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 19:57:51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9-我們一起學貓叫,一起喵喵喵喵喵(下)

2019.05.11-鐵道小旅行_新北山城.侯硐貓村

侯硐,一個位於瑞芳的寧靜山城,四周群山環繞,聚落沿著基隆河而建,風景秀麗,這裡過去有一段血淚交織的黑金歲月。早年侯硐是個繁榮的礦區,在全盛時期,是個擁有900多戶人家,6000多人的一個聚落,隨著採礦業逐漸沒落,人去樓空,僅剩下少數的人口定居在此,如今又隨著「貓貴客」的來訪,讓這個被遺忘山城,再度受到矚目。

隨著礦業時代過去,現在侯硐是改以「貓」而聞名,這批突如其來的貴客,也再度為這個沉寂許久的小鎮創造話題,讓侯硐的傳奇「煤」完沒了。這裡的貓懶洋洋側臥在屋頂、圍牆、地上,貓村的任何角落,隨處都可見到這群嬌客的蹤跡,也因為與人親近,再加上部落客的大力推廣,使侯硐成為熱門的觀光勝地。

以上文字&圖片來自ETtoday旅遊雲

https://travel.ettoday.net/article/225944.htm

貓村-1

虎視眈眈+殺氣騰騰

貓村-2

這隻睡得正香甜

貓村-3

李建興(1891年12月10日-1981年9月24日),字紹唐,台北瑞芳人,有弟李建炎、李建添、李建成、李建川、李建和,皆是台灣礦業名人,是為瑞芳李家,與基隆顏家並稱,過去礦業界有「愛生理(要生意),找顏李」之說法。

貓村-4

1934年(昭和九年),李建興開設「瑞三礦業」,與弟李建川、李建和等人共事,從日本人手中承攬瑞芳三坑的採礦權,直到1990年(民國79年)收坑為止,這段長達一甲子的採礦史,幾乎就等同於一部猴硐的近代史。

貓村-5

「瑞三礦業」的李家在長達一甲子的採礦歲月中,陸續在猴硐開發過猴硐坑、新坑、本坑與復興坑,之後因為礦脈枯竭的緣故,主要開採對象僅剩本坑與復興坑,從這兩個礦坑周遭的建築物較多,可以看出一個大概。

貓村-6

1935年(昭和十年),李建興承包的半無煙坑以及自開的無煙新斜坑之「本層炭」不久均將採完,為了礦工生計與公司前途,遂於3月8日冒險投資開鑿採掘困難之「下層」炭層的礦坑,並以猴硐庄命名為「猴硐坑」。

貓村-7

從猴硐火車站出站後,走過運煤橋,「猴硐坑」就在橋的另一側,坑口緊鄰瑞三礦業大樓及台電變電所。當時整個猴硐礦區的煤產量佔全台七分之一,加上大量勞工進駐而成為礦業聚落,一度多達六千餘人,因此帶動地方發展。

貓村-8

曾經輝煌的礦業,停止開採後人口大量外移、社區急遽沒落,遺址也跟著荒廢,礦業子弟為了感念先賢的付出,甘願冒著投資的風險打造礦業園區,從環境整理、設備採買、煤車復駛到複合式經營,樣樣不假他人之手。

貓村-9

胡兩泉為礦工後代,整合當年採礦的猴硐坑隧道、運煤軌道、骨董礦車,胼手胝足打造出『猴硐坑礦業休閒園區』,將當年運煤的礦車頭改裝成煤礦小火車,讓遊客實際體驗搭礦車、戴礦工帽、操作採礦工具,來趟知性之旅。

貓村-10

園區的採礦小火車共有5種車頭,最特別的是骨董級的日本製柴油礦車頭,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沉寂30年後重新在當地載客。遊客可先在上車處挑選藍、白、黃、紅色的礦工帽佩戴,並由導覽人員講解猴硐坑歷史及進坑流程。

貓村-11

購票之後,遊客便可乘著百年礦車,隨列車駛進猴硐坑內,沿途可看到礦區裡保留下來的支架、通風管等。接著列車行至體驗區,遊客可以在這裡進行礦工體驗,親自操作鑿煤機、裝渣機、手搖車等氣動工具及設備。

貓村-12

接著列車一路經過當年的洗煤廠、運煤橋、林蔭煤道,抵達終點站礦業寫真館後開始折返,整趟體驗過程約40分鐘。結束後還可到瑞三礦業大樓櫃檯報名淘金體驗,也可到位於礦坑上方的咖啡屋,欣賞猴硐小鎮的青山綠水。

貓村-13

遠山近水 青山綠水 好山好水

貓村-14

下一站~~猴硐貓村~~喵 ^_*

貓村-15

因煤而沒 因貓而起

貓村-16

朕的鏟屎官去哪裡了!?

貓村-17

古有猿猴聚集 今有貓咪群居

貓村-18

眼前所見的這座「貓橋」,原本是1970年台鐵在猴硐火車站所興建供居民進出的陸橋。自從2009年『侯硐貓村』名聲堀起,遊客日漸增多,老舊鏽蝕的陸橋,因空間擁擠而不易通行,新北市政府順應民意,決定予以改建。

貓村-19

新北市政府自2012年起開始規劃《猴硐火車站跨越貓村陸橋》的改建工程案,並參考當地居民的建議,融入煤礦、隧道與貓咪之意象,打造造型獨特的「貓橋」,橋內懸掛與貓有關的照片、插畫,還設計專供貓通行的木製跳台。

貓村-20

設計師許家偉發揮巧思,在陸橋的前後端設計貓頭跟貓尾,其中貓頭在車站入口,仔細觀察就會看到兩隻貓耳朵,至於貓尾則連接到貓村。除了可供行人通行之外,橋上也設有貓咪的專屬空間,完工後可為猴硐增添一觀光特色。

貓村-21

歷經八個多月的施工,「貓橋」於2013年3月30日啟用,除了是全國首座人貓共用的陸橋外,也是全國唯一構件長度和形狀均不相同的跨鐵道人行陸橋,橋身包括25個環斷面、500支方管構件、750片鋼鋁板包覆,十分特殊。

貓村-22

「貓橋」長60公尺、寬2.5公尺,比原本的舊橋寬二倍,設計感濃厚,連日本NHK電視台都曾蒞臨採訪,完工後更獲得第1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土木類「優等」之殊榮。貓咪慢行或躺臥在橋上各個角落,成為遊客們眼裡最美的風景。

貓村-23

不乖的貓可是會被送去關禁閉的@@

貓村-24

日本宮城縣的田代島號稱是「貓島」、馬來西亞砂拉越州的古晉亦有「貓城」之名,而台灣北部的猴硐(侯硐),原為煤業小鎮,但這裡的貓因為格外與人親近,讓這個自古以「猴」為名的地方,被「貓」給後來居上。

貓村-25

猴硐地區自1920年代開始採煤,曾是全台第一的煤礦場,後因煤源枯竭、工安意外頻發,加上石油能源的競爭,產業轉趨沒落。至1990年,猴硐的礦坑全數停採封坑、青壯人口外移,這座喧囂一時的山城瞬間噤聲,再無人聞問。

貓村-26

雖然台北縣政府在十多前後開始著手對當地的礦業遺址進行修復,之後更在2010年開設「猴硐煤礦博物園區」,但沒落產業的保存,比不上貓咪在鐵道間穿梭的風景,猴硐以煤礦起家的歷史記憶,如今多被貓咪的光環掩蓋。

貓村-27

當地人說因為過去鼠患嚴重,所以猴硐從採礦時期就有人養貓,直到近年貓咪攝影師「貓夫人」拍攝的照片紅遍網路,猴硐也開始有了「貓村」之名。之後結合貓咪與礦坑意象的「貓橋」啟用,更讓猴硐的觀光旅遊攀上高峰。

貓村-28

遊客下火車後經過造型特殊的「貓橋」就能抵達「貓村」,村裡大約有百來隻貓咪閒散在車站四周、在山城小徑或者在具有地方特色的黑屋頂上,一派自在從容且毫不怕生的模樣,透過鏡頭遊客們也開心地記錄貓咪的千姿百態。

貓村-29

位於村落最上端的【217咖啡】,有隻白絨絨的店貓「小白」,像招財貓般會引領客人進入店裡,相當可愛。在這裡可以眺望對岸山巒與猴硐景觀,除了咖啡,亦有加入話梅、酸甜可口的「貓桔茶」,可搭配鬆餅品味悠閒。

貓村-30

制高點的視野果然開闊

貓村-31

太魯閣號呼嘯而過

貓村-32

這隻肯定是「公」貓XD

貓村-33

小羊咩手指向後方的貓說:牠想偷吃我的軟糖(小妮子妳想太多囉)

貓村-34

村裡的貓咪多半都不怕人

貓村-35

這隻跟一旁看板上畫的貓咪(有點模糊了)簡直一模一樣

貓村-36

我想這就是所謂王不見王的表現 ^o^

貓村-37

望你早歸

貓村-38

連綿階梯打消我探險的念頭

貓村-39

參差錯落在猴硐火車站旁半山上的聚落,昔日因礦業而興起,之後也因礦源枯竭而轉趨沒落。但是因為貓群,讓地處偏遠的猴硐成為觀光重鎮,曾獲CNN推薦為全球六大賞貓景點,與日本田代島、義大利羅馬銀塔廣場齊名。

貓村-40

搭乘台鐵在猴硐站下車,就能聽到由音樂家林慧玲創作的《我的心中住著一隻貓》,讓猴硐成為台灣第一個「音樂火車站」;另外由基隆客運營運的808路線,也請來石繪藝術家李鴻祥設計「貓公車」,讓貓村之旅更加有趣。

貓村-41

除此之外,新北市政府耗資1800萬、2013年完工啟用的世界第一座人貓共用的「貓橋」,以回首的貓咪造型外觀,讓人貓一起由車站散步到貓村,近距離接觸可愛的貓群們,運氣好的話還能看到可愛的貓在你面前上演追逐戲碼。

貓村-42

ㄜ...這位置有這麼好睡嗎Orz

貓村-43

最佳背景就是牠

貓村-44

太歲頭上也敢動土

貓村-45

吃飽睡 睡飽吃

貓村-46

一般人對猴硐的第一印象就是「貓」,大量的貓為這寂寞山城增添了幾分色彩。但大家或許不知道,這裡的河水曾經汙濁不清、空氣夾雜著大量煤塵,許多人在不見天日的礦坑裡工作,微弱頭燈所照亮的煤礦,是一家人的希望。

貓村-47

知名影視導演、同時也是礦工之子吳念真曾說:歷史、風景、人文和寧靜是猴硐的特產。實際體會之後,或許帶離這裡的會是淡淡的哀傷,下次來到猴硐,除了看貓,不妨深入了解當地的人文歷史,重新發掘小鎮的純樸之美。

貓村-48

我乃~~御前四品帶刀侍衛(御貓展昭)

貓村-49

貓群因為與當地居民的生活關係密切,長期為居民所飼養,多半算是家貓而非野貓,而且幾乎每隻都已被起名,其中以里長家四隻明星貓深具自我特色而被封為「四大天王」,分別是:流鼻涕、黑鼻、麒麟尾和大頭。

貓村-50

猴硐曾因煤礦停採而沒落許久,近年則因貓村興起帶動人潮聚集,這裡的貓被居民照顧得乾淨又不怕生,村內也有多處Q版貓咪插畫、造型地景可供拍照,還有數家以貓咪為主題的咖啡屋,因此曾CNN選為「全球六大賞貓景點」。

貓村-51

當年煤礦盛產時,上萬名礦工和家眷居住於此,因為山中鼠、蛇多,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養貓。在礦業沒落、人潮散去後,貓兒仍不斷繁殖,直到志工重新整理環境、替流浪貓結紮和宣導正確飼育觀念,才造就今日的貓村盛況。

貓村-52

2009年年底,瑞芳鎮開始將『侯硐貓村』規劃做觀光景點,並陸續發起「有貓相隨,猴硐最美」、「風貓趣」、「猴硐貓燈祈福節」等活動,使猴硐逐漸打開知名度,大量觀光客湧入,與貓有關的周邊產業也開始蓬勃發展。

貓村-53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2013年時曾選出「全球六大賞貓景點」,台灣的『侯硐貓村』也雀屏中選,與日本藍島、田代島兩大貓島,以及美國海明威紀念博物館 、義大利羅馬銀塔廣場、土耳其流浪貓天堂等景點並列。

貓村-54

在這充滿感性的古味小城,被養得胖胖的親人貓咪穿梭人們腳邊,確實是很能吸引遊客的一大賣點;而跟有表情、會亂動甚至互動的貓兒自拍或拍照,也遠比和靜止不動的山巒、建築遺跡合影,更能磨耗休閒時光。

貓村-55

為了宣導正確餵養貓咪的保育觀念,『侯硐貓村』裡還蓋了這間「貓咪資訊站」,外牆有插畫家設計的Q版貓咪壁畫,內部空間設有貓道、跳板,讓貓咪可自由進出與遊戲,遊客也能近距離觀察貓咪,從中瞭解牠們的習性。

貓村-56

國王的座椅

貓村-57

柔柔亮亮,閃閃動人,請問是用哪個牌子的洗髮(毛)精啊?

貓村-58

願你有個好夢 ^_^

貓村-59

這盆植物長滿了刺!這樣你還照睡不誤?

貓村-60

守護車站 你我有責

貓村-61

準備打道回府

貓村-62

斗大的「產煤裕國」四個字提醒我們這裡曾是全台最大的煤礦場

貓村-63

礦坑遺址在基隆新北邊界一帶並不稀奇,但是有貓群的老礦區,只有猴硐,別無分號;而礦坑也不過是作為貓咪的背景陪襯,能讓這段旅程更具風味。在無法找到其他更具吸引力的特色之前,貓可以說是猴硐不可或缺的存在。

瑞芳貓村猴硐坑休閒園區

https://www.monkeycave.tw/about.html

新北 侯硐 流連貓橋戀山城

https://tw.lifestyle.appledaily.com/daily/20130514/35015190/

因煤而沒因貓而起 侯硐黑金歲月巡禮(下)

https://travel.ettoday.net/article/224657.htm

【小火車在地深度遊】新北‧猴硐坑休閒園區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weekly/paper/1216402

riseabruptly05 2020-07-03 10:54:21

汗馬糖:http://www.hamercandy.tw

Cevilla(大姐姐) 2020-07-01 16:36:23

真的好多貓

口愛的伊 2020-06-28 01:21:06

侯硐很適合一日遊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