會。可真忙起來根本不像我想的那樣,我做完一件就想做下一件,根本停不下來。就這樣,聚會經常被我推掉,有時即使上線聚會,我的心也像長草一樣安靜不下來,總想著還有好多衣服等著我做。慢慢地,我的心離神遠了,一天下來不僅身體疲憊不堪,心裡也空落落的,總有種不踏實的感覺。這時,我才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求神帶領我。

聚會時,我把自己的情形說了出來,姊妹給我看了一段神的話:「『有錢能使鬼推磨』,這是撒但的哲學,在人類當中,在任何一個社會當中,這句話都很盛行,能說成是潮流,因為這句話灌輸在每一個人的心裡,裝在每一個人的心裡。人從一開始不接受到人聽著習以為常,以至於當自己接觸現實生活的時候,人逐漸默認了這句話,認可了這句話的存在,到最後自己同意了這句話的存在,這個過程是不是撒但敗壞人的過程?……這句話不管人經歷到多少,在人的心裡給人帶來的負面效應是什麼呢?就是這個世界的人類,可以說包括你們每一個人,在人的性情裡流露出一種東西來,把這種東西解讀為什麼呢?人崇尚金錢。這個東西在人心裡好不好拿掉?不好拿掉吧!看來撒但敗壞人敗壞得挺深哪!那撒但用這樣的潮流敗壞給人的東西在人身上都有哪些表現呢?你們是不是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錢活不下去,沒有錢日子一天也過不下去呢?人有多少錢地位就多高,人有多少錢就多尊貴,沒錢的人腰板就不硬,有錢的人地位也高了,腰板也硬了,說話也可以大聲了,可以囂張地活著了。這句話、這個潮流帶給人的是什麼呢?好多人是不是為了掙錢不惜一切代價呢?……那撒但用這樣的方式,用這一句話就把人敗壞到這個程度,撒但的用心是不是險惡啊?這招是不是很惡毒啊?就流行這麼一句話,從你一開始對這句話不以為然到你認為這句話是真理為止,你這個人的心就徹底被它奪去了,所以說你也不由自主地為著這一句話去活著。你已經被這一句話影響到了什麼程度呢?知道是真道,知道是真理,你也無力去追求了,明明知道是神的話,你也不願付代價,不願意受苦為此而付出了,而是寧願犧牲自己的前途命運來與神對抗到底,不管神怎麼說,不管神怎麼作,不管你了解到的神的愛對你有多深,對你有多大,你還是一意孤行地為這一句話而付出。就是說,這句話已經左右了你的行為,左右了你的思想,你寧可被這一句話左右你的命運,也不願意放下這一切。人能這麼做,人能被這一句話左右,被這一句話擺佈,這是不是撒但敗壞人達到果效了?這是不是撒但的哲學、撒但的敗壞性情在你心裡扎根了?你這麼做,撒但是不是達到目的了?」(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五》)

姊妹交通說:「我們已經體嘗到拼命掙錢給自己帶來的痛苦,也從神的話中明白了神主宰著人類的命運,可為什麼仍不能擺脫錢財的試探呢?剛剛讀的神話語把問題的根源揭示出來了,就是因為我們深受『金錢至上』『有錢能使鬼推磨』等撒但邏輯法則、邪說謬論的影響,認為在這個向錢看的世界上只有成為有錢人才能活得幸福,才能贏得別人的高看,否則就會被人貶低、小瞧,無法在社會上立足。受這些錯謬的觀點支配,我們為了掙更多的錢而拼命地工作,絲毫不顧惜自己的身體,結果累出一身的病,身心備受痛苦、煎熬。甚至當我們信神後,明明知道追求錢財沒有意義價值,應該多讀神的話,追求明白真理,才能擺脫撒但的苦害,可我們還是勝不過錢財的引誘,為了多掙錢,可以減少聚會,推掉聚會,絲毫不注重自己的生命,結果再次陷入撒但的網羅,活在沒有神同在的痛苦中。這不都是被撒但的鬼話迷惑、敗壞導致的嗎?姊妹,咱再看看世上有很多人也是一輩子拼命掙錢,可到頭來卻落得個『前半生拿命賺錢,後半生拿錢買命』的結果;還有一些明星、富豪,雖然富足生活給他們帶來了暫時的肉體安逸,但他們心靈裡卻十分空虛痛苦,有的甚至選擇自殺求得解脫。這就讓我們看到,金錢、名利不能給人帶來幸福,只能讓人越來越痛苦、墮落,追求金錢、名利不是正路。撒但用『金錢至上』『有錢能使鬼推磨』這些邪說謬論、邏輯法則把我們引到追求金錢的邪道上,讓我們陷在錢財的漩渦裡成為金錢的奴隸,直到被撒但苦害死。撒但是不是太陰險、惡毒了?姊妹,神末世發表真理,將撒但敗壞人類的手段和險惡用心揭露出來,就是希望有心有靈的人能來到神面前接受神的話語,明白真理,識破撒但詭計,棄絕撒但的各種邪說謬論,走敬畏神遠離惡的路,徹底擺脫撒但的苦害,這對我們人類來說是天大的福氣啊!」

聽了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心裡很受觸動,感覺神的每句話揭示的都是實情。想想自己就深受撒但邪說謬論的捆綁,一味地追求錢財,每天就像一部賺錢的機器一樣,起早貪黑,拼命地幹活掙錢,直到眼睛差點兒變瞎才不得不停下來。信神後,我不知道珍惜寶貴光陰多讀神的話,追求明白真理,還是一味地追求錢財,甚至為了多掙錢耽誤聚會,心離神越來越遠。我這才看到自己被撒但錯謬的思想觀點敗壞得太深了,把金錢看得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成了金錢的奴隸。這時,我想到哥哥為了過人上人的生活天天琢磨怎麼多掙錢,才四十多歲就得了憂鬱症,借了很多錢也沒把病治好,全家人因此都活在痛苦中;還有堂弟,為了飛黃騰達拼命掙錢,結果錢是掙到了,最後卻得了癌症去世了。藉著神話語的揭示,再對照身邊這些活生生的例子,我看到撒但的思想觀點對我們就是迷惑、捆綁、愚弄、殘害,金錢雖然能帶給我們暫時的物質享受還有別人的羨慕高看,但卻不能解決我們的心酸和痛苦,也買不到心靈的平安喜樂,買不到真理,更買不來生命。現在我終於明白了,追求錢財確實不是正確的人生道路,整天為錢活著實在是太累、太苦了,如果我再不醒悟,只能步哥哥、堂弟的後塵,到時後悔都來不及了!

尋到幸福人生,我心踏實平安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解決人的這種情形有一個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告別以前的生存方式,告別以前的人生目標,對自己以前的生存方式,以前的人生觀,以前的追求、願望與理想作一個總結,作一個解剖,然後再對照神對人的心意與要求,看看自己的生存方式與人生觀等等有沒有一樣是與神的心意相合的,有沒有一樣是合乎神要求的,有沒有一樣能給人帶來正確的人生價值,有沒有一樣讓人活得越來越明白真理,活得有人性、有人樣。當你反覆考察、仔細解剖人類所追求的各樣人生目標與形色各異的生存方式的時候,你便會發現這其中沒有一樣與造物主創造人類的初衷是相吻合的,都是讓人遠離造物主的主宰與看顧,是一個個讓人墮落、帶人走向地獄的陷阱。當你認識到這些的時候,接下來你該做的就是放下舊的人生觀,遠離各種陷阱,你的人生讓神為你做主、為你安排,只求順服神的擺佈、神的引導,沒有自己的選擇,成為敬拜神的人。」(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感謝神,神的話給我指出了正確的追求方向,想想這幾年我拼命掙錢,物質生活是好了些,可為錢奔波的心酸與痛苦是金錢解決不了的,我一味地追求錢財已經被撒但害得太苦了,如今我有幸接受神的末世作工,只有好好跟隨神走追求真理的路,順服神的主宰安排,盡上自己受造之物的本分,這才是人生正確的追求目標,才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想到教會裡的許多弟兄姊妹,他們雖然沒有高的地位,也沒有富有的生活,但他們明白了一些真理,能夠正確看待錢財,不貪戀錢財,一切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注重追求真理,盡好本分,過得很平安踏實,心靈也很得釋放,這是多少錢都買不來的,也是不信神的人根本享受不到的。我下定決心不再做金錢的奴隸,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我要積極參加聚會、多讀神的話,明白更多的真理,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擺脫這種為錢掙命的痛苦生活。

後來,我找了一份活兒相對少一些的工作,並和新老闆說好自己每天接衣服的數量。平時我也和弟兄姊妹正常聚會,有時間就看神的話、學唱詩歌。慢慢地,我明白了一些真理,生活中遇到難處、問題時,我就禱告神,從神的話中找路途解決,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實、喜樂。我真實地體嘗到神的一句話:「神的話裡面都是人該具備的真理,都是對人最有益處、最有幫助的,是你們身體裡需要的滋補品、營養品,是幫助人恢復正常人性的,是人該裝備的真理。」(摘自《明白真理就當去實行》)

轉眼間又快到2018年的開齋節了,新老闆勸我多做些衣服,還說:「機不可失,時不再來,趁現在還有力氣多賺點錢,到老了也能享受生活。」老闆的話讓我有些心動,可轉念我又想到以往拼命掙錢的生活太痛苦、太心酸,同時我也想到沒有神的祝福,我們人再怎麼努力也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一切,我一生是窮是富都在神的手中,我只管在不影響自己聚會和身體健康的情況下正常地接活兒,錢掙多掙少順服神的主宰安排,我不願再被撒但苦害,讓它牽著鼻子走了。就這樣,我回絕了老闆。沒想到過了開齋節,每天還是不斷地有人找我修剪衣服,我工作半個小時就能掙到一套衣服的錢。我真實體會到自己的一切的的確確都在神的手中主宰安排,我能掙多少錢也是神命定好的,只有按神的話實行,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活得才會輕鬆釋放。

現在,我每天除了正常工作外,還在教會裡盡上了力所能及的本分,和弟兄姊妹一起傳揚神的國度福音,我感到這樣的生活很有意義,也很幸福。而且我的胃病也很少發作了,眼睛也不用每天滴眼藥水了,這讓我感受到神真實的愛與神的奇妙作為,我立定心志要永遠跟隨神。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