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8 22:46:57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8驚豔的視覺享受x頂級的味覺饗宴:勞瑞斯牛肋排餐廳

2018.12.01-林安泰古厝&勞瑞斯餐廳[布妞收涎+老媽慶生]



林安泰古厝.1


『林安泰古厝』又名『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原名「安泰厝」,位於臺北市濱江公園旁。該古厝雖然因為曾移遷改建而未列冊古蹟,但是仍不失為臺灣閩式古宅的代表作,曾於2010年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展期做為展館使用。



林安泰古厝.2

清乾隆19年(1754年),祖籍福建安溪的林欽明(林堯公)率家人東渡來臺,其四子林志能(林回公)在艋舺開設「榮泰行」,在累積財富後,於現今臺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41號興建大厝,清道光2至3年(1822-1823年)完工。



林安泰古厝.3

林回公為紀念家鄉,遂取福建泉州安溪的「安」字,和榮泰行的「泰」字,將宅第定名為「安泰厝」,是臺北市現存古宅中年代最久的古厝之一。1978年因未被列入古蹟且正好位於敦化南路拓寬用地的範圍內,差點遭到拆除。



林安泰古厝.4

之後在專家學者的奔走之下成立遷建計畫,加上林家後代林思訓獨排眾議將古厝磚瓦無條件捐獻,方得以移至現址而保存下來。經過了四百個工作天,花費新臺幣4536萬元後,古厝終於在1985年11月竣工、1987年6月開放參觀。



林安泰古厝.5

2000年5月,臺北市政府民政局將其規劃為『林安泰古厝民俗文物館』,對外開放參觀;2010年為配合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庭院進行整建並將整個濱江公園劃入古厝範圍;2011年7月花博結束後,改為花博公園的一部分。



林安泰古厝.6

『林安泰古厝』初建於清乾隆48年(1783年),座落在南蛇環北斗穴、蛇頭向七星吉地,採「坐東北朝西南」之建築方位,距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是一棟非常精緻的傳統閩南風格之單層二進五間起四合院古宅。



林安泰古厝.7

昔日古厝分金線正前方原以蟾蜍山巒頭作為「風水案山」,左右兩側更有青龍、白虎護砂圍蔽,半月池前方則為平坦的藏風聚氣「明堂」。然而1986年自四維路拆遷重組於濱江公園後,即脫離原有的地理風水環境。



林安泰古厝.8

今日閩式庭園為再現古厝的風水地景,於正前方形塑象徵案山巒頭的假山「顧渚茗山」,明堂左右以微凸草坡包覆中央腹地。古厝外顯傳統閩南建築形式,庭院四周園林則講究自然而然、雲水自在之造景理念。



林安泰古厝.9

『林安泰古厝』原址位於台北市四維路141號,此地為清初時由福建泉州安溪移民所開發,為紀念家鄉,故命名為「大安」,意指「偉大的安溪」。1977年,古厝因坐落在敦化南路拓寬用地的範圍內,因此面臨拆除的命運。



林安泰古厝.10

此事引起林家子孫、地方人士及學者專家的重視,經過多方奔走協調,政府終於同意將古厝拆除後,將原磚瓦與建材記錄保存,之後再尋找適當地點重新組建;這也讓『林安泰古厝』成為台灣保存文化資產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林安泰古厝.11

然而因為土地取得困難,經歷一波三折,直到1983年才選定濱江街、新生公園旁的現址,由台北市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展開重建,歷時一年多宣告完工。之後在1987年6月17日正式對外開放,成為台北市第一個公立的民俗文物館。



林安泰古厝.12

『林安泰古厝』是一幢仿明清閩南形制之單層二進四合院,具有金形山牆、燕尾式屋脊,採前低後高、步步高升的作法,對冬暖夏涼、日曬通風都有良好的效果。古厝的基地面積達22212平方公尺,建地面積則為672平方公尺。



林安泰古厝.13

在古厝後方左右各有一口龍虎井,外埕前方則為「月眉池」,水池造型正如其名,為中國風水聚寶收納的最佳型制,具有防禦、防火、供水、降溫等功能,並替古厝環境生色不少。水池前為平坦的藏風聚氣「明堂」。



林安泰古厝.14

手牽手 一起走 姊妹感情到永久 ^_^



林安泰古厝.15

古厝的屋脊結構,採一條龍的單脊作法,屋脊燕尾曲線呈現自然柔和的風貌。古厝外埕鋪有紅普石,是當時大陸商船來臺,為避免船身不穩,置於船底之壓艙石(壓船石),它的優點是不長青苔,因此能夠防滑。



林安泰古厝.16

古厝的木材大都為福州杉,石材則採用觀音石。大門的門枕石、門墩與門臼,均由整塊石材雕成,各門設有暗鎖。青斗石柱上對聯寫道:「安宅惟仁知其所止,泰階有道奠厥攸居。」左右雋有福、祿兩字門印。



林安泰古厝.17

台灣因為地處亞熱帶氣候,為避免陽光直射和反射,建築物普遍為座北朝南、背山面水,景觀設計上更有所謂的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不過多數仍以風水所勘之方位為重,『林安泰古厝』本身之方向即為西南。



林安泰古厝.18

『林安泰古厝』整體格局嚴謹大方,主從分明,配置均齊,尤其匠師別出心裁,舉凡石塊牆基、清水紅磚、石板窗格的疊砌都巧奪天工,而門窗的雕刻圖案及技巧上的配合,更屬上乘之作,堪稱台北市古宅作工最為精緻的一處。



林安泰古厝.19

搬遷至現址的『林安泰古厝』,面積遠比原建築少,但整體仍不失宏偉氣派。原來的牆壁是用紅磚、泥土、桂竹筋、蘆葦莖編織成體,再以石灰粉刷而成,遷建後則以鋼筋混凝土補強,還塗了防蟻劑在木材內,以防止白蟻蛀蝕。



林安泰古厝.20

古厝以祭祀祖先的正廳為中軸,延展為對稱型態,左邊為大房、三房、右邊為二房、四房,依次類推。第一進為垂花門廳,也就是凹壽三川門,或稱加冠晉祿門。外有前庭、月眉池,左右各有內外護龍,中間圍出丹墀。



林安泰古厝.21

今天特別帶滿四個月的布妞來『林安泰古厝』收涎



林安泰古厝.22

小布妞開始長牙囉



林安泰古厝.23

嬰兒出生滿四個月,有一個很重要的習俗叫做「收涎」,當天要準備牲醴及紅桃、紅龜等供奉神佛、祖先,娘家要送來一份包括「頭尾」的禮物,外加紅圓叫做「四月日圓仔」,之後將紅圓餽贈親朋好友,通知大家添了外孫。



林安泰古厝.24

娘家送來的「頭尾」,裡面一定有樣叫做「涎垂(頷垂)」的東西,也就是「圍兜兜」,是給嬰兒掛在胸前作為承涎之用,尤其是嬰兒在長牙時最容易流口水,往往會流的胸前一片濕糊糊,這東西就是用來維護胸前衣襟的乾爽。



林安泰古厝.25

「收涎」意思是替嬰兒解決流口水的毛病,以便順利長大成人。方法是將12個或24個酥餅,用紅線或黑線穿上,掛在嬰兒胸前,由母親抱著到親友家走動,並由幾位長輩將酥餅取開其一,在嬰兒口唇做抹狀,然後念吉祥話。



勞瑞斯牛排.1

外號「犀牛老爹」的現代畫廊老闆施力仁先生,近年推出的一系列犀牛雕塑作品,深受收藏家喜愛,克緹集團總裁陳武剛先生亦為愛好者之一。位於集團總部廣場上的《金鋼犀牛》,高近9公尺、重約5公噸,售價超過三千萬。



勞瑞斯牛排.2

自古以來犀牛就是一種瑞獸、神獸,象徵光明與希望,中國古文化中,常將其作為青銅器及玉器的圖騰裝飾;不同於一般犀牛低頭吃草的形象,《金鋼犀牛》昂頭將牛角推向至高頂尖的模樣,呈現「不畏艱難,勇往直前」之姿。



勞瑞斯牛排.3

座落於台北市信義區精華地段、松仁路上的「全豐盛信義105大樓」,迥異於其他周邊方正設計的建築物,它利用不規則的幾何圖型,在三維空間進行交錯與削切,營造出正、負空間,整棟大樓就像是以外框所包住的鑽石一般。



勞瑞斯牛排.4

廣場是一棟建築的地位指標,「全豐盛信義105大樓」本身自街面往後退縮,將基地面積的2/3做為開放式的大型廣場,設計上不只襯托出大樓本身的不凡氣勢,也為大眾留下了開放式的活動空間,在寸土寸金的信義區殊為難得。



勞瑞斯牛排.5

2008年7月31日動工、2009年啟用的「全豐盛信義105大樓」,為克緹國際集團總部大樓,由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樓高101公尺,共地上20層。該建築物充分融合美學與創新設計,突顯克緹國際對「美」的用心與堅持。



勞瑞斯牛排.6

聖誕節的腳步近了



勞瑞斯牛排.7

小羊咩一臉得意洋洋的樣子



勞瑞斯牛排.8

猜猜看我們今天來這棟商辦大樓是要做什麼呢?



勞瑞斯牛排.9

原來是為了到『Lawrys The Prime Rib Taipei(勞瑞斯牛肋排餐廳)』享用大餐啊!



勞瑞斯牛排.10

在被工作塞滿的繁忙生活中,美食成了放鬆心靈的一帖解藥,而牛排無疑是最受台灣人喜愛的美食之一。根據統計,民眾一年能吃掉價值超過160億元的美國牛,其中肋眼的部位就佔超過3成,因為帶有油花,肉質也比較軟嫩。



勞瑞斯牛排.11

牛排原本屬於逢年過節、慶祝特別紀念日或者招待貴賓才會吃上一頓的大餐,但隨著台灣民眾已把享受美食融入生活當中,就連平日都會揪上親朋好友一起嗑牛排,市場越來越大,以台北市來看,2018年市場規模就高達20億元。



勞瑞斯牛排.12

為了搶攻牛排商機,國外許多知名牛排館紛紛進駐台灣,包含勞瑞斯、茹絲葵、莫爾頓、Smith&Wollensky等等,新店家如雨後春筍般開出,而台灣業者也以各種創新菜色應戰。國人瘋愛牛排的程度,難怪餐廳一家接著一家開。



勞瑞斯牛排.13

1938年,Lawrys餐廳成立於美國比佛利山莊,提供五星級評價的頂級牛肋排。精采的冰旋翡翠沙拉為您的晚餐拉開序幕,穿著一身潔白的專業師傅,領著價值百萬的銀色餐車至桌邊服務,都是Lawrys餐廳70多年來成功的元素。



勞瑞斯牛排.14

一向以提供「經典烘烤頂級牛肋排」被老饕們讚嘆連連的Lawrys餐廳,長久以來廣受影視名人喜愛,到餐廳用餐的饕客或媒體記者,常有機會捕捉到好萊塢巨星的身影,他們樂於在此舉辦歡樂的派對或者私人宴會。



勞瑞斯牛排.15

Lawrys餐廳台灣分店位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挑高6米半的室內空間,氣派豪華程度不輸給美國比佛利山莊,以藝術性濃厚的古典元件作為空間裝飾的主軸,低調奢華中不失時尚的氣質,同樣吸引著影視巨星、政商名流的到來。



勞瑞斯牛排.16

點菜時間到



勞瑞斯牛排.17

新鮮烘焙餐包:佛卡夏圓麵包+有鹽奶油



勞瑞斯牛排.18

服務人員會推著餐車至桌邊,在旋轉的缽中倒入勞瑞斯獨家的紅葡萄酒沙拉醬,裡頭還摻入用來提鮮的鯷魚,經過均勻攪拌後,脆口的生菜與酸甜的沙拉醬完全融合,讓勞瑞斯經典的「冰炫翡翠沙拉」為您揭開美食饗宴的序幕。



勞瑞斯牛排.19

精選冷熱盤:南非鑽石生蠔(半打)NT$.1100



勞瑞斯牛排.20

「南非鑽石生蠔」屬於深海蠔,產自薩爾達尼亞灣,這裡自1950年代初就被公認是生蠔養殖的黃金海域,蠔肉是淡淡的牛奶白,口感也隱約透著奶油味。入口起初是淡淡的鹹味,而後轉為果木的清甜且肉質肥美,滋味爽脆柔嫩。



勞瑞斯牛排.21

鮮嫩肥美的「南非鑽石生蠔」是歐洲饕客熱愛的海鮮珍稀聖品,渾圓飽滿的肉質一口吸進嘴裡,柔嫩的口感中帶著些許淡淡的奶香,蘸上泰式風味醬或者清甜檸檬汁,讓口感更上一層樓,叫人欲罷不能、一試成主顧。



勞瑞斯牛排.22

看來小羊咩姊姊對餐點也頗為滿意



勞瑞斯牛排.23

開胃菜:嫩煎干貝佐海鮮莎莎醬



勞瑞斯牛排.24

每日創意開胃菜



勞瑞斯牛排.25

湯品:嚴選牛肉澄清湯



勞瑞斯牛排.26

Lawrys餐廳的銀色不鏽鋼牛肋排餐車,每輛重達600多磅,超過275公斤,完全是由純手工打造,以熱動力學設計使得溫度能夠均勻散佈,並保持牛肋排的熱度。每一輛牛肋排餐車光是造價就高達3萬美金,超過一百萬台幣!



勞瑞斯牛排.27

歷經75年,維繫Lawrys餐廳成功的基本元素,始終存在。侍者的制服不變、著名的冰旋翡翠沙拉還是在沙拉推車的碎冰床上,一邊轉動,一邊現場調味;頂級的牛肋排,仍然是從Lawrys獨特的銀色不鏽鋼餐車中做現烤現切服務。



勞瑞斯牛排.28

主餐:勞瑞斯經典暢銷牛肋排(10oz)NT$.2590



勞瑞斯牛排.29

對許多曾經在英國居住過的人們來說,凜冽的寒冬季節裡,能夠在一家溫馨的英式風味餐館,享用著最正統的英式烘烤牛肋排與約克夏布丁餅,並且享受那撲鼻而來的濃郁原味肉汁所逸散出的香味熱氣,是種說不出的幸福感。



勞瑞斯牛排.30

嚴選食材及最佳烹調方式,是勞瑞斯提供頂級美食的初衷,有美國農業部的認可背書、產量約只佔市場2%的頂級牛肋排(Prime Rib),再經過長達28天的熟成(Aging)讓肉質呈現最鮮嫩的口感,是勞瑞斯多年不變的堅持。



勞瑞斯牛排.31

牛肋排放在舖上海鹽的烤盤,送進華氏250度的烤箱中低溫烘烤,為的就是讓其受熱均勻並且將肉汁確實封存其中。當師傅推著餐車來到桌邊,應饕客的要求切下所需的熟度和份量時,還沒開動享用就能看到人們滿足的眼神。



勞瑞斯牛排.32

主餐:英式三片薄切牛肋排(7.5oz)NT$.2190



勞瑞斯牛排.33

挾著數以百萬計饕客讚不絕口的口碑,2002年夏天,Lawrys餐廳來到台北,帶來造價百萬、純手工打造的餐車,印證它為提供頂級美食及桌邊服務的堅持;而慢火烘烤的牛肋排,更是主廚對極品食材保留原味的最佳烹調方式。



勞瑞斯牛排.34

1938年成立於美國比佛利山莊的Lawrys餐廳,台灣分店位於台北市信義區,佔地超過200坪的空間裡,除了有挑高六米五搭配巨幅水晶吊燈的大廳外,五間獨立的私人包廂、典雅的英式酒吧及戶外區,共可容納200位貴賓席次。



勞瑞斯牛排.35

餐館內以歐式古典裝飾為主軸,營造出皇室貴族般的金碧輝煌用餐感受。除了情侶約會、家人聚會之外,也非常適合熱愛古典、歐式宮廷的新人們舉辦婚宴,在華麗水晶吊燈的照射之下,營造出一股浪漫迷人的氣息。



勞瑞斯牛排.36

以低溫烘烤整條USDA美國極佳級牛肋排,是Lawrys餐廳78年來的拿手絕活,能充份將肉質原有的鮮甜滋味保留其中。這樣的手法除了兼顧美味之外,也省卻了坊間慣用的碳烤方式(Grill)所帶來對健康危害的疑慮。



勞瑞斯牛排.37

精選的牛肋排,無論油花分布及肉質鮮嫩度都恰到好處。除了柔軟多汁的牛肉外,因為帶骨烘烤更能帶出特有的焦香味,而帶有筋膜的骨邊肉嚐來頗有嚼勁,既是內行人的選擇,更是喜愛大口朵頤的饕客們的首選。



勞瑞斯牛排.38

每日創意甜點



勞瑞斯牛排.39

TWG各式精選茶品



勞瑞斯牛排.40

茶香四溢



勞瑞斯牛排.41

精緻甜點:主廚私藏提拉米蘇



勞瑞斯牛排.42

主廚巧妙拿捏蛋黃與馬士卡朋起司的比例,搭配蘭姆酒及濃郁Espresso,帶給您與眾不同的絕妙滑舌口感。



勞瑞斯牛排.43

小羊咩虎視眈眈盯著桌上的冰淇淋



勞瑞斯牛排.44

最愛的冰淇淋終於到手了



勞瑞斯牛排.45

服務生安排我們在包廂用餐,還取消了兩萬元的低消限制,不過最後我們一行六大兩小也吃了差不多這個價啦!



勞瑞斯牛排.46

慶祝老媽年滿65歲,省去每年繳的國民年金,剛好可以拿來請大家吃牛排喔!



勞瑞斯牛排.47

吃飽喝足打道回府



官網:http://www.lawrys.com.tw/index.php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5號B1(克緹國際大樓)
電話:(02) 2729-8555
時間:12:00~15:00 & 18:00~22:00

【100分女友】勞瑞斯Lawry's牛排這頓必吃!龍蝦、生蠔、霸王蟹的豪華英式海鮮塔
https://www.elle.com/tw/life/foodie/g21351497/lawrys-beef-seafood/
讓饕客再三回訪的頂級經典!勞瑞斯15歲生日快樂!烘烤牛肋排、威靈頓羊、海鮮拼盤豪華上桌
https://www.elle.com/tw/life/foodie/g31566/lawrys-15-anniversary/

GOO 2020-08-13 01:53:09

很讚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10119.html

美國黑金 2019-12-18 00:16:20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10-11 18:21:39

3Q真是長知識了感謝分享~讚~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