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3 19:54:24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6城市輕旅行_暖冬高雄樂遊趣_DAY3-駁二(下)

2016.11.26~28-扶老攜幼、慢遊港都,三天兩夜樂悠悠



以上圖片來自駁二官網



駁二.1


在駁二這個地方,衝突是一股美好的力量。被歷史塵封的陳舊倉庫,時光凝結了種種發展跡象,因為藝術文化的呼聲被解放,不斷注入創意靈感而重獲新生,日漸茁壯。在舊與新的衝突中,衝撞出的是勃發的生命力。



駁二.2

位於碼頭旁的倉庫群藝術特區,出出入入的除了車輛還有船舶,湊熱鬧的不只是人群還有海風,開闊的海天視野一如遼闊無垠的思緒。在海陸交界的衝突裡,寬廣的是耀眼的未來,美好的力量,需要時間蘊釀與心力累積。



駁二.3

高市文化局為鼓勵國內創作風氣,於2006年舉辦「駁二~文化公仔創意大賽」,其中,首獎得主陳廷晉,以〈工人&漁婦〉作品,成功演繹了象徵高雄勞動城市及港岸文化的符碼,鮮明地詮釋了高雄的人文精神,更深具本土意象。



駁二.4

2009年更將〈工人&漁婦〉的公仔原型,以FRP翻模製作成220公分高的大型公仔素坯,量產20組。同時邀請20位國內藝術新秀,在『駁二藝術特區(The Pier-2 Art Center)』現場運用不同手法,針對該大型公仔素坯進行創作。



駁二.5

這20組精緻迷人、活潑有趣的大型公仔,將化身成為高雄最具魅力的親善大使,並配合2009世運會的宣傳活動,賦予「出走」的任務,隨著公仔的移動,跑遍鄉村、城市、公園、廣場等,進而燃起當地人對高雄的感動與認同。



駁二.6

〈工人&漁婦〉表現出高雄工業都市及海洋城市的文化意涵,帶有詼諧的線條張力,符合高雄帶給人們誠懇踏實的文化意象。他們雖然是高雄最底層的勞動者,但同時也是經濟發展最主要的貢獻者,象徵港都高雄旺盛的生命力。



駁二.7

正反兩面都是背部,「背影」純粹在極端地暗示「埋頭苦幹,默默耕耘」,甚至不怕被冠以沒沒無聞、無名小卒等頭銜,也傳達隱身於社會,沒沒無聞的無名小卒,沒有人會注意其面貌,他們社會上的形象是鮮明的背影。



駁二.8

今年10月,『駁二藝術特區(The Pier-2 Art Center)』當代館(大勇C5倉庫)推出令人提心吊膽的「下地獄」特展,以當代藝術詮釋地獄遊覽,並結合紙紮工藝、VR虛擬實境紀錄片等多元展示,讓觀眾如同身歷其境般。



駁二.9

民眾手持印製貌似過關錢(冥紙造型)的酷卡,穿越展場入口惡鬼張牙的地獄門,在身披幽靈黑袍猶如死神般的導覽人員引領下,探索幽冥之地。場內,國內外藝術工作者及導演,則以不同的當代藝術手法重新詮譯地獄風貌。



駁二.10

地獄為死者的世界,活人理應無法跨越,但人們總是對未知的地獄充滿好奇;儘管生死異途,古今中外仍流傳不少活人往來人世和陰間的故事。駁二的「下地獄」特展以當代藝術來詮譯地獄,有別於傳統廟宇地獄展的警世意味。



駁二.11

藝術家以「七宗罪」的慾望為主題,在畫布上演繹一系列人性的掙扎,帶領我們回視潛藏於心靈底層的無光地帶,在當代社會中用藝術創造一場酒神似的狂歡,步入我們內心無法斷絕卻又恐懼的暗黑區域,探索內在的真實慾望。



駁二.12

莎士比亞《暴風雨》:地獄空了,所有的惡魔都在這裡了!



駁二.13

但丁《神曲》:在生命的中途,無意間發現自己在一座幽暗的森林,迷失其中。



駁二.14

上帝憎恨自己 上帝憎恨忙碌 上帝憎恨怨偶



駁二.15

上帝憎恨肥胖 上帝憎恨外遇 上帝憎恨陽痿



駁二.16

上帝憎恨貧窮



駁二.17

參展單位中,最受矚目的是傳承120年手作工藝的「新興糊紙文化工藝師團隊」,他們今年受邀參展第十六屆巴黎工藝設計師週,以華麗絢爛的紙紮透天厝引起國際讚嘆,讓台灣民俗工藝也能在國際藝術舞台上綻放異彩。



駁二.18

駁二這次推出的「下地獄」特展,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在陰陽交界之處,以精心考究的水燈頭與大士爺,重現台灣民間於中元節普渡儀式之場景,隨著水燈的火光,踏上幽暗無光的陰曹地府。



駁二.19

都市王:掌灼熱地獄,個性火爆且嫉惡如仇,一心以火焰刑殺罪魂為務,身有殘缺僅有單足,另一腿即為魑火之炎構成,以配者之怒為介以生巨炎,由自身控全境溫度,除獄首之心外,終年炎熱,毫無生機。



駁二.20

森羅王:掌叫喚地獄,為一老者形象之閻王,個性豪爽不拘,惟性嗜賭,其獄中諸刑諸罰皆由博弈以判,罪魂於此獄,萬事萬物皆可為注,或刑期,或身軀,皆無不可。願賭服輸,或有萬事不得輪迴,亦有入六道之仙境者。



駁二.21

泰山王:掌肉醬地獄,此獄殿主即為肉醬地獄本身主體,身形極大,以吞食罪魂身軀諸臟器血肉維生,境內諸項支解取肉臟器之機具,皆賴殿主之生命得以運作。地獄諸殿主中最年長者,通曉地獄古今大小事。



駁二.22

五官王:掌血池地獄,其身僅存魂魄,其餘軀體皆由罪魂血液所成,可匯萬血於身,個性喜怒無常,全憑所組成之血之質,淨血則善,罪血則惡,然世間至此大惡者眾,故其性甚為陰狠乖誕。其諸行動能力皆需耗費血液。



駁二.23

東嶽帝:十殿閻君之首,身型壯碩,金色紋飾遍烙全身,掌地獄實權,力量超乎神祇鬼物,主張唯刑方能醒世人之善,憎惡世間惡行,對世間道消惡長之貌深感絕望,欲將地獄之道用於世間止惡,個性極端。



駁二.24

孟婆:驅忘台之主,於十殿之外獨立而存,區一巨型宮殿鬼車,奔走地獄之間。相貌艷絕,性率直敢言,極度嗜酒,終年不斷研製酒物,其酒物對魂魄有忘卻前世之效,但對神祇閻王卻無效用,僅得其味。



駁二.25

「側影」由劉柏村所創作,他被稱為「有溫度」的藝術家,一條條生硬的鋼條,被他的想像力所融化。一幅幅龐大的側臉,取自於你我腦海中那熟悉的輪廓,並再現於你我面前。從那美麗的輪廓,是否可以想見那動人的容顏呢?



駁二.26

姊邊喝水邊思考



駁二.27

霸氣外露



駁二.28

有人找本小姐嗎



駁二.29

我很樂意幫忙推車唷



駁二.30

是誰坐在推車上呀



駁二.31

那我的推車在哪裡呢



駁二.32

姊累累也想坐車車



駁二.33

很好奇這麼大幅的彩繪塗鴉是怎麼完成的



駁二.34

路邊的迷你咖哩飯攤



駁二.35

千禧年,雙十煙火第一次不侷限在台北施放,高雄市府為尋覓適當的表演地點,發現了港口旁駁二倉庫的存在,一群熱心的藝文界人士於2001年成立【駁二藝術發展協會】,試圖將這處閒置的空間轉作南部人文藝術發展的基地。



駁二.36

2006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接手『駁二藝術特區(The Pier-2 Art Center)』,接連舉辦好漢玩字節、鋼雕藝術節、高雄人來了大公仔等活動,每一個充滿城市創意特質的展演,共同構築海港城市特有的魅力文化與生活美學。



駁二.37

過去儲放魚粉與砂糖,供應港口川流的繁華歲月,現在匯集設計與創意能量,豐富每一個自由想像的靈魂。『駁二藝術特區(The Pier-2 Art Center)』的倉庫群跳脫使用僵制,以藝文與世界接軌,開啟新世代的對話。



駁二.38

具有超能力的「噴水花狗」,不只是花也是狗,不只顧家也顧花,花開時它顧花,花謝時它依然綻放,只要有它在,一年四季都開花。藝術家呂之蓉透過對世界的觀察,希望藉由作品的小火光,點亮人們內心的愛與和平。



駁二.39

創作者蔡潔莘擅長以紙漿雕塑傳遞樸實、溫潤的情感,注重當代快速繁忙的生活基調底下,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她關注人類獨有的情緒表達方式,以紙漿捏塑牽手、微笑等肢體動作,傳遞存在你我生命中幻化無形的感知。



駁二.40

遇見彩虹



駁二.41

幸福青鳥(不是白鴿嗎@@)



駁二.42

過去這裡是儲放魚粉與砂糖的倉庫,而倉庫最害怕的就是天乾物燥,燃火成災,藝術家在大義倉庫尋找靈感時,看見許多斑駁的牆面上都有著一根根孤伶伶的水龍頭,靈機一動,就有了這件結合古典馬賽克鑲嵌技法的作品。



駁二.43

這件作品讓人聯想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知名地標「尿尿小童」;黃敬中以玻璃琺瑯為媒材,透過義大利古典馬賽克鑲嵌技法,拼貼出詼諧幽默的台灣版「小安」,來守護倉庫區免遭祝融,且事事順利,「水」到渠成。



駁二.44

藝術家林思瑩駐村期間發現駁二所處的鹽埕區一帶有許多的狗狗,不管是人養的或者是路上流浪的,因此她以日常生活中隨手拍攝到的這些狗狗為主角,透過立體化的方式,將牠們留在駁二。



駁二.45

忠犬小黑



駁二.46

媽咪我可以摸牠嗎?



駁二.47

我不怕狗狗耶



駁二.48

這個是我麻吉啦



駁二.49

以一聲親切的問候與奉茶,搭配一塊細緻且紮實的鳳梨酥,廣受消費者喜愛的南投【微熱山丘(Sunny Hills)】,在佈局新加坡、東京、上海與香港等亞洲主要城市後,最新的門市據點選擇落腳在南臺灣的港都高雄。



駁二.50

在亞洲市場開啟鳳梨酥風潮的【微熱山丘(Sunny Hills)】,於2015年11月19日盛大開幕的「高雄駁二特區門市」,特別為南台灣喜歡經典土鳳梨酥的朋友們,規劃出以老樹環抱船塢,面向無垠大海的門市環境。



駁二.51

「高雄駁二特區門市」特別以倉庫旁老茄苳樹作為設計發想來源,將具有歷史感的倉庫變身為與海港緊密結合的船塢概念,並加入面向港區的潔白船型棚架,準備好揚帆出航的意涵,正與港都的蓬勃發展相互輝映。



駁二.52

有別於東京南青山門市的弱建築結構代表品牌的細緻手法,「高雄駁二特區門市」則在充滿懷舊感的倉庫群中,擷取海洋城市的內涵,再運用大量工業風格的設計元素,讓粗獷的鋼鐵材質在綠意包圍下,散發著品牌獨有的溫度。



駁二.53

環抱的綠地更是「高雄駁二特區門市」的一大特色,一杯潤口的烏龍茶,一塊果香充滿的鳳梨酥,或站或坐在向綠意延伸的木棧板上,屬於城市一角的悠閒氣氛油然而生,更能展現出南臺灣專屬的「微熱」風情。



駁二.54

融合在地特色,船舶造型的獨特外觀、綠地為伴的開放空間、友善簡約的內部設計,在這裡,我們以【微熱山丘(Sunny Hills)】經典樸實的美味糕點,恰如其分地傳達著那份靦腆中隱含著熱情的待客之道。



駁二.55

「椅子樂譜」是目前網路上的打卡熱點,這是2016年公共藝術獎卓越獎得主顏名宏的作品。他蒐羅了1137張高雄市中小學淘汰的舊課椅,堆疊出高5公尺、直徑12.45公尺的雙層半球體,外觀猶如一架降落在地面的幽浮。



駁二.56

鹽埕區一景



駁二.57

打道回府



駁二.58

【丹丹漢堡(Dandan Hamburg)】創立於1984年,特色是提供中西合璧的速食餐點,名列台灣網路媒體民調「最常去消費的速食店」第二名,目前共有42家分店,全數落在南台灣的都會地區,是以有著「速食南霸天」之美譽。



駁二.59

關於其起源,網路上流傳兩種說法,一說指出創辦人即為現任經營者謝氏夫婦,創始店位於高雄七賢;另一說是由蔡氏人士在高雄五甲開設了第一家【丹丹漢堡(Dandan Hamburg)】,但三年後轉讓給其他經營者。



駁二.60

融合西式餐飲與本土文化的【丹丹漢堡(Dandan Hamburg)】,這家不對外開放加盟的本土速食店,長久來一直以「平價美食」的形象深植南部人心,一份套餐只要79、89元不說,還有麵線羹、廣東粥等中式的套餐組合。



駁二.61

搭乘高鐵152車次返回台北



駁二.62

踏上歸途



駁二.63

滿載而歸



駁二.64

小羊咩我們要回家囉



駁二.65

期待下次再來

下地獄UNDERGROUND ADVENTURE

網址:http://pier-2.khcc.gov.tw/home02.aspx?ID=$3001&IDK=2&EXEC=D&DATA=3573&AP=$3001_HISTORY-0
展覽日期:2016/10/01~2016/12/11
展覽地點:大勇區C5倉庫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四10am-6pm,周五至周日及國定假日10am-8pm
購票資訊:
單人當日進場149元,年齡12歲以下或身高150公分以下之幼童,與持身心障礙手冊及必要陪同者,請出示相關證明文件正本,得免票進場。

駁2藝術特區

官網:http://pier-2.khcc.gov.tw/home01.aspx?ID=1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ier2art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大勇路1號
電話:(07)5214899
交通:
捷運橘線鹽埕埔站(O2站)1號出口,沿大勇路向南步行約5分鐘即可到達。

捷運橘線西子灣站(O1站)2號出口,沿西臨港線自行車道向東步行約2分鐘即可到達「駁二蓬萊倉庫」。

交通資訊
mi ya ko 2017-11-09 23:29:24

看到了
模樣還真可愛
之前可能是PC HOME相簿當時秀逗了

Cevilla(大姐姐) 2017-10-25 21:44:42

噴嘴花狗滿有趣
丹丹真的是去南部必吃的點之一 XD

版主回應
確實如此 2017-11-07 18:26:21
免費小遊戲 2017-10-24 22:00:23

到處逛逛~http://avsex8av.com