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7 17:03:52蒙福

復活節的由來與意義

什麼是復活節 復活節的來源

復活節,又稱主復活日,是慶祝耶穌被釘十字架三天後復活的節日,具體時間一般在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的第一個星期天。每年的三月份至四月份,世界各地的基督徒為了紀念主耶穌的復活,紀念主耶穌為人類帶來救恩和希望,都會在節日當天舉行慶祝活動。那麼,我們基督徒在紀念主耶穌復活的同時,是否知道主耶穌作完救贖工作,為什麼還要死裡復活向人顯現呢?主耶穌復活向人顯現的意義是什麼呢?

主耶穌死裡復活向人顯現的意義

神的話說:「復活後的主耶穌要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讓眾人都看見他,而且能證實他的存在,也證實他從死裡復活這一事實,同時,將人與他的關係恢復到他在肉身中作工期間的人與看得見、摸得著的基督的關係。這樣,一方面人能對主耶穌釘十字架之後從死裡復活一事深信不疑,對主耶穌救贖人類的工作深信不疑;另一方面,復活之後的主耶穌向人顯現,讓人看得見、摸得著這一事實將人牢牢地穩固在了恩典時代,從此,人便不會因著主耶穌的『消失』或『不告而別』而返回到上一個時代,即律法時代,而是遵循主耶穌的教導與主耶穌所作的工作繼續前行,由此,恩典時代的工作便正式打開了局面,而在律法之下的人類也從此正式走出律法,進入了一個新的紀元,有了一個新的開端。這就是主耶穌復活之後向人顯現的多方面意義。」(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三》)「主耶穌復活之後向一些他認為有必要的人顯現、說話,而且對他們提出了要求,留下了他對人的心意與對人的期望。這就是說,作為道成肉身的神,無論是活在肉身期間,還是釘十字架復活以後的靈體,他對人類的牽掛與要求是沒有改變的。他沒有上十字架的時候牽掛著這些門徒,他心裡清楚每一個人的情形,了解每一個人的缺少,他從死裡復活以後成為靈體對每個人的了解當然與他在肉身的時候是相同的。他知道人對他基督的身分並不是完全確定,但他在肉身期間對人並沒有苛刻地要求,只等到復活之後向人顯現,達到讓人百分之百確定主耶穌是從神來的,是道成肉身的神,他以他的顯現、以他從死裡復活這樣一個事實作為人一生追求的最大的異象與動力。他從死裡復活這一事不但堅固了所有跟隨他的人,而且將恩典時代的工作徹底地落實在了人類中間,隨之恩典時代主耶穌的救恩這一福音被逐步擴展到了人類中的每一個角落。你說主耶穌復活之後的顯現有沒有意義?……他的顯現讓人又一次體會、感受到了神對人的牽掛與眷顧,同時也強有力地證實了神是開闢時代的,是開展時代的,也是結束時代的那一位。他以他的顯現堅固了所有人的信,以他的顯現向世人證實了他是神自己的事實,讓跟隨他的人得到了永久的印證,他也以他的顯現打開了新時代工作的局面。」(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三》)


       
       從神的話中我們看到,主耶穌死裡復活多次向門徒顯現,這裡的意義很深,同時也隱藏著神的良苦用心啊!主耶穌知道當時跟隨他的人雖然聽了很多主的教導,看了很多主耶穌行的神蹟奇事,口稱耶穌為主,為神的兒子,但跟隨他的人對主耶穌是基督、是神自己這一事實沒有真實的認識。當主耶穌被羅馬政府抓捕,還被兵丁鞭打、戲弄,很多跟隨主的人都開始懷疑主耶穌的身分,人對主的信心也越來越小,尤其當主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後,很多人對神徹底失望了,他們從開始的懷疑到否認主耶穌。在這種背景下,如果主耶穌復活後不向人顯現,那多數跟隨主的人不會再相信耶穌基督而是會重新回到律法時代,繼續守舊約律法。神鑒察人心肺腑,擔諒人的軟弱,知道人身量幼小,因此主耶穌死裡復活多次向門徒顯現,跟門徒說話,讓門徒看見他復活後的靈體,還在門徒面前吃東西,給門徒講經,目的就是為了讓所有跟隨他的人從心裡印證:主耶穌真的從死裡復活了,他還是之前愛人、憐憫人的主耶穌,主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神自己,是聖經中預言要救贖人類的彌賽亞。他們不再懷疑、否認主耶穌,而是真心相信主耶穌,認耶穌基督為主。從中看到,主耶穌藉著復活向人顯現堅定了人信主、跟隨主的信心,拉近了人與神的關係。這就是主耶穌死裡復活的一方面意義。

另外,主耶穌道成肉身顯現作工,徹底結束了律法時代,開闢了恩典時代。主耶穌死裡復活後使人更加看清了這一事實,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基督雖然被釘在十字架上,但他勝過了罪與死亡,戰勝了撒但,他已經完成了救贖的工作,得著了榮耀。主耶穌開闢了新紀元,將人從舊約律法時代徹底帶了出來,牢牢地穩固在了恩典時代,使人接受神在恩典時代對人的帶領、牧養與澆灌。這樣,即使主耶穌復活升天不再與人同吃、同住、同生活,人們依舊禱告呼求主耶穌的名,遵守主耶穌的教導,堅信不疑地跟隨主耶穌,傳揚主的福音。尤其是跟隨主耶穌的門徒,主耶穌死裡復活向他們顯現後,他們信心大大增加,為了傳揚、見證主耶穌的福音不畏艱難、險阻,堅韌不拔、前赴後繼,為福音擴展獻上一切,甚至為主殉道。最終,主耶穌的福音傳遍了宇宙地極,跟隨主耶穌的人越來越多,達到了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主耶穌死裡復活後向人顯現,與人接觸說話,講經談心,還與門徒一起用餐等等,這些使跟隨他的人感受到了神對人的眷顧與牽掛,認定了主耶穌就是神自己,就是道成肉身的基督,也將所有跟隨神的人牢牢地穩固在了恩典時代,並且主耶穌的救贖工作也從此得以擴展,直到宇宙地極。可見,主耶穌死裡復活向人類顯現的意義太深了,不僅隱藏著神的良苦用心,也隱藏著神的智慧與全能啊!

親愛的弟兄姊妹,感謝神的開啟帶領,使我們明白了主耶穌死裡復活的意義,也再一次從神的作工中感受到了神對我們人類的牽掛與眷顧。感謝神!

(悄悄話) 2019-03-18 11:4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