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0 21:13:36蒙福

我的生財之道:不耍手段 生意更興隆了

同行傳授經驗 我隨波逐流

我是做清洗油煙機生意的,一開始我本著「童叟無欺,貨不二價」的理念,做生意講信用,不欺騙客戶,認為只要我把客戶的油煙機清洗乾淨了,服務周到,價格公平合理,生意自然就會好起來,我一直這樣老實本分地幹著,可一年到頭也沒掙多少錢。看到有些人比我入行晚,掙的錢卻比我多,日子過得很滋潤,剛開始我以為是自己的手藝不高,客戶少,才導致掙的錢少,可後來我發現新來的同行也沒什麼技術,我就想:「同行的技術沒我高,經驗也沒我多,為什麼掙的錢卻比我多呢?這裡面肯定有問題,他們應該是有一些手段,但若是靠耍手段掙錢,那也不是正道,最起碼良心不安哪!我可不能像他們那樣做生意。」

一天,我遇到了一個同行,我們便聊起生意上的事來,我羨慕地對他說:「你真有本事,一個人比像我這樣的兩個人掙的錢還多……」他看我比較實在,就跟我說起了他的「生財之道」。他說:「做生意不能太老實了,在旺季活兒多時,把油煙機表面清洗乾淨能交差就行了,結構複雜的不必細拆,那樣太浪費時間,耽誤掙錢……」我說:「這樣做良心不感到虧欠嗎?」同行聽後輕蔑地說:「現在的人誰還講良心,良心能當飯吃嗎?這年頭能把錢掙到手就是本事,難道你跟錢有仇?還有,修理油煙機也有門道:造成油煙機出問題的原因有很多,是小毛病你就說成大毛病,就像電容、開關壞了或電路不通,你就說是電機燒了,把電機換掉,這樣不就掙得多了嗎?」聽了同行的話,我心裡有些通不過,便說:「這樣做錢是掙得多,可要是讓客戶看穿了,以後還怎麼做生意?」同行老道地說:「客戶都是外行,他們不懂,再說了,這不都在乎你怎麼說嗎?這年頭競爭這麼激烈,要是不用點手段能掙來錢嗎?你想當好人,別人也不會因你人好白送你錢吧!總之一句話:『不管黑貓白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能把錢掙到手才是王道,日子過得好了,別人自然也高看,說話也硬氣!」聽了同行的一番話,我有些通不過,但轉念一想:「這招既省時間又掙錢,人家靠耍手段掙錢不僅吃得好穿得好,日子過得挺滋潤,還能被人高看;再看看自己,一直都實實在在,憑良心做生意,時間花了,力也出了,一年到頭卻掙不了幾個錢,日子過得也不如別人,總是緊緊巴巴的,我這究竟是為了什麼啊!」就這樣一番掙扎後,為了能掙到更多的錢過上好日子,我認同了同行的觀點。

接下來,我開始嘗試著按同行說的去做。記得有一次,我清洗一個結構比較複雜的油煙機時,只把外表清洗得很乾淨,然後就放在了店門口。一個鄰居與我閒聊時看到了油煙機滲出的油滴,便對我說:「你看你幹的活兒,裡面沒有清洗乾淨,還往外滴油呢!」我聽後臉脹得通紅,為了掩飾自己的窘態,就說是故意放那兒控油的。鄰居走後,我蹲在那個油煙機旁,一手拿著螺絲刀,一手撓著頭,心裡來回翻騰:「到底要不要拆?不拆吧,顧客花錢讓我清洗,我沒給清洗乾淨,良心上著實有些過不去;可細拆吧,又太浪費時間。」就在我糾結時,想起了同行的話,覺得反正客戶是外行,他們也不懂,給他們安裝油煙機時隨便找個理由搪塞過去就行了。於是,為了省時多掙些錢,我就沒有再清洗。

剛開始搞欺騙時,我感覺自己就像做賊似的,心裡總不平安,尤其當額外收取客戶的錢時,我的心就像揣著兔子一樣「怦怦」直跳,特別害怕被客戶發現。但當看到掙的錢的確比以往多時,我良心的不安與擔心、害怕又漸漸地消失了。之後,我的膽子越來越大,有時遇上換電機的活兒,換個次品也說成是正品,裡面是鋁線圈就說成是銅線圈……就這樣,我掙的錢比以往多了,家裡的生活也好了許多,可我並不快樂,反而常常感到恐慌、不安,生怕哪天自己行騙的行為被人發現,但一想到現在的人不都這樣嗎,也不是我一個,於是就繼續搞欺騙……

被顧客揭穿 無地自容

一次,一位客戶家的油煙機電機不轉了,讓我修理一下,順便再清洗清洗。我檢查後發現是開關接觸不良導致的,就用螺絲刀輕輕一撬,插電一試一切正常。當我清洗好給顧客送去時,顧客問我:「油煙機有什麼問題?一共多少錢?」我心想:「按理說沒修理是不用付錢的,可光掙清洗費太少了,那樣什麼時候才能掙到錢呢?」於是,我對她說:「哦,是電機燒了,清洗費加換的新電機總共兩百元。」客戶很爽快地付了錢。可沒想到一段時間後,我在大街上碰到了這個客戶,她生氣地數落我:「看你外表挺老實,原來這麼不實在!你上次修過我家的油煙機後,沒多長時間電機就壞了,讓別人修的時候才知道用的還是原來的舊電機,你根本沒給換新的,你說你幹的是什麼事!以後我說什麼也不會再找你修了,我還要把你幹的事告訴別人……」聽著客戶刺耳的數落,我的臉紅到了脖子根,周圍的人也對我指指點點,我感到無地自容,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

那天,我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家的。夜深人靜時,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想想這些年我靠著欺騙的手段做生意,錢是比之前掙得多了,家裡的生活也比以往好了,但我的人格、尊嚴卻沒了,心也更累了!唉!真不知道以後該怎麼做生意才好……

看透痛苦根源 立志重新做人

後來,我接受了神的末世福音,常常和弟兄姊妹一起聚會交通神的話,感謝神,我從神的話中終於找到了自己痛苦的根源。神說:「撒但用社會潮流來敗壞人。……這一次一次的潮流,它都帶著一種邪氣,這個邪氣讓人不斷地墮落,不斷地失去良心、失去人性、失去理智,讓人的道德越來越下降,讓人的人格品質也越來越下降,甚至可以說,以至於到現在多數人沒有人格,沒有人性,也沒有良心,更沒有理智。……比如說,過去的人做生意是童叟無欺、貨不二價,這裡有沒有一點良心、人性的表達呀?人有這樣的做生意的信條,說明人那時候還有點良心、有點人性。但是不知不覺當中,在人對金錢的要求不斷增長的情況下,人越來越愛錢,越來越愛利,越來越愛享受,那麼人把錢是不是看得更重了?人把錢看得更重的時候,人不知不覺就看淡了名譽,看淡了名聲、信譽、人格,看淡了這些,是不是啊?當你做生意的時候,你看人家用不同的手段、用各種欺詐的手段總發大財,雖然掙來的是不義之財,但是人家手裡錢越來越多了,人家跟你做同樣的生意,人家一家老小享受得比你好,你心裡就不是滋味,你說『我怎麼就不能有那個本事呢?我怎麼就掙不來跟他一樣多的錢呢?我得想辦法讓我手裡的錢越來越多,讓我的生意興旺起來』,然後你就琢磨道兒了。按照平常那種方式掙錢,童叟無欺,貨不二價,你掙來的是良心錢,這個錢就不可能讓你暴發,但是在利益的驅使之下,你的思想在逐漸地轉變,在轉變的過程當中,你做事的原則也開始發生了變化。……在不知不覺當中,他認可了欺騙的行為,也接受了欺騙的行為;不知不覺當中,他把欺騙當成一種正當的商業行為,也把欺騙當成了自己生存、生活最有用的一種手段,他認為這樣來錢快。在這個過程中,從一開始人不能接受這種行為,人藐視這樣的行為,藐視這樣的作法,到人自己親自去試驗這樣的行為,以自己的方式去嘗試這樣的行為的時候,他的心在逐漸地轉變。這個轉變是什麼呢?是對這個潮流的一個認可與接納,是對社會潮流所灌輸給你的這樣一個思想的接納與認可。」(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六》)

看了神的話我心裡很受觸動,神的話揭示得一點不差,以前人們還能本著「童叟無欺,貨不二價」的信條做生意,還講究良心與道德,注重誠信經營,但在撒但的「金錢至上」「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等思想觀點的灌輸下,人們越來越崇尚金錢,崇尚物慾。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不管黑貓白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這一觀點越來越盛行,人都認為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手段,只要能掙到錢才是王道,才是真本事,有錢處處都亨通,沒錢處處被貶低、小瞧。因此,人們為了掙更多的錢,享受高品質的生活,贏得周圍人的羨慕、高看,都不願再老實本分地做生意,也不在乎自己的名譽了,做生意耍手段、搞欺騙,想方設法排擠同行,跟同行勾心鬥角、你爭我奪,變得越來越自私卑鄙、圓滑詭詐、貪婪邪惡,喪失了良心、理智、人格、尊嚴。有的人為了掙錢甚至鋌而走險,開始偷盜搶劫,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不僅害了自己,也給家人帶來了傷害,這都是人憑撒但生存法則活著造成的苦果!

回想自己剛開始做生意時,還能講良心、守信用,給客戶實實在在地清洗、修理油煙機,價位也公平合理。可當看到有的同行技術沒我好,經驗也沒我多,卻靠著耍手段賺的錢比我多,日子過得也比我好時,我心裡就很不平衡。在金錢的誘惑及同行的開導下,我一點一點地認可、接受了「不管黑貓白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這一思想觀點,為了掙更多的錢,過上好日子,在親人、朋友及同行面前挺起腰板,我昧著良心處處耍手段、搞欺騙,還以次充好,說謊欺騙顧客,不合理收費。雖然我掙的錢比以往多了,生活也好了,但良心特別受譴責,還常常擔心自己搞欺騙的行為暴露,失去客戶的信任,活得特別累,尤其那次被顧客當眾指責,我更感到無地自容,覺得活得沒有一點人格、尊嚴,心裡特別痛苦。現在我看清了,撒但就是利用這些邪惡潮流來迷惑、敗壞人,把我們敗壞得是非不分,變得越來越自私、詭詐,沒有了正常人性該有的良心、理智,撒但真是太陰險、太可惡了!明白了這些,我決心棄絕撒但,不再憑撒但的錯謬思想做生意了,我向神尋求,願神帶領我找到實行的路途。

後來,我又看到神的話說:「你們都應當知道神喜歡的是誠實的人。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所以他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所謂誠實就是能把心交給神,凡事都不對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開,不隱瞞事實,不做欺上瞞下的人,不做僅僅是討好神的事。總之,誠實就是做事、說話不摻水分,不欺騙神,不欺騙人。」(摘自《告誡三則》)「做一個老老實實的人,不要耍滑頭,不要做詭詐人(這是我又一次要求你們做誠實人)。」(摘自《過犯會將人帶入地獄》)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的實質是信實的,是聖潔的,神喜歡誠實人,厭憎詭詐人,因此神希望我們能夠做誠實人,說話實事求是,做事也能心懷坦蕩,接受神的鑒察,不欺瞞哄騙,更不為個人利益耍手段、搞欺騙,這樣的人才是神所喜悅的。可想想我平時做生意盡隨從肉體利益耍手段、搞欺騙,賺昧良心的錢,這與神的要求是格格不入啊!我這樣做人沒有良心、人性,而且也讓神厭憎、恨惡。感謝神給我指明了道路,做生意就得實實在在的,該一是一,該二是二,這才是基督徒該有的樣式,這樣做人心裡才平安、踏實。

可我雖然明白了神的心意,但在做生意時還是有些犯愁,心想:「當今社會老實人吃不開,我剛開始做生意時,老實本分不耍手段,但掙的錢總比同行少很多,我若按照神的要求做誠實人,那錢不就掙得少了嗎?可是我如果不按照神的話實行,還用原來的欺騙手段掙錢,良心受譴責不說,神也不喜悅,我到底該怎麼做呢?」就在這時,我看到神的話說:「那些當面做一套、在背後另搞一套的詭詐人,都是不願被成全的人……如果你的所作所為不能拿到神面前,不能讓神的靈鑒察,說明你這個人有問題,你要接受神的審判刑罰,注重性情變化,這樣才能走上被成全的路。」(摘自《真心順服神的人必能被神得著》)

揣摩著神的話,我想到神末世道成肉身發表真理來潔淨、拯救人,就是要帶領我們走性情變化得潔淨的路。我有幸來到神面前,通過讀神的話認識到自己被撒但邪惡潮流敗壞得沒有了人的樣式,也看到神的話給我指出了正確的實行路途——追求做誠實人,可我明知神的心意與要求,卻還想抱著個人利益不放,擔心做誠實人吃虧,這哪是真正信神的人啊?這不是穿著新鞋走老路嗎?想到這兒,我心裡很自責,就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太深,雖然明白了你的要求,但還受利益轄制不能甘心實行真理,還想在做生意時耍手段、搞欺騙。神啊!我錯了,我不願再憑撒但的錯謬思想活著了,願你加給我實行真理的心志,能夠做誠實人,活出基督徒的樣式。」之後,我再做生意時就注重實行神的話,不再像之前那樣弄虛作假了。

勝過錢財試探 心靈踏實喜樂

不久,一個客戶家的油煙機電機不轉了,打電話讓我去修理。我心想:「我的所作所為神在鑒察著,我得按神的要求做誠實人,不能為了掙錢再耍詭詐、搞欺騙了。」於是,我當著顧客的面把油煙機檢查了一遍,初步判斷是電機燒了。客戶聽後直截了當地說:「這樣吧,我要去上班,看你是個實在人,你只管拿去清洗修理,哪兒壞了就換哪兒,需要更換電機就換,等我託人買個質量好點的電機給你送過去。」之後,我便把油煙機帶回店裡維修。

我剛到店裡不一會兒,客戶就送來一個好電機,然後匆匆忙忙地上班去了。我修理油煙機時打開接線盒一看,發現是電容壞了,只需花十元錢換一個好電容就行,不用換電機。旁邊一個同行看見說:「這次你可撿了個大便宜!客戶以為電機燒了得換電機,清洗費加維修費少不了一百元,你還白落下一個價值一百五十元的好電機。」聽了同行的話我有些心動,心想:「這麼算下來可是我平時一天的收入,這樣的便宜不佔是不是太傻了?」可又一想:「我這麼做神在鑒察,如果我再搞欺騙這不是讓神厭憎嗎?我不是跟神禱告立下心志要追求做誠實人嗎?」就在我來回爭戰時,想到神的話說:「神讓人做誠實人,就證明神很厭憎詭詐人,神不喜歡詭詐人。神不喜歡詭詐人就是不喜歡詭詐人的作法、他的性情以至於他的存心,就是他辦事的那個方式神不喜歡,所以,我們要想讓神喜悅,首先就得改變我們的作法、生存方式。」(摘自《做誠實人最基本的實行》)

從神的話中我明白了,神不喜歡詭詐人,詭詐人不喜愛真理,也不按神的要求做人,而是憑著撒但的生存方式活著,處處為自己的利益耍手段、搞欺騙,招致神恨惡、厭憎,結局必定會沉淪滅亡。而我要是想獲得神喜悅,必須改變自身錯誤的生存方式,按照神的話做光明正大的誠實人,才合神的心意。想想以往我憑撒但的錯謬思想做生意,為了多賺錢常常耍手段、搞欺騙,實屬讓神厭憎的詭詐人,如今我得改變自己錯誤的生存方式,不能再憑著詭詐性情做讓神厭憎的事了,我要實行神的話追求做誠實人。當我決定按神的話實行時,心裡平靜了許多。

我把油煙機組裝好後,便把油煙機和新電機全部給客戶送去了。客戶問我怎麼沒換新電機,我便把實際情況告訴了客戶。客戶聽後對我說:「你真是個好人呀!你就是把新電機留下,我也不知道。」聽到「好人」兩個字,我感到有些羞愧,回想自己以前的活出,我深知不是我人好,而是神作工達到的果效。於是,我說:「誰掙錢都不容易,咱做人要憑良心,人在做天在看啊!……」客戶贊同地說:「是,是,做人要憑良心,這樣生意才會越做越好。以後我家油煙機清洗的任務就包給你了。」我笑了笑說:「那好說……」從客戶家出來時,我心裡特別地踏實、喜樂。

誠實守信 生意興隆

不久,有個偏遠地方的客戶找我修理油煙機,他說是熟人(前不久我沒給換電機的客戶)介紹的,說我這個人誠實可靠,不騙人。聽了這些,我心裡不住地感謝神!

接下來的日子,我憑著誠實守信的原則做生意,努力把客戶的油煙機修理、清洗到最好,不再耍手段欺騙顧客。我感到憑神的話做誠實人活得才有人樣,心裡很得安慰,也感到平安、踏實,而且我的生意也越來越好,老客戶不斷給我介紹新客戶。即使在淡季,好多同行滿大街地找活兒都沒有生意做,而我沒去找活兒,打電話跟我聯繫的生意都做不完。後來我在縣城還買了房子,我深知這都是神對我的祝福!

感謝神帶領我走出了罪惡的漩渦,在經歷中我真正體嘗到了做誠實人才蒙神喜悅,活得有人格、有尊嚴,心靈踏實得安慰!我願意在以後的經歷中更加努力地做誠實人,脫去敗壞性情,活出人樣見證神、榮耀神。感謝神對我的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