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23:51:11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9-扶老攜幼FUN輕鬆_台中彰化四日遊DAY.2-台中花博

2019.02.28~03.03-五大三小的中台灣四天三夜慢活之旅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現代人們為工作奔波,身忙心也盲,而「幸福」就如同花開時的安靜無息,人們在忙碌的生活中,一不小心就錯過其綻放的美麗時期。生活或許日趨富裕,心靈卻逐漸掏空。 

長久以來,人們往往重視經濟層面的效應,而輕忽對環境造成的傷害,一方面追求開發而破壞環境,另一方面又為此感到無奈和焦慮。因此,我們期盼藉由『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邀請民眾一起反思人類與自然的親密關係,用心傾聽大自然欲傳達的訊息。

以上圖片與文字來自:臺中觀光旅遊網

台中花博.1

Good Morning AV8D

台中花博.2

我們準備好囉 ^o<

台中花博.3

櫻花滿開ing

台中花博.4

『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2018 Taichung World Flora Exposition)』簡稱「臺中花博」、「臺中世界花博」,乃於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在中華民國臺中市舉辦的國際性花卉博覽會,展期長達173天。

台中花博.5

2012年7月19日與9月11日,時任臺中市政府副市長徐中雄先生兩度率團前往荷蘭,成功向【AIPH(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取得資格申辦『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2018 Taichung World Flora Exposition)』。

台中花博.6

該博覽會獲得【AIPH(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認證授權為A2/B1級國際園藝博覽會(與「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規格相同),屬於A2認定(小規模國際園藝博覽會)及B1級別(長期、大規模國內園藝博覽會)。

台中花博.7

『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2018 Taichung World Flora Exposition)』於11月3日登場,園區總面積為60.88公頃;分別為后里園區(30.04公頃)、外埔園區(14.32公頃)、豐原葫蘆墩公園(16.52公頃)等三個展區。

台中花博.8

三大展區各具特色,其中后里馬場與森林園區強調「自然共生」,融入歷史老樹及百年馬場風華;而外埔園區以「綠色共享」為取向,打造花果原鄉;至於豐原葫蘆墩公園則強調「人文共好」,水岸花都與糕餅文化融合其中。

台中花博.9

全區最亮眼的園藝作品,莫過於由台灣在地的國際知名跨領域藝術團體【豪華朗機工(LuxuryLogico)】耗時八個月,與台灣產、官、學、藝術界協作,以「聆聽花開的聲音」為名之戶外大型裝置藝術。

台中花博.10

「聆聽花開的聲音」係由台北世大運聖火裝置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LuxuryLogico)】設計,與台中市政府及上銀科技、義力營造、廣源造紙、利茗機械等12個在地單位共創而成,是一朵結合藝術、人文與科技的機械繡球花。

台中花博.11

這朵地表最大的機械花,長、寬、高各為15公尺,以697朵火紅色的機械花朵所組成,會綻放、收闔,跟著燈光與音樂舞動,伴隨晝夜光影變化、大地與機械揚聲,希望讓遊客一起看見花開的樣子,也同時聆聽花開的聲音。

台中花博.12

「聆聽花開的聲音」以花的生命力及繽紛綻放的姿態為概念發想,由697朵火紅色小花,形塑出一朵巨型的機械花,花朵由空間桁架、機械馬達及燈光音響系統構成,結合電子燈光和音樂節奏,與地球的自然音場相互交融。

台中花博.13

花朵也模擬植物、動物的動態,根據日照、風向等環境變化,同時加入群眾參數,進行不同樣貌的演繹,例如微風吹撫,花朵隨之搖擺;人群聚集,花朵含羞蜷起,帶給觀眾視覺、聽覺、感官的生動體驗,並展現天地共生概念。

台中花博.14

位於后里森林園區內的「聆聽花開的聲音」大型裝置藝術,在展出期間每30分鐘會有一系列聲音、燈光、機械共舞展演,週日至週四的展演時間為上午9時至晚間7時;週五與週六的展演時間則延長至晚間9時。

台中花博.15

排排站一起來「聆聽花開的聲音」

台中花博.16

人比花嬌

台中花博.17

像不像是一個火紅色的麥克風XD

台中花博.18

「聆聽花開的聲音」為產、官、學、藝術成功跨界,由藝術家張耿華領軍主持,林昆穎為創意總監與動態導演,陳志建擔任美術指導,並由帝凱科技公司負責環控系統總統籌,飛映數位執行機械動態美學,動員上百人共同完成。

台中花博.19

演出音樂則由金曲獎得主陳建騏擔任音樂總監,邀集台灣優秀作曲家蘇珮卿、彭彥凱等人,共同完成聲音、燈光、機械動態的協奏曲。非展演期間,民眾也可欣賞到機械花根據自然環境變化而改變其型態,並走近與其互動。

台中花博.20

【發現館】為后里森林園區主場館,展館以「未來之森」為設計理念,建材使用可回收的再生塑材磚,建置一座透空式建築,結合仿生態氣流通風樹塔,並與現有老樹融為一體,貫徹自然與人類共存,呼應園區共生意象。

台中花博.21

面積計2880平方公尺的【發現館】,彷彿一條生態廊道,遊客可以體驗從海拔0的高美濕地出海口,到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山頂環境,感受大自然的奧妙,特別是石虎及櫻花鉤吻鮭等珍稀動物的保育,值得大家前來細細品味。

台中花博.22

石虎(學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又名山貓、錢貓、豹貓,是一種分布於季風亞洲(Monsoon Asia)的貓科動物。其體型與家貓大致相仿,因此以外表來看容易被誤認,甚至有野生石虎被當成家貓飼養的案例。

台中花博.23

身為貓科動物中分布最廣泛的物種,石虎的分布地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婆羅洲、中南半島、中國大陸、朝鮮半島、台灣、印度、巴基斯坦等,主要棲息在森林與雨林地帶,通常為距離河川較近的潮濕區域。

台中花博.24

一般而言石虎的大小和家貓相仿,但各亞種間的差別頗大,例如印尼的石虎平均體長45厘米、尾長20厘米,而西伯利亞的石虎體長則達到60厘米、尾長40厘米。其皮毛顏色也有很大差異,南方的石虎是黃色,而北方則是銀灰色。

台中花博.25

石虎共有11個亞種,其中亞洲石虎(學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Chinensis)是一種廣泛分布於東亞及南亞淺山森林的小型貓科動物,也是台灣唯一現存的原生貓科物種,曾遍布全台一千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

台中花博.26

原本「到處都有石虎」的台灣,因為淺山棲地的大量開發,狩獵與山產交易亦推波助瀾,使得石虎的分布區域日益緊縮,數量亦逐漸減少,如今僅剩苗栗、台中、南投與彰化等地尚有石虎的穩定蹤跡,數量推估僅剩不到五百隻。

台中花博.27

『2018年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2018 Taichung World Flora Exposition)』的吉祥物即是「石虎」,家庭成員有虎爸、虎媽、姊姊樂虎(Love)以及弟弟來虎(Life),還有牠們的好朋友「歐米馬」,就是台語全身黑的意思。

台中花博.28

石虎一家由有「台灣宮崎駿」之稱的動畫導演陳旻昱設計,其中虎爸是全能農夫,熱衷於植物探索;虎媽是擁有一身好手藝的糕餅師傅;樂虎(Love)和來虎(Life)兩姊弟則是家中的一對寶,對周遭事物充滿好奇心。

台中花博.29

傳遞幸福的青鳥(這不是鴿子嗎@@)

台中花博.30

在后里森林園區舉辦的「國際庭園競賽」是本次花博最重要的國際活動之一,競賽由AIPH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共同合作,以永續、綠島、農村再生的概念,結合在地文化與植栽,打造國際頂尖園藝技術的示範庭園。

台中花博.31

「國際庭園競賽」邀集全球五大洲共30個單位參與,后里森林園區由西向東地勢漸高,綠蔭處處,參展單位維持園區原始地貌、保留珍貴林木,並納入森林與水資源運用的兩大元素,讓園藝設計跟自然和平共存,打造森林秘境。

台中花博.32

歐洲區庭園主要傳達生態、環境友善概念,美洲區、非洲區及亞洲區庭園則可看到許多特色建築,搭配景觀植栽呈現各國的風土民情,而帛琉、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等則以白沙配合熱帶棕櫚及特色文物,展現海島風情。

台中花博.33

移動腳步來到「國際庭園」,這裡有來自全球5大洲、27個國家、30個單位參與競賽,在33個展位中曾被譽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不丹,以紅、黃、藍、白、綠等彩幡布置成的庭園非常鮮豔奪目,走入其間,一股靜謐暢流心中。

台中花博.34

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喜馬拉雅山腳下的不丹王國,在當地語言宗喀語中被稱為「竺域」(Druk Yul),意為雷、龍之地。雖然不丹的土地不肥沃、礦產不豐富、國民所得也不高,卻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

台中花博.35

來自布列塔尼的明信片(法國):我們抵達了燈塔,燈塔裡面有藍色百葉窗,外面有小花園。我們在花園裡散步,除了四溢的馨香芬芳,這裡還有各種繽紛的色彩。站在塔上即可看見海洋、岩石與布列塔尼的青草。

台中花博.36

布列塔尼(布列塔尼語:Breizh;法語:Bretagne)是位於法國西北部布列塔尼半島、英吉利海峽和比斯開灣之間的一個大區,首府是雷恩。在15世紀以前,布列塔尼是完全獨立的公國,直到1532年,才正式成為法國的一部分。

台中花博.37

隔著英吉利海峽與英國遙遙相對的布列塔尼半島,擁有綿延數十公里長的海岸線、天主教的聖地聖米歇爾山(Mont-Saint-Michel)和數不清的特色美食,也難怪布列塔尼人對自己的家鄉有著與生俱來的自豪感。

台中花博.38

瀰漫著獨特氣息的布列塔尼半島深受法國人的喜愛;這裡有著令人嘆為觀止的花崗岩岸、一望無際的細緻沙灘、安詳純樸的濱海小鎮、回味無窮的海鮮美食,常常吸引許多都會型男酷女,就是要來此朝聖一下。

台中花博.39

如果你還被禁錮在每日匆忙焦躁的生活當中,如果你真正地想得到徹底解放,那麼只要來一趟布列塔尼,見證它美麗無比的自然風光、純真浪漫的悠閒生活,以及富有地方特色的傳統慶典,便是此生最棒、最完美的享受。

台中花博.40

時間花型(德國):展館為竹製的大立方體,香草植物圍繞在四周,再以德國現代藝術作品做為畫龍點睛之效。創作團隊試圖將文化和藝術融洽的展示在一起,並應用德國的「包洛斯」概念來呈現台灣竹直挺莊嚴的特性。

台中花博.41

十倍幻象(法國):本作品營造出植披特有的神秘力量。鏡面位於本區塊邊緣地帶,從四面八方映照葉林植披,製造出叢林有成百上千棵樹的幻象。參觀者從軍用帆布下潛入,隨即可見樹林及朝向天空方向的鏡面迷宮。

台中花博.42

南特之鰻(法國):鰻魚是法國南特市所在地、大西洋羅亞爾省的象徵。源於南特的法國鰻魚在爭奇鬥艷的自然環境中成長進化,歡迎來到牠的繽紛世界!法國鰻魚總是在求新求變的路上,旅程越走越遠,永遠沒有盡頭!

台中花博.43

現在法國鰻魚遠渡重洋,來到2018年的臺中世界花博,連結兩塊土地,要帶給大家一些南特與臺灣的顏色瞧瞧!我們用兩地植栽和景觀的形狀、色彩、紋理打造一場美學之旅,探險說走就走!一起沉浸在這片茂盛的植披裡!

台中花博.44

南特(法語:Nantes,布列塔尼語:Naoned)是法國西北部大西洋沿岸重要的城市,人口數位居法國第六多。漫步南特,你會發現這座城市的每一寸土地都瀰漫著藝術氣息,特立獨行、風格迥異的城市建築和設施比比皆是。

台中花博.45

這裡的每位居民擁有37平方米的綠色空間(這是法國平均水平的4倍),使得南特在2003年被《L’Express》票選為法國「最綠的城市」;2004年更被《Le Point》與《時代雜誌》接連票選為法國及歐洲「最適合居住的城市」。

台中花博.46

布妞出來見客囉 ^o*

台中花博.47

大鵬展翅

台中花博.48

阿嬤最疼愛的小孫女

台中花博.49

在阿嬤的懷裡笑開懷

台中花博.50

台中市政府結合荷蘭AkzoNobel、Signify、ING與DSM等四大龍頭企業,並與台糖公司合作,在「后里森林園區」的國際庭園打造全台灣第一座循環建築【荷蘭館】,花博展期結束後,建築材料將拆除並重覆使用。

台中花博.51

全球廢棄物有四成來自建築物,因此循環經濟最重要的指標就是營造業。【荷蘭館】幾乎100%使用可循環材料製成,可望成為全世界第一棟使用完畢,進入拆除再運用階段的循環建築,有助於台灣推廣此一友善環境的建築觀念。

台中花博.52

英國溫室的優雅藝術花園生活(英國):一個充滿異國花卉、植物學藝術的畫作、手工彩繪的花卉瓷器、近百年的英國古董傢俱,這正是英國貴族留給英國人的極緻下午茶的饗宴。

台中花博.53

從王室查爾斯王子的皇家植物園Kew Garden(裘園),到平民百姓的花園午茶之約,都是英國人對園藝與植物學的熱愛所形成的生活情趣。歡迎大家在參觀花博時,也到【英國館】體驗一下英國的優雅藝術花園生活。

台中花博.54

今日我最「潮」

台中花博.55

加拿大風情-湖畔雪屋(加拿大):加拿大布滿針葉林的山脈曾被譽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景。白雪覆蓋木屋配上神秘感的針葉林,重現童話的場景。冬末春初,白雪消融,溪流淙淙而下,群山染綠,春天又來了!

台中花博.56

韓國民間故事花園:永恆之愛(韓國):牛郎織女訴說著夏日夜空中,兩顆最閃耀的星星之間的愛情故事。此花園依照故事情節順序打造,並加入韓國傳統花園元素,如:青紗燭籠、韓國圖騰柱等。

台中花博.57

小布妞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似的東瞧西瞧

台中花博.58

這根柱子很有事!哪裡有牛郎織女的浪漫氛圍啊?

台中花博.59

淒美的愛情故事頓時變成喜劇片?!

台中花博.60

鵲橋為何讓我有種奈何橋的即視感XD

台中花博.61

對稱之美

台中花博.62

原來三太子的嗜好是COSPLAY

台中花博.63

欸,不吃飽哪有力氣減肥?

台中花博.64

博愛座敷童子

台中花博.65

咱二人~做陣拿著一支小雨傘~雨越大~我來照顧你~你來照顧我~

台中花博.66

這兩把傘是去台中花博的戰利品 ^_*

台中花博.67

嘿呦嘿呦拔蘿蔔

台中花博.68

這個巨無霸磅秤就矗立在飯店樓下的商場正門口

台中花博.69

有多甜?有多鮮?秤看看就知道囉!

台中花博.70

不要量體重 一切都好說

台中花博.71

猜猜看這是什麼水果

台中花博.72

我想應該是鳳梨吧

官網:http://2018floraexpo.tw/

時間: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展覽已結束)

地點:后里馬場森林園區-花馬樂園、森林花園 ;豐原葫蘆墩公園-水岸花都;外埔園區-花果原鄉 

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

https://t25532000.pixnet.net/blog/post/467013731

《臺中后里》-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森林園區

https://little70713.pixnet.net/blog/post/351555056

台中花博后里園區|在地人教你如何免費搭車逛花博

https://savemoney.com.tw/floraexpo-houli/

森林園區-導覽圖

日月 2020-08-18 16:44:17

必利勁:http://www.twyaoba.com/shop/poxet-60/

mi ya ko 2020-05-11 16:44:37

花博真的好美喔
因為不同的園區都很大至少要花個兩天才能把所有園區逛完

版主回應
沒錯
只有一天的時間根本逛不完
只能走馬看花而已
2020-05-19 18:16:14
Lazybone 2020-05-07 00:40:36

你們一家人真的很厲害
台中那麼遠也趕去捧場
我這次花博就全都錯過了

版主回應
去的時候人潮很多
好幾個場館都沒能進去
回頭想想也有點可惜呢
2020-05-19 18: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