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2 17:21:46nana

20191031 Day6 白鹿洞書院,移動到武漢

Nana 今天路線是參觀世界有名的白鹿洞書院,白鹿洞與嶽麓、雎陽、石鼓並稱天下四大書院,是Nana暨4大石窟(目前打卡2個) 後想要打卡集滿的。前次背包遊江西鉛山古鎮的鵝湖書院,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朱熹、呂祖謙、陸九淵、陸九齡等人在此聚會講學,史稱「鵝湖之會」。白鹿洞書院更是因為朱熹的重建接辦,正式奠定白鹿洞在往後700年的學術位置,直至清代科舉制度結束為止,被稱為「海內書院第一」。自宋朝到清朝,歷時700餘年,白鹿洞書院一直是中國宋、明理學的中心學府,理學大家,如陸象山、王陽明等都曾在此講學,鼎盛時期,書院有360餘間建築,師生雲集,達千餘人眾,宛如一座大學城。後代書院又幾經興廢,現存建築多是清道光年間修建的。

以下為百度資料:

白鹿洞書院位於廬山東南五老峰下的海會鎮和星子縣白鹿鄉的交界處,全院山地面積近3000畝,建築面積3800平方米,院內由五個院落並列組成,分別為禮聖殿、先賢書院(禮聖殿之西)、白鹿洞書院、紫陽書院和延賓館。其他建築。主體建築為櫺星門、泮池(又稱蓮池)、狀元橋(原稱泮橋)、禮聖門和禮對殿。

書院大門為磚木結構,四坡式二層。頂層,中脊磚砌,兩端起翹;四斜脊,尖端起翹,亦為磚砌。大門有「白鹿洞書院」牌匾,是明代正德年間文學家李夢陽書寫。 

白鹿洞書院雖然以洞命名,但時人只以該區山峰環合似洞而命之;現有書院內朱子祠後的石洞和石鹿,則是明代嘉靖年間修鑿的。《白鹿洞志》記述,「初,鹿洞有名無洞。嘉靖甲午(即嘉靖十三年、公元1534 年),知府王溱乃辟講修堂後山,為之築台於上。知府何岩鑿石鹿於洞中。」

在朱子祠之東廂,設有碑廊,內嵌宋至明清古碑120餘塊,但這全是近代新建。在這些古代碑刻中,有朱熹的手書真跡,也有署為紫霞真人的明代狀元羅洪先的《游白鹿洞歌》。

院內亦有「釣磯石」、「漱石」、「鹿眠場」、「流杯池」等名勝,當中漱石和流杯池,是因有朱熹手書「漱石」、「流杯池」石刻而得名。「鹿眠場」相傳唐代李渤飼養的白鹿就睡在這裡。釣磯石據傳是朱熹常垂釣之處,但此處裡水淺流急,魚類不多,故明代劉世揚又在石上加刻「意不在魚」四字。

車子可搭乘九江往星子鎮方向的車子(去RMB13.5+回8),經過了廬山西門,因此地理位置上,如有背包客不想來來回回的走回頭路,其實可以從廬山西門下山,廬山西門出來就是海會鎮,不怕走路的走路走到白鹿洞也不過30-40分鐘,所以看攻略甚麼要包車花一堆錢,走過這一趟才知道如果腿力夠的話用雙腳是可以克服。

過廬山西門車程不到2分鐘就到白鹿洞書院的路口,下車即可眺望大名鼎鼎的五老峰,當天天氣晴朗,陽光溫煦,每一老的頭髮鼻子型態盡收眼底,非常清楚。走到買票處約花10分鐘 (門票RMB40),買票處再走到書院又要走個10分鐘,真的有點小遠。

 

白鹿洞書院是已洞命名,只是因為書院依著一個山坳,因為山峰環河像洞而名之,規模跟鵝湖書院比起來還小,古建築似乎沒有很多,多新修。現在書院內的石洞和石鹿到是古蹟,明代嘉靖年間修鑿,石鹿曾經一度被埋在土裡,後來才又挖出。

 

書院旁有一小溪蜿流,釣磯石、漱石、鹿眠場、流杯池等名勝,當中漱石和流杯池,是因有朱熹手書「漱石」、「流杯池」石刻而得名。小溪澗周遭光是寫著”白鹿洞”這三個字的石刻摩崖就有N個。因為現存的書院規模不大,nana欣賞完就準備要離身。

   

  

 

沿著彎廊,到是看到一個有趣的江西進士榜,祖籍為江西南城的nana忍不住多駐足一番,真是為身為江西南城的一份子為榮,榜單是全省第二名,比省會南昌還多。

 

離開白鹿洞回到下車處的對面等車,一位騎著摩托車的小哥蹲在地上等人,nana開口跟他搭訕,nana說我想去海會鎮看看,走路要多久,小哥說他等會要去海會鎮可以載我一程,nana心裡想賺到,少走40分鐘的路,等到他要接的大嬸,nana就跟著他們三貼式的坐著摩托車到海會鎮,小哥讓我在汽車站門口下車,nana道謝之餘,迅速留下他們的背影,很感謝這位小哥載我一程。汽車站旁邊就是公車站,九江市現在有很多6字頭的公車專跑郊區一點的城市,這裡剛好就有站點,也在廬山西門的旁邊。

只是這個海會鎮也太過冷清,路上沒啥旅客,就是當地人互相串門子,閒嗑牙。這也難怪,這裡的旺季是夏天,坐漂流的客人,現在是枯水期,按照廬山旅遊車司機的說法,瀑布的水像小孩子尿尿一班,怪不得整個鎮上冷冷清清,nana本想找個館子用餐,也打消了念頭,乘車回到九江市。

回到九江市,nana拎著行李往火車站出發,去年可以在app直接先買票,今年app又不行,就是因為卡在身分證的關係,只好到火車站臨櫃買票,沒搭到3點的高鐵(RMB75),只好等到5點,買了橘子,嗑了零食,也暫時沒那麼餓,準備到了武漢在吃正餐。

高鐵高速到武漢已經天黑了,nana這次是二訪武漢,非常期待再次來到武漢,江灘步行街及旁邊的夜市讓nana回味不已。本想住在原來的城市便捷酒店,但是附近分店好幾個,看google街景,一直沒有很確定到底是哪個,因此訂在比較外圍走路約10分鐘才會到步行街的城市便捷。對於這件事nana一直耿耿於懷,因為原來就店外面有一條小夜市,有一位老婆婆做的湯圓,nana三年前每天回飯店都會來一碗,很想重溫那個溫暖甜滋滋的感覺。

 

這次換個方式這次沒坐捷運改搭公車前往江灘,在公車上nana又開始搭訕,隔壁坐了一位武漢姑娘,她上班地點在火車1小時左右的黃石,公司在黃石有配宿舍,但是週間還是會回家1-2次,這種離家上班算是離家近了,內地那麼大,回家路很遙遠的遊子多的是。Nana跟武漢姑娘聊得很開心,互加好友是一定要的啦。倒是nana才知道內地的公家機關中午午休時間長達2.5小時,這這這才上班才剛熱機好就午休,下午上班剛熱機好就要下班了,這這這………………。

武漢姑娘下車後,公車走著走著上了一條跨江的橋,nana被江邊兩岸的炫目華麗的燈光秀驚艷到,嚇到,懷疑人生,到底自己身在何方,武漢甚麼時候變得那麼美麗,變的都不認識了。

來到下塌酒店,城市便捷王家巷店(RMB165),nana住習慣城市便捷,再加上這間是2019裝修的,新新新,唯一缺點是沒有對外窗。一貫的城市便捷風格,這個洗手台上LED燈帶挺美的,nana以前就開始替客人設計這樣的LED燈帶,也配備了USB插頭的插座,果然是新裝修的。整頓好,速速出門尋吃的,此時已經快10點了,真的是飢腸轆轆,走到了漢江關,大鐘依舊,人潮依舊,但多人許多小人兒精心打扮,原來今天是萬聖節啊!

 

彎進去一條上海路,看了幾間快炒店,nana挑了一間連鎖的以前沒看過的黃署郎雞公煲,貪心的點了一份大份的秘治雞公煲(RMB39)加白米飯(RMB1),老闆娘可能覺得這女人也太會吃了吧,一直說一般一個人都是小份的,nana對於這種質疑nana食量這等事,也喜以為常,讓她只管煲上快點上菜。

等候上煲的同時,nana開問兩岸邊的燈光秀是怎麼回事,nana可是看的目瞪口呆,太漂亮了。原來今年武漢主辦了全球軍人運動會,nana到武漢的前一天才閉幕式,整個江灘徹頭徹尾的大改變,點燈的那天,所有的跨江大橋上都站滿了人,是武漢的大事。

終於等到上菜,這個雞公煲滿是花椒的香味,味道真的好吃,醬汁下飯的不得了,又麻又香,嗑完了一碗飯不夠,又追加了半碗。大份秘制雞公煲吃光光。

 

晚餐後就是要吃甜點了,憑著記憶往之前住過酒店方向走去,但是怎麼繞都找不到,就在nana快要放棄眼前出現一條人聲鼎沸的小夜市,快步走去,眼光一掃見到了那位做湯圓的老婆婆,眼睛突然濕潤起來,有點激動,剛剛還擔心找不到,還擔心老婆婆的身體是否安康,見到老婆婆趕緊開心的跟她問好,老婆婆說這裡變化太大了,原來後面圍起來的路全部拆了,後面變成了步道的一部分,怪不得nana在百度地圖的街景怎麼都認不出這地,夜市也變大了。一邊吃著湯圓的另一位男客人說,我從小就吃老婆婆的湯圓,到這來就對了。

永遠笑容滿面的老婆婆

nana坐在路邊的臨時小桌上吃著湯圓 (RMB7,物價貴了之前只要RMB4),再點杯酸梅湯(RMB5),那桂花的香氣,芝麻的滑潤,湯圓的軟糯,配上他鄉遇故知(也算故知啦),久違的親切感,這碗湯圓nana吃的眼淚又快掉出來,真的是哭點很低ㄟ。老婆婆說謝謝nana還記得她,nana答應她離開武漢前一定會再來。

快半夜的武漢仍如華燈初上,人聲鼎沸,人潮竄動,真的是不夜城,果然是大城市。有點冷冽的寒風,讓nana必須得把帽子戴上,走了那條以前沒走過了路,還小小迷路才回到酒店,這是一個滿滿回憶美好的夜晚,nana突然可以感受詩人在他鄉遇故知時所寫的詩詞了……。

Nana 20200102

GOO 2020-08-12 01:47:38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17410.html

(悄悄話) 2020-01-07 18:35:47
(悄悄話) 2020-01-03 1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