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23:40:18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9橫濱出差.三日快閃(下)

2019.06.04-06_夜太美~~橫濱港未來21

以上照片來自官網

這次來到日本橫濱,因為白天得去拜訪客戶,加上晚上吃飯應酬,實際回到飯店已是八點之後,商店街多半都打烊了,所以能逛的地方很有限,只能抓緊為數不多的時間,盡量在『橫濱港未來21(MM21)』一帶走走拍拍。

『橫濱港未來21(MM21)』的夜景讓人一見傾心,加上這裡的知名景點實在不少,包括:山下公園、冰川丸、大棧橋、橫濱地標塔、橫濱紅磚倉庫、中華街、馬車道、杯麵博物館、麵包超人博物館等等,心裡實在很想安排一次關東自由行,至少在橫濱停留兩天一夜。把這樣的計畫放在心裡,橫濱,我們下次見!

橫濱-1

起了個大早到附近散步

橫濱-2

條條大路通羅馬

橫濱-3

有艘水陸兩用觀光船要下水了(這麼早就有觀光客?!)

橫濱-4

後面建築物是『橫濱紅磚倉庫』

橫濱-5

折騰了一天總算可以回飯店休息了

橫濱-6

百看不膩的橫濱夜景

橫濱-7

「汽車道(Kishamichi Promenade)」是利用橫濱市櫻木町站前至新港地區的鐵道廢線所整備的一條人行步道,於1997年啟用,是屬於港灣環境整備設施(運河公園)的一部分,也是2002年設定的散步路線「開港之道」起點。

橫濱-8

全長只約五百公尺的「汽車道(Kishamichi Promenade)」,使用的是1911年開通的舊橫濱站與新港埠頭之間的臨港線(通稱稅關線)廢線跡,部分區段還可見到軌條。在此散步,遠望好像是在海上行走一樣。

橫濱-9

這條臨港線最初是用來運輸貨物,中途經過新港埠頭內的橫濱港貨物所(之後的橫濱港站),最後連結至橫濱稅關內的貨物所。戰後美軍曾暫時接收,1952年返還後持續辦理客運業務,直至1961年郵輪冰川丸最後一次航行為止。

橫濱-10

之後,這條貨物支線在1986年廢除。1989年舉行「橫濱博覽會」時,主辦單位開設從會場入口櫻木町站附近(當時稱為日本丸站)至山下公園冰川丸附近(當時稱為山下公園站)的客運列車,博覽會結束後再次廢除。

橫濱-11

1997年7月19日,橫濱市將廢棄不用的鐵道整備為「汽車道(Kishamichi Promenade)」,其上有港1號至港3號,共三座橋梁連結日本丸側與新港地區的兩個人工島。這些橋梁是由開通當時所架設的美製與英製桁架橋改建而成。

橫濱-12

雖然名為「汽車道(Kishamichi Promenade)」,但其實當年是供列車(Train)行走的濱海鐵道,如今僅保留下來500公尺左右的長度。由此可眺望『橫濱港未來21(MM21)』的現代化高樓群,還有運河公園的美麗景色。

橫濱-13

在鎖國體制的江戶時代末期,橫濱還是衹有100多人居住的貧寒村莊,但是在時代向國際化發展的進程中,橫濱作為日本的門戶建設了港口,並逐漸發展為日本三大貿易港之一,目前已經是僅次於首都東京的日本第二大城市。

橫濱-14

橫濱開港的契機始於1853年(嘉永6年)發生的「黑船來航」事件,當時美國海軍准將馬修.培理率領艦隊駛入江戶灣浦賀海面,江戶幕府迫於局勢而於次年簽定《神奈川條約(日美和親條約)》,日本就此停止鎖國政策。

橫濱-15

幕府為了讓外國人居留地遠離當時已頗為繁榮的神奈川湊,便將橫濱村設為開港地,並在短時間之內就建立了碼頭和海關等國際港必備設施。1859年(安政6年),橫濱正式開港,此後怡和洋行、德意志銀行等企業陸續進駐。

橫濱-16

橫濱港於1859年(安政6年)7月1日開港後,迅速做為生絲貿易港、商業港、客運港、工業港得到發展,在短時間內就具有了國際港的規模,有「金港」之美稱,也讓橫濱發展成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之一。

橫濱-17

1923年9月1日發生的「關東大地震」與二戰末期盟軍在1945年5月29日發動的「橫濱大空襲」,都使橫濱市區與港口受創嚴重,都市機能陷入癱瘓。但災後漫長的重建之路,也成為橫濱調整都市計劃和設立眾多公園的重大契機。

橫濱-18

以前,橫濱面向東京灣的臨海市中心部分被造船廠、調車場、渡輪碼頭等設施分成兩段。後來,橫濱市政府將這些設施遷移他處,並積極填海造陸,在面積約186公頃的土地作為現代化街區而開發了『橫濱港未來21(MM21)』。

橫濱-19

當時橫濱車站的新興商圈與關內及伊勢佐木町中間隔著規模巨大的三菱重工業橫濱造船所,為了強化橫濱港的機能並且串連橫濱市區這二處最主要的商圈,橫濱市政府於1979年發表了『橫濱港未來21(MM21)』都市計畫。

橫濱-20

計畫公布四年後,『橫濱港未來21(MM21)』正式動工,佔地最大的三菱重工業,除了協助遷移造船廠等設施外,也透過集團旗下的「三菱地所」積極參與,全區68座街廓便有9座是由三菱設計興建,並負責營運後的物業管理。

橫濱-21

「三菱地所」除了規劃自家土地之外,也針對『橫濱港未來21(MM21)』的總體建設提出許多專業建言,協助官方制訂了相當完整的都市計畫與景觀指導方針,例如:街道規模、公園綠地的分佈位置,甚至街燈的亮度設定等等。

橫濱-22

如今的『橫濱港未來21(MM21)』已經發展成為橫濱最具代表性的街區,區域內辦公大樓、高級酒店、會議中心、公園綠地、遊樂園、美術館及音樂廳等各類設施鱗次櫛比,具備各項功能,每年來訪的遊客超過5千萬人。

橫濱-23

還記得由大野智與波留所主演的日劇《談戀愛世界難》嗎?全劇的主要拍攝場景都在神奈川縣橫濱市,而被設定為鮫島飯店集團總部的大樓即是座落在橫濱港邊、近三百公尺高的【橫濱地標塔(Yokohama Landmark Tower)】。

橫濱-24

於1993年落成的【橫濱地標塔(Yokohama Landmark Tower)】,是『橫濱港未來21(MM21)』都更計畫中最早完竣的建築物,曾經享有日本第一高樓的榮耀長達21年,即便是現在也位居臨港地區摩天大樓群的天際線頂端。

橫濱-25

屋頂高度296.33公尺的【橫濱地標塔(Yokohama Landmark Tower)】,在2013年以前都是日本第一高樓,目前則為日本第二高的大樓(僅次於阿倍野Harukas)及第五高的建築物;開工於1990年3月20日,啟用於1993年7月16日。

橫濱-26

大樓的49樓以下作為辦公與零售用途,49至70樓為旅館,在69樓處設有觀景台,高273公尺。【橫濱地標塔(Yokohama Landmark Tower)】擁有世界第三快的電梯,速度高達每分鐘750公尺,僅次於台北101大樓和東京晴空塔。

橫濱-27

天際線雖然是人為的景觀結構,但也扮演著每座城市賦予人們何種印象的重要角色,也可說是城市的身份證。許多擁有獨特天際線景觀的城市,幾乎不需要任何文字說明,光靠著天際線就可讓人一眼辨別出這座城市的所在。

橫濱-28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座城市的天際線會是一模一樣的,而橫濱港口的天際線輪廓是順應山坡往海邊方向漸低的原始地形,透過都市景觀準則來管控『橫濱港未來21(MM21)』區內所有摩天大樓的建築高度,與自然地景呼應。

橫濱-29

『橫濱港未來21(MM21)』是一個常時變化且會不斷持續下去的地方,這裡的都更大業就像是一場接力賽,自1983年開始,眾人便協力一棒接著一棒,去傳遞、砌築都更的歷史厚度,至今依舊是話題滿點的都市更新進行式。

橫濱-30

無處不在的Cosmo Clock 21

橫濱-31

中原標準時間21:48

橫濱-32

位於神奈川縣橫濱市中區新港一丁目的『橫濱紅磚倉庫』,擁有1號館、2號館兩棟建築物,分別竣工於1913年(大正2年)和1911年(明治44年),作為保稅倉庫一直使用到1989年,此後數年間空置,處於荒廢狀態。

橫濱-33

『橫濱紅磚倉庫』為日本明治、大正時期的磚造建築,由時任大藏省臨時建築部部長的妻木賴黃所設計,身為明治時代建築界三巨頭之一的他,同時也是位於馬車道的舊橫濱正金銀行總店(現神奈川縣立歷史博物館)的設計者。

橫濱-34

兩座倉庫的長度分別為76公尺與149公尺,建築面積則為5575平方公尺、10755平方公尺,擁有日本最早的工用升降機和避雷針、消防栓、防火門等設施,在磚縫之間更加了鐵件補強結構,因此被視為國營保稅倉庫的建築典範。

橫濱-35

1992年,伴隨著『橫濱港未來21(MM21)』的整備,海港沿岸的再開發計劃得到實行。其後,橫濱市發起「創造振興港灣繁榮與文化空間」運動,將原本荒廢的『橫濱紅磚倉庫』重新設計,搖身一變成為代表橫濱的文化施設。

橫濱-36

整修再利用的『橫濱紅磚倉庫』,與附近的廣場和公園整合,成為「橫濱紅磚倉庫公園」,每年遊客人數高達500萬,是橫濱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2010年獲得日本首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的傑出項目獎。

橫濱-37

夜深人靜

橫濱-38

橫濱市內第一座行人電動步道

橫濱-39

【櫻木町車站】是一個位於神奈川縣橫濱市中區,屬於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橫濱市交通局(橫濱市營地下鐵)的鐵路車站。此站共有JR東日本的京濱東北線、根岸線與橫濱市營地下鐵的藍線(3號線)停靠。

橫濱-40

被認為是日本鐵道起源地的【櫻木町車站】,前身是1872年(明治5年)日本第一條鐵路通車時的初代橫濱車站,與品川站並列為日本最早的鐵道車站。之後隨著東海道本線的延伸,站名讓予現在位於橫濱市西區的橫濱車站。

橫濱-41

1915年(大正4年)8月15日,第二代橫濱車站開業,本站改稱【櫻木町車站】,站名取自曾流經附近的櫻川。日本第一條鐵道始於此地,營運路線為橫濱 到東京附近的新橋,車站設有紀念碑,以紀念全球最密集鐵路網的誕生。

橫濱-42

【櫻木町車站】的歷史和日本的鐵道史一樣長,今時今日仍是橫濱重要的車站,單日使用人數,JR約7萬人、市營地下鐵約4萬人。因為『橫濱港未來21(MM21)』的蓬勃發展,加上觀光客的增長,使用人數有每年遞增的傾向。

橫濱-43

抽空去車站附近買伴手禮 ^_^

橫濱-44

黑白兩款(巧克力)都買來吃看看

橫濱-45

以『橫濱紅磚倉庫』為名的伴手禮還真不少

橫濱-46

橫濱DeNA海灣之星

橫濱-47

這和菓子好特別啊(擬真度超高)

橫濱-48

魚兒魚兒水中游 游來游去樂悠悠

橫濱-49

飯店樓下的LAWSON便利商店

橫濱-50

最近日本人瘋狂愛上台灣的珍珠奶茶

橫濱-51

說真的口感跟手搖飲料店賣的無法相比

橫濱-52

結束三天的出差快閃行程

橫濱-53

繼續買伴手禮XD

橫濱-54

今年一月登陸台灣的「東京牛奶起司工房(TOKYO MILK CHEESE FACTORY)」

橫濱-55

老牌子的人氣伴手禮「東京香蕉(TOKYO BANANA)」

橫濱-56

看到「限定」兩個字就忍不住要出手 ^o^

橫濱-57

每一款看起來都好好吃喔

橫濱-58

隨著電影《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將於年底(2015年)12月18日上映,周邊商品也陸續登場,但最令人驚喜的是,這次星際大戰將和唯一獲得「五星」評價的日籍航空公司ANA(全日空)合作,推出STAR WARS彩繪班機。

橫濱-59

這次的「STAR WARS PROJECT」將會延續至2020年3月,共計五年之久。而領先全球,將星際大戰的角色搬到ANA JET上即是這個計畫的第一步,包括機器人R2-D2、BB-8與C-3PO等都會陸續加入星際大戰彩繪機系列機隊。

橫濱-60

「R2-D2 JET」選用最新穎的波音787-9,ANA將客機前半段彩繪成經典的藍銀配色,機首則與R2-D2相似。除了機身彩繪之外,艙內也打造成如同電影場景般的星戰世界,包含燈光、座椅、水杯、餐巾等,都加入了星戰元素。

橫濱-61

ANA是第一個也是世界唯一一家以星際大戰人物為主題,於飛機外部作特殊塗裝的航空公司。旗下「R2-D2 JET」早在2015年10月18日就已經進行首航,自東京羽田機場起飛,向著西雅圖、溫哥華、布魯塞爾等世界各地飛行。

橫濱-62

BB-8是《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的新角色,2016年春天開始以北美航線為主正式啟航,讓ANA的招牌藍色與BB-8的橘色在天空下相互輝映。至於C-3PO則遲於2017年年初執飛日本國內航線,完成STAR WARS最終合體。

橫濱-63

希望下次到日本是來旅遊的

橫濱-64

Say Goodbye

橫濱-65

期待再相逢

橫濱-66

返台後還得立馬搭火車到花蓮跟妻小會合呢

橫濱-67

豐盛的午餐

橫濱港未來21官網:https://minatomirai21.com/

三菱製造的都更典範—橫濱「港灣未來21」  

https://www.kunputw.com/archives/%E4%B8%89%E8%8F%B1%E6%B8%AF%E7%81%A3%E6%9C%AA%E4%BE%8621

神奈川橫濱推薦夜景10選 攝影打卡不可錯過

https://www.japaholic.com/tw/article/527609/

【日本橫濱港區未來21自由行】必去的10大推薦旅遊景點全攻略!

https://tw.seeing-japan.com/2273

從日本最古老車站「櫻木町」出發!盡情探索神奈川、橫濱地區三大私房路線!

https://tokyo.letsgojp.com/archives/94866/

哈默德 2021-02-14 17:25:16

祝幸福安康~~
http://www.hamertw.com/shop/extra-super-tadarad

口愛的伊 2020-08-27 00:16:55

好想親臨日本體驗美景
可惜目前無法出國

平凡小人物 2020-08-18 09:47:30

不得不說日本都市設計規劃的好,
房子看起來很有設計感,
整排高樓不會參差不齊,
大樓的燈光及摩天輪的燈影投射很美~

版主回應
確實如此
雖然日本的的房子也多半都小小的
如此更顯得收納的重要性
但他們的城市規劃不僅整齊劃一
而且兼具美感
這點是台灣需要好好學習的地方
2020-08-18 15: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