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00:00:00nana

20200704 50cc輕旅行2- 三峽老街,鳶山夕照

最近跟網球球友組了一個小50cc摩托車俱樂部,騎著小50每個月來一趟當天來回或是兩天一夜輕旅行,本次三峽老街是第二趟旅行。

很汗顏,三峽離台北市那麼近,可是都沒有造訪過,對於清水祖師廟內的木雕久仰大名,光看檔案照就讓人目眩神迷。

7月的烈日,為了防曬,nana把自己包的緊緊的,出發前來張自拍,看到照片的友人,忍不住說這是哪來的大嬸啊!!  Nana也是自己笑翻,已經上網購買美一點的防曬裝備 …….。

nana的小50,年紀有點大,油門催到底只能騎到50公里,先到中和與球友會合,咱們沿路騎土城,接三峽,費時約1小時。以前讀北大的球友也來三峽會合。本來上網有查詢祖師爺廟下午2:30有免費的導覽,但一到現場的義工似乎不知情,現在廟內已經沒有導覽了。另外在老街(警察局對面)的遊客旅遊中心,下午3點有免費導覽,三人登記完後,就先四處晃,並吃了排隊排很長的米苔目。

Nana多年背包行的經驗,如有導覽可以聽,對於眼前的風土民情能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比較之道要看甚麼重點,才不會走馬看花。3點到,還有另一組人總共5人參加導覽。周大哥是今天的義工導覽,他也很嗨,很開心的與大家合照,原來我們這一團是COVID19停了半年後的首批團體。

周大哥講解的很細膩,屋頂前短後長的原因;為什麼是山牆是黑灰磚;拱柱結構的走向及支撐力作用;老屋的水路是怎麼利用空心陶管洩水;為什麼會有2開3開5開門的差別;西式建築形式傳到台灣是怎麼與台式建築做磨合;原來的老街其實是後門;天”花”板的花的意思;招牌上的剪黏是利用破掉的酒瓶….等。

  

導覽內容非常豐富,對於nana這種對古建沒有抵抗力的人來說,實在是時間不夠,聽的不過癮,周大哥說老街故事太多,三天三夜都講不完,他曾經老街講解三小時,祖師廟再講三小時。導覽中也能看到周大哥的感觸,他提到政府把所有的老街都改造的太像了,如果只看照片應該是分不出來誰是誰。這個說法,nana不只一次聽過,現在想想老街似乎真的都長得差不多呢!  

周大哥還有感慨說其實老街內的廠商都是外地進來的,並非三峽本地人,只有民權街79號茶山房是三峽本地人的肥皂品牌,品牌創立之初將三峽的碧螺春綠茶應用於肥皂的製作,獨特的浮水肥皂,遵循傳統古法製皂,洗後滋潤、不易緊繃、不易乾澀,徹底洗淨肌膚的污垢及油脂。店內還有各種香味肥皂的試洗,遊客可以進店體驗一下。

周大哥應該與茶山房員工很熟,借了門口的扁擔攤子,帶領著我們這5人小團隊在老街上拍照,個資法的關係,只奉上陽光燦爛的背影囉!

另外講到三峽的米粉,啥米?? 三峽產米粉??大家都知道新竹的米粉,孰不知三峽的特產就是米粉,周大哥感嘆,三峽老街要有特色,應該將米粉精神發揚光大,主打米粉。腳下果然踩著有關三峽米粉的介紹。拍張照,留個足跡。

老街才走了1/3,已經用時快2小時,周大哥說剩下2/3欠著…………..這這這,好吧。我們往祖師廟方向前進,周大哥指著有40年歷史的長福橋,說現在再研議要拆除,建議我們要上去看看,不知何時橋就會不見了。

 

祖師廟因為時間關係,就沒有花時間多做講解。廟內沒有甚麼木雕都是採用觀音山石所雕,真的粉厲害。脊樑上的裝飾,繁複華麗的目不暇給。正殿的上園下方藻井,斗拱重重,目前nana大陸背包遊走訪多座廟宇,沒有見過那麼金碧輝煌的廟宇。

結束了老街的導覽,nana一行人騎車前往鳶山,騎到入山口下車,真正爬山路段其實只有5分鐘,是一個輕鬆的小山頭。石頭區擠滿了人,天氣非常的好,還能看到101。離日落尚早,大伙一起聊天,nana落腳的大石頭,還有陽光的溫度,不知不覺躺了下來,友人手機很給力,給nana留下一張美美身影。

         

趁天黑前下山,吃了晚餐,又騎車回到老街看夜景,燈光打的不是十分足夠,昏黃黑壓的。再走到即將要拆除的長福橋上,望著剛剛攀爬的鳶山,燈光倒影在大漢溪上,這恬靜的老街,這百年祖師廟。希望三峽如周大哥所說的河岸邊的整體規劃能起來,米粉文化能傳揚,讓這三峽老街文化底蘊,繼續淵遠流長的傳下去。

         

 

Ps: 本次相簿的照片,都是nana友人拍的,手機好,拍攝技術好,nana照片都很醜,徵得兩人同意後上傳。 謝謝司姊與Ken的熱情提供。

                                                                         Nana 202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